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2014/4/9 「機密文件曝光!iPhone 6改採大螢幕尺寸內幕」

機密文件曝光!iPhone 6改採大螢幕尺寸內幕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8
2014-04-07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 1
圖片來源:Cult of Mac
蘋果與三星的專利戰,上週開始再度於加州法庭開戰。在審理期間,許多不曾對外公開的機密內部文件也一一曝光。

為何iPhone 6改採大螢幕尺寸?這些機密文件提供了第一手訊息。原因之一是iPhone年成長率只剩下個位數。根據科技網站Re/code報導,法庭上曝光的一份簡報文件顯示,2009iPhone的年成長率高達107%,然而到了2013年第三季僅有8%。

第二個原因是消費市場的改變,2011~2012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從4.94億支,成長為7.22億支,增加了2.28億;其中1.59億為低於300美元的手機,0.91億為高於300美元、螢幕尺寸大於4英寸的大螢幕手機。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 2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 3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 4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 5

除了消費者需求轉變之外,Andorid系統手機更是蘋果的心頭大患,蘋果內部一位業務在2014年度會議報告中寫道,「競爭對手已大幅度改善硬體設計以及生態系統。」蘋果不得不面對優勢已逐漸被拉近的事實。

不僅如此,蘋果向來毫不手軟地大打廣告行銷戰,如今三星砸錢的氣勢更勝一籌,內部文件提到,Android手機廠商「花費可觀的費用在廣告以及通信商,以便取得市佔率。」蘋果資深副總裁菲爾.席勒(Phil Schiller)在一封email中甚至稱讚,三星製作的超級盃賽前廣告相當精彩。

不過,三星也同樣把蘋果當作頭號敵人。

根據2010年三星內部文件顯示,「iPhone的出現徹底改變了美國市場動態,」三星內部的評估認為,未來手機市場的決勝關鍵不在硬體,而是軟體,「iPhone的獨特之處在於軟體和服務,美觀的硬體設計只是附加的。」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 6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 7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 8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 9

自此之後,三星手機部門的策略便相當明確:打敗蘋果是第一要務。

這次的專利權訴訟案審理預計將持續一個月,預料還會有其他機密文件曝光,屆時便可得知更多兩家手機大廠不為人知的諜對諜精彩內幕。(吳凱琳編譯)

【圖片來源】
Cult of Mac,image by: Sebastiaan Sche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