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2015/6/22 「關係搞好提拔你,關係搞差修理你」


職場生存力-與主管共事

職場中因為不懂如何和主管相處,摸不透主管在想什麼而誤踩地雷,被炸得粉身碎骨的新鮮人比比皆是,其實,向上管理並沒這麼難。


關係搞好提拔你,關係搞差修理你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5/6
撰文◎陳培思

定時向主管回報工作進度,不要悶不吭聲埋頭苦幹

狀況1 一旦不小心犯錯,只要展現誠意、再三向主管道歉,表明悔恨,請求原諒即可。
答案→No

只有「對不起」、「不好意思」是不夠的,正確的態度是在道歉後,進一步表明自己會如何更正或彌補錯誤,提出具體的應變辦法,和上司商討是否可行,而不是把爛攤子丟給主管。

狀況2 為了不給主管添麻煩,或是被貼上「能力不夠」的標籤,沒到萬不得已,盡可能不要向主管求助。
答案→No

為了怕影響上司對自己的評價,有些新人報喜不報憂,直到情況一發不可收拾時才向上呈報,結果惹得主管更為光火。其實,適時求助並不是無能,反而是積極、謙虛的態度,不要因為害怕挨罵而粉飾太平,在問題惡化前就應當尋求協助,讓主管有時間反應。

把上司當成客戶般對待

「上司」是在職場中特有的角色,對於不曾踏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經常最難適應的就是不知怎麼和頂頭上司相處,往往手足無措,更是經常弄得灰頭土臉。

所謂「向上管理」,就是和上司相處之道,是職場上生存必備技巧,但不是要你逢迎諂媚、拍馬屁討歡心,重點在於如何與長官良好互動,使得溝通和工作都更有效率。

對待主管就要像對待客戶,必須因人而異。每個人重視的環節不同,如果頂頭上司事一板一眼,希望事事回報,你卻擅自下決定,當然就會踩到主管地雷;反之,如果老闆不喜歡瑣碎的細節,你卻老是拿雞毛蒜皮小事煩他,很容易產生反感,這必須藉由觀察很多小細節,而非一蹴可幾。

成為老闆的得力助手

上司期望的是值得信賴的部屬,因此,要即時回覆主管交辦的事項,如果連續幾次回報都超出主管預期的速度,就很容易贏得信任感。反之,回報老是延宕,就會造成「工作沒效率」的印象。

思考主管的指示,避免似是而非揣摩主管意思,對於主管交辦的事項如果有不清楚的部分,應該主動溝通,避免彼此認知有落差。
 
定時向主管回報工作進度,不要悶不吭聲埋頭苦幹。要記得,每做到一個段落就向主管確認一次,報告當前進度及未來方向,讓主管能掌握最新狀況,並且再度確認主管指令。假使情勢有所變化,也可以讓主管研判是否要調整方向。懂得定時回報的員工,經常會被視為工作態度積極,容易獲得上司賞識。

「主管要的是什麼?在煩惱什麼?我能如何提供協助?」學習用上司、組織的角度思考事情,而不是從個人的立場出發。主管也有被賦予要達成的目標,如果你能提出提升業績的辦法,和主管站在同一陣線,當然就能獲得較多的青睞。

提供主管意見或建議方案時,應該提出多重選項,而非只有一個答案,要讓主管有選擇的彈性,也避免被打回票後又要重來,更可展現自己積極的態度。此外,在和主管溝通時,可以提出自己想法,但不要忘記,主管有決策的權力,就算不滿意,但最後還是要服從並執行主管的決定。

把自己和主管調到相同頻率

要懂得為主管留顏面,如果意見相左,可以私下討論,但不要在眾人面前反駁或指責錯誤,更不要批評主管的領導風格或決策方式,這些都會讓主管面子掛不住,肯定未來不會給你好臉色。如果團隊有好表現受到高層肯定,不要搶在主管前面邀功,當上面怪罪責任時,也不要一股腦往主管身上推。維護主管的權威和尊嚴,能讓你和主管維持良好關係。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溝通習慣和做事方式,有些上司習慣使用通訊軟體或電子郵件,有的人喜歡看書面報告,也有些主管希望部屬直接用電話、口頭做報告。瞭解主管愛用的溝通方式,可以有效提升溝通效率。

設法和主管把彼此的「頻率」調到一致,包括習慣用語或詞彙,避免雞同鴨講,老是搞不懂彼此想要表達什麼,這樣一來,可使自己的意見容易被理解,也能進一步得到主管認同。

主管的時間非常寶貴,因此在找主管溝通時,務必注重效率。有問題找主管討論,請事先整理好要報告的內容,直接切入重點,而不是不著邊際,夾雜抒發個人情緒或觀感。更別不識相,選擇主管忙得焦頭爛額、或是情緒不佳的時候上門,這些都不是適合溝通的時機,非但會無功而返,還可能掃到情緒的颱風尾。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59)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