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2015/6/22 「能力模式:企業要如何贏得比賽?」


幸福講義

能力模式:企業要如何贏得比賽?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5/6/22
/盧希鵬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50622
(/商周出版提供)



我們都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在第一次的比賽中,烏龜因為堅持與毅力、明確的目標,最後贏得了比賽。兒子小時候,我講這個故事給他聽,並問他從故事中學到了什麼?他說:「爸爸,我長大以後要當烏龜。」我覺得這個答案有點怪,所以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還有第二次龜兔賽跑。

在第二次比賽中,兔子吸取教訓,一口氣跑到終點,所以兔子贏了。我趕快跟孩子說:「一個有能力且態度良好的人,永遠比動作緩慢而有毅力的人,更快到達終點。」

後來,學生跟我說,其實龜兔還有第三次比賽。原來烏龜輸了不服氣,再度挑戰兔子,並建議換一個地點來競賽。兔子驕傲地認為「我永遠會贏過你」,不過快到終點時,卻遇到一條河,烏龜雖慢,最後還是游過河去,贏得第三場比賽。我跟兒子分享說:「如果你能力不如人,就要創造戰場,到一個你能力能夠勝任的地方。」

學生告訴我還有第四次。這次龜兔成為好朋友了,決定要一起再跑一次,開始由兔子背著烏龜,跳到了河邊,再由烏龜背著兔子,游過了河,結果這次的成績,比以前任何一次都要好。我繼續跟孩子說:「如果我們懂得與人合作,成績將會更好。」

如果企業的競爭也是一場賽跑,這四次賽跑,告訴我們企業應發展的四項能力:

第一次的龜兔賽跑告訴我們,只要是對的夢想與方向,堅持下去,就會出頭天。烏龜看起來很傻,但最後因為對手的懶惰,還是到達了終點。這讓我想到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說的Stay Foolish其實臺灣有許多電子商務公司,經歷網路泡沫仍堅持初衷,十年後都漸漸開花結果。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對的,一定要堅持,特別是當對手放棄(睡著)的時候,你就會是第一品牌。

第二次的賽跑更提醒了我們,只有堅持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學習探索與好奇的能力。當兔子的態度變好了,牠的能力與速度,烏龜是永遠趕不上的。這又讓我想到賈伯斯的名言Stay Hungry,要對不同體驗充滿好奇與渴望,因為能力是由點點滴滴的經驗所串連起來的,如他所說:「你得相信,眼前經歷的種種,將來多少會連結在一起……我的人生因此變得完全不同。」能力不只是到學校進修,更是勇於嘗試,在各種體驗中培養出來的。

第三次賽跑就更有意思了,只靠堅持與能力還是不夠,還要創造。因為能力使人驕傲與僵化,當烏龜創造了一個自己能發揮的市場,兔子就掉進了烏龜的圈套中。臺灣人喜歡一窩蜂,一看到賺錢的事就「我也要做」,但做別人做過的事,永遠是跟隨者。我們不需要一窩蜂地學習歐美,要先衡量自己,創造出自己擅長的事。

最後一次賽跑告訴我們,有了堅持、能力、創意之後,還要學習與人合作。自己的單一能力遲早會僵化,或出現「近親繁殖」的現象。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過世前一年被訪問時提到,網際網路帶來的連結經濟,讓企業就像是樂高(LEGO)積木中的一個元件,需要與別人一直組合、拆解、再組合……杜拉克認為,在「樂高世界」中沒有競爭對手,企業要有彈性,經營像玩樂高積木,一個企業無法自行組合出航空母艦、太空船、戰車……時,就要找到能與自己配合的樂高積木,也要改變自己、好與他人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