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2015/6/29 「能源管理師 企業省電新寵兒」

能源管理師 企業省電新寵兒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4/8
撰文◎高永謀

對許多人而言,節能減碳可能是標語,可能是夢想;但對「零碳行動公司」執行長陳楊文而言,卻是志業與職業。擁有美國伊利諾大學神經生物碩士學位、投身環境教育與保護運動多年的他,在2011年時,因為看好能源管理市場,離開任職7年的台達電文教基金會,毅然自行創業。

除了持續進行環境教育,如帶領小學師生、家長觀察海洋生態;「零碳行動」的主力業務就協助企業節約能源,客戶包括台達電。陳楊文指出,由於能源價格居高不下,企業不得不重視能源管理,甚至聘用能源管理人員,以降低製造成本。

政府與學校 能源浪費嚴重

陳楊文從中學便嚮往海洋世界,並從大學時代起,撰寫自然生態的科普文章。留學歸國後,先任職於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並獲聘為台北野生動物貿易調查委員會、荒野保護協會理事,後被挖角至台達電文教基金會,擔任環境計畫主任。

「台灣能源浪費相當普遍而嚴重,以台電為例,至少16.3%的電力被浪費,實際數字只會更高。」陳楊文直言,昔日台灣經濟快速成長,且能源價格便宜,企業根本不在乎浪費能源;但今非昔比,台灣經濟大不如前,企業無不對製造成本錙銖必較,因而將能源管理推向顯學。

大型製造業者每年繳納的水電費,總數動輒以億計;只要可節省1%,金額便相當可觀。陳楊文強調,台灣各級政府、學校亦是能源浪費大戶,即使是偏鄉的中小學、鄉公所,到了假日,許多仍冷氣全開、燈火通明,由於電費是納稅人埋單,主事者幾乎不思節約之道。

陳楊文舉例說,「高中開放學生留校自習,卻沒有另闢自習室,有時教室僅有1個學生,卻開啟所有燈光。」而除了台北市政府外,其他縣市政府對能源節約管理,態度也相當消極,因為法令與制度並不鼓勵,節約能源的單位來年還可能被刪減預算,「在可見的未來,企業仍將是能源管理的主力客戶。」

台北市政府 省電超過10億元

陳楊文認為,縣市政府只要有心,能源節約管理其實大有可為。先前在台達電文教基金會任職時,他曾協助台北市政府推動節能,台北市政府將能源節約列為公務人員考核項目之一,將水電費「年減率」目標訂為2%;數年下來,已省下4億多度的電,節省電費超過10億元。

陳楊文指出,全球能源浪費率達30%,而台灣更高達60%,為全球平均值的2倍,換個角度來看,這也正是能源管理的商機所在。加上政府大力推動產業綠化,目前除了「零碳行動」等小型企業,亦已有大型企業成立能源管理公司,例如佳士達集團旗下的「達基能源」,積極進軍能源管理市場。

「台灣企業浪費能源的主因,在於不願更新或添增設備,以改善製程或提高能源利用率。」陳楊文透露,零碳行動的客戶多為願意進行「綠色投資」的企業,而達基能源等能源管理公司,則多半瞄準對「綠色投資」猶豫的企業,無償協助其改善製程、提高能源利用率,或免費為其更新添增設備,「企業省下的能源費用,便是能源管理公司的服務費。」

真實貢獻度 不容易精算

大型企業的水電費,每年數以億計,若經過妥善的能源管理,省下的費用頗為可觀。若比照律師事務所、管理顧問公司的收費標準,能源管理顧問業的收入,理應相當優渥,但其實並不然。陳楊文不諱言,目前「零碳行動」的業績還不夠穩定。最大原因是,能源管理市場仍在萌芽階段,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尚未確立,而且業界收費標準不一。

陳楊文解釋,能源管理的商業模式難以確立,主要是因為影響能源消耗的變數眾多。假使一家企業聘僱能源管理顧問,不料隨即遭遇全球經濟風暴,訂單大幅縮減,水電費亦隨之驟降,這很難歸功於能源管理顧問。相反的,這家企業若擴大生產線與廠房面積,水電費必然節節上升,亦不可說能源管理顧問徒勞無功。

採用美國能源工程師協會認證

育有一雙子女的陳楊文,小孩雖然尚在讀小學,但他已積極灌輸他們環境教育、能源管理的知識,期待將來能接下他的棒子。青年世代若要投身能源管理行列,因為大學並無相關科系,他建議可報名經濟部、資策會、工研院等單位開設的能源管理與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nMS)課程;若能取得能源管理師(Energy Engineers)認證,更是就業保證。

只是,台灣尚未建立本土的能源管理師認證制度,能源管理與ISO 50001課程,目前皆採用美國能源工程師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Energy EngineersAEE)教材,報考的亦是其能源管理師認證。報名資格為畢業於大學工程科系,擁有3年以上能源相關職場資歷;或畢業於大學非工程科系,擁有5年以上能源相關職場資歷。

能源種類眾多 至少專攻其中1

能源管理師與ISO 50001認證課程,大致包括綠建築、能源需求、查核工具、能源法規、能源採購、費率架構、電力系統、照明系統、熱能儲存、再生能源、汽電共生系統、鍋爐與加熱系統、馬達與驅動裝置、經濟分析與使用壽命成本,與暖氣、通風、空調系統,以及建築物自動化與控制系統等。

「此外,能源管理師還得鑽研巨量資料(Big Data)與非線性系統,才能精熟快速數位化的能源系統。由於能源種類繁多,務必專攻其中12項,切忌貪多。」陳楊文建議後進,可先應徵製造業的能源管理部門,等到累積經驗、深耕人脈,再自行開設公司或個人工作室。

中國和印度將是最大市場

陳楊文曾受邀至中國、印度進行能源管理,他肯定地說「能源管理未來最大的市場,當是中國和印度。」這兩國經濟發展腳步太快,大多數企業的能源利用率不佳,造成怵目驚心的空氣、水汙染。近年來,能源價格居高不下、環保法規也漸趨嚴格,逼使兩國企業不得不正視能源利用率,必須向外延聘能源管理專家。台灣人只要擁有能源管理師證照,便可通行全世界。

不過他提醒,中國、印度國情與台灣大相逕庭,在為該國企業做能源管理時,一定得先瞭解其政治、經濟與產業文化,尤其是政商關係,否則很可能誤觸禁忌,沾惹不必要的麻煩。例如,印度企業常用尺寸過大的儀器設備,造成能源嚴重浪費,倘若歸根究柢,背後其實涉及企業高層與設備廠商間「不可說的祕密」,多說無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