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2015/6/28 「GOGORO 能否逃過「龜山魔咒」?」

科技

GOGORO 能否逃過「龜山魔咒」?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6/27
作者:陳良榕 2015-06-28 Web Only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628
圖片來源:Gogoro官網



位在桃園、新北市邊緣,與信義區差不多大的龜山工業區,竟是品牌寶地。除了GOGORO,竟還孕育過另外兩個台灣自主品牌,宏達電、以及三十年前轟動台灣的飛羚一○一。GOGORO能否避免兩個前輩先盛後衰的命運?

坐在GOGORO兩個創辦人,理個大光頭的陸學森以及一臉絡腮鬍的泰勒(Matt Taylor)之前,聽他們侃侃而談,開發出電動摩托車以及整套智慧電池交換系統的過程(詳見本期天下雜誌的「GOGORO獨家解密」)

《天下》記者忍不住一陣恍惚,告訴這兩位前宏達電大將,「坐在這裡,真的很有歷史重演的感覺。」

2002年,代工PDA起家的宏達電,開發出台灣第一支智慧型手機、採用微軟作業系統的XDA時,記者也代表《天下》專訪。巧合的是,採訪的地點,當時的宏達電總部,就在現在的GOGORO總部不遠處,都位在桃園龜山工業區。

當時受訪的是宏達電三個主要創辦人,低調的卓火土、說話慷慨激昂的周永明,帶兵殺氣騰騰的研發大將陳文俊。

現任營運長的陳文俊,當時有句經典名言,咸認最能代表草創時期的宏達電精神,他說:「我們可能沒有微軟的人聰明,但是我們可以不睡覺!」

當時宏達電剛找到台灣公司打全球品牌的一條捷徑──與歐美電信大廠合作、做綁約共有品牌(co-brand)手機,得以不用燒錢打廣告、建通路,就迅速闖出世界知名度。

在陸學森、泰勒一群外籍兵團加入後,宏達電更上一層樓,造出可與iPhone披敵的一系列明星機種,業績、聲勢都達到最高點。股價也從02年的140多元,一路飆到11年的一千多元。

那是宏達電的《風起》時刻。

若暫時撇開戰爭道德問題,《風起》這部宮崎駿的告別作,述說的其實是東亞後進國的一頁產業奮鬥史。日本在包括引擎等基礎技術,都遠不如歐美列強的狀況下。靠著天才設計師崛越二郎,另闢蹊徑以超輕量化的機身和空氣動力學設計,打造出二戰初期世界最強戰機─零式。在亞洲天空稱霸了好幾年。

然後,在先進國痛定思動,推出結合最強技術與資源的新型戰機之後,零式兵敗如山倒。二戰時期生產的一萬多台,幾乎盡數被擊毀。

宏達電的遭遇也差相仿彿。先發優勢用盡後,在重整旗鼓的三星Galaxy手機面前,幾乎毫無還手機會。《天下》訪完GOGORO一個星期後,6月初,宏達電無預警大幅調降財測、股價再度寫下歷史新低。

一個台灣品牌的成敗,雖是市場競爭、資本主義叢林法則的自然結果,但西方產業經濟學家的眼裡,卻是台灣國力能否持續躍進的主要關鍵。

比爾蓋茲評為他在2014年讀過最好的書的《成與敗──亞洲國家的經濟運作之道》,作者喬埃‧斯塔威爾深入研究,在九○年到兩千年初期,平均國民所得始終領先南韓的台灣,近幾年為何開始被南韓趕過?他認為,主要原因在於台灣的製造業停留在生產低利潤的代工產品,「結構性地「嵌入」了全球經濟產業鏈的第二環」,而無法像南韓一樣,靠著三星和現代,晉升到「第一環」,也就是「富裕國家所從事、具有品牌效應的高利潤活動。」

曾任《經濟學人》撰述的斯塔威爾認為,台韓兩國「成與敗」的最大分野,在於政府對民族品牌的支持決心與力道。

他舉宏碁為例,認為這個昨日的「台灣之光」所以先盛後衰,是因為「國家拒絕給予與韓國同等程度的出口補貼、國內市場保護和金融支持。被迫依靠微薄的利潤度日,結果便是其技術競爭力和規模的逐日萎縮。」

這一大段話,用在描述30年前,台灣最大規模、最具野心的的民族造車計畫--「飛羚一○一」的遭遇,也不會差太多。

1981年,一樣在龜山工業區,裕隆成立工程技術中心,秘密開發台灣第一台自有技術汽車,以擺脫對日商的技術依賴。日後造出的「飛羚一○-」車系雖轟動一時,也有外銷、成為「台灣版現代」的雄心,但幾年後仍因口袋不夠深、經銷商抵制等種種理由而無以為繼。

同樣是放眼世界的台灣交通工具品牌,同屬「龜山出品」GOGORO會不會重蹈裕隆飛羚的覆轍?台灣社會的支持度,將是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