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2015/6/28 「Gogoro 獨家解密/原來,他一開始不是想做電動機車…(1)」

科技

Gogoro 獨家解密/原來,他一開始不是想做電動機車…(1)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6/27
作者:陳良榕 2015-06-23 天下雜誌575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圖片來源:劉國泰
你或許知道Gogoro才剛開出「十二萬八」的定價,震驚各界,但你不知道的是,眼前這台「智慧雙輪」的背後,更藏著蘋果、微軟、耐吉的「大咖」相助。

二○一一年初,時任宏達電創意長的陸學森(Horace Luke),在某個私人場合,遇到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尹衍樑對這個出身耐吉、微軟的華裔設計天才頗有興趣,問他,「宏達電算是你的美夢成真吧?」 (編按:當時正是宏達電激戰蘋果、股價破千元的全盛時期)

正打算離開宏達電另起爐灶的陸學森抓住機會,用他帶著廣東腔的英文回答,「算是啦!但我還有一個更大的夢,我想改變城市能源的使用方式。」

一個月後,陸學森和尹衍樑再度碰面,並向他簡報一套由智慧電池交換站、物聯網和電動機車構成的新能源系統概念。

半個小時後,尹衍樑開口,「我很感動,我相信你真的可以改變世界,我可以怎麼幫你?」

陸學森告訴他,這個計劃需要五千萬美元的初始資金。尹衍樑當場承諾,願意吃下第一輪全部募資額度。

最後,尹衍樑投資四千萬美元,餘下的一千萬美元由陸學森前老闆、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投資。

台灣近十多年來,最大規模、也最受矚目的新創公司就此成形。

年輕時愛飆車的尹衍樑對陸學森只有一個要求:「不要做買菜車。」他說的是那種速度慢、續航力短,常由歐巴桑騎去菜市場的廉價電動機車──這也正是一般人對於電動機車的刻板印象。

四年之後,陸學森創立的Gogoro(睿能創意)第一個產品,設計具未來感,被《Forbes》形容為「集偉士牌(Vespa)與iPhone於一身」的智慧雙輪「Gogoro Smartscooter」,六月二十七日開賣。(全文未完,立即成為訂戶觀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