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2014/4/29 「《My EMBA》移動的學習列車」

My EMBA》移動的學習列車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4/4/28
EMBA雜誌編輯部/文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40429

三月的某個星期一晚上七點,台北新生南路一間教室裡,一群來自不同產業、不同公司、不同職位的工作者,人手一本EMBA雜誌,下了班趕來,聚在一起,為了一同分享與討論,一同學習與成長。

長期閱讀EMBA雜誌,且有多年企業輔導經驗的顧問鄭偉修,在企業內進行輔導時,一有機會便會帶領企業主管,運用EMBA雜誌開讀書會,藉此鼓勵團隊一同閱讀,提升管理能力,建立共同語言。去年開始,他將進行十多年的讀書會,從企業內延伸至企業外,有系統地帶領背景皆不相同的學習者,以當期EMBA雜誌為主題,共同學習。

「學習最重要的就是能夠運用。如果沒有人引導討論或互相練習,只是單純的閱讀,人們往往不知道如何運用,而這也是我最重要的角色。」鄭偉修說道。他表示,經由練習與討論,大家才會有深刻的體會,進而想要真正運用在工作中。

舉例來說,許多主管都知道應該常常與團隊對話,但卻不知道究竟該怎麼做。鄭偉修就曾帶領學員練習EMBA雜誌專欄作者葛史密斯所提出的六個問句,開啟與團隊的對話:我們現在共同的目標是什麼?在這個共同目標當中,你個人的目標是什麼?這段時間以來,你或團隊做得不錯的地方是什麼?如果你是自己的教練,你會給自己什麼建議?有哪些地方是需要主管協助的?你對團隊整體的運作有什麼建議?(見本刊二七九期二六頁)

實際練習過後,許多學員都發現,透過教練式的提問,儘管提問者並沒有告訴對方應該做什麼,可是被問的人卻清楚地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在對話的過程之中,每位被問者都感受到關懷,而每位提問者也清楚了解對方目前的情形。

今年初開始,鄭偉修推動的EMBA讀書會,從台北一路迅速擴展到台中、高雄、桃園、新竹、台南等地,一同參與學習的人數也不斷增加,目前已超越一百人。除了希望藉由團隊共同閱讀學習的力量,讓參與學員有所收穫之外,他也希望這些學員將來能夠成為種子,在自己的企業內推動讀書會,成為帶領團隊一同學習成長的角色。

「當一個品牌的忠實追隨者對品牌產生強烈情感,又能與其他同好齊聚討論,他們對於該品牌的情感會互相強化。」這是EMBA雜誌三三一期「創造狂熱的品牌追隨者」一文所提到的概念。這篇文章是鄭偉修三月份台北讀書會的開場文章,也正是他希望藉由讀書會所產生的效益之一。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32期(20144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