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4/4/24 「上班族該知道的祕密 : 功勞與苦勞的價值表」

管理在線

上班族該知道的祕密 : 功勞與苦勞的價值表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4/4/24
作者 / Joe Chang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424 - 1

自從上次網聚後,有個議題在版上延續討論著 也就是加班不加班這件事。

我也想稍微對這件事情聊幾句。 其實只是想針對一個點來談 就是呢,很多人會以加班來當成「我對工作很投入」的一種表態,並期待能因此獲得老闆的肯定。 但我得說,如果你是抱持這想法在加班,那恐怕就是對於「職場叢林的生態體系」有些誤解囉。

當然,我不否認,加班這種作法在某些組織與環境中,確實是有些「必要」。 或應該這麼說吧。 因為在那環境中,大家都這麼做,所以你若不做,就顯得好像低人一等。 但我也得提醒,這種方法始終只是苦勞,而非功勞。 我看過很多人每天加班到天昏地暗,但不被老闆認同、加薪升遷始終輪不到他,最後受傷離開組織。

這是其實就是一個很多上班族始終沒搞懂的秘密,就是到底資方是用甚麼角度在評判「功勞」這件事情。 我的經驗顯示,加班通常不算甚麼了不起的技能,因為要加班的話人人都會。 大部分老闆看重的,往往僅是「結果」兩個字。

請記得這句話:「在對的時間點,很輕易做到的功勞;比累得要死,但卻看不出成果的苦勞更有用。」

我其實幾年前有做一個表,談的是上班族如何判斷老闆給自己打幾分的一個檢測機制。 雖然表中的內容看似有點不太公平(最少不符合一般人以為的公平),但這恐怕才是真相 是大部分老闆表面不說,但心裡其實偷偷打分用的評量表(當然,可能因人而異,但基本架構相信是類似的)

在這裡貼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424 - 2

你會看到我在圖的中央畫條紅線,這代表老闆用此來判斷一個員工是否適任。 達到紅線的,表示這員工「剛好」符合這職能以及薪水的條件,也意味著暫時不會被開除。

很多人(尤其新鮮人)常會以為我每天出席正常、都有把老闆講的事情都做完了,不就是工作很適任嗎?

很遺憾,這通常僅只是60分,及格而已。 因為很多人只是照指令辦事,沒有去想指令的目的。 指令沒講的就沒做,老闆若打錯字或是混亂中下的命令,明明不合常理,也悶著頭做出來。 所以雖然指令執行正確,但結果可能有一大半不是老闆要的。 這在老闆啼笑皆非之餘,也必然不會給高分。 (PS. 上圖每個格子前端的就是做到時能得的分數)

但若能進一步提升。 先了解指令背後的涵義,把事情做成老闆要的,能把職位規範要求的都確實做到,那就會有80分左右了。

至於要達到一百分,可能還要能有意願幫老闆注意「這職位其實該做,只是沒有寫在Job Description上的事情」。 這在大公司也很常見,總有一些事情很重要,可是Job Description沒寫,兩個人或兩個單位會推來推去的。 若你多做這一點,通常能解決很多潛在的管理問題,也會造成工作結果差異很大。 能做到這點,你就開始能跟你隔壁的同事分出差異了。 雖然做到這程度也未必能讓你在升遷時脫穎而出;但最少要裁員時,你理論上就不會出現在老闆的名單中。

但要更往上升遷,尤其開始進入管理職或是中階的管理職時,老闆考量的就是紅線以上的部分。 你是否能把知識與流程Share給團隊? 因為你要當主管,就得要活用團隊的力量,而不再是自己做而已,所以你得教出一些人。 甚至他還會考慮到,若升你,你是否能有高度,看到問題,並解決問題? 或甚至更好,你還能預見問題,並預防問題?

這些有,才會是升遷與加薪的關鍵。

所以呢,你得做些老闆期待看到的工作;甚至得自己上些課,學些技能,改變自己看事情的高度與角度,才會得到好機會。 (這也說明了,若只是等著公司來培訓的,往往到一定位置就爬不上了。 很少公司願意把你升到管理職,然後才來培訓你的。) 至於那些苦勞、委屈、還有加班這類表演表現,充其量只能讓你捧住飯碗不碎罷了。

但我也得說,我並不是宣揚說大家應該下班時間就走人。 也不是告訴你說加班就沒用,所以你不該加班。 你還是可以為了道義與責任感把細節都做足。 但只是你得知道,這些不是升遷的關鍵。 你若知道這些,且還加班投入時,最少之後你不會覺得受傷。 因為你是做該做的事情,而不是為了分數做某事。

PS 我猜有人會回應說升遷跟奉承拍馬家世背景這類有關。 我相信是有的,但那可不是一個人人都能做的路;也不是一條穩紮穩打的路。 所以這裡我就不討論了。 附帶一提,也請別小看能奉承拍馬的人,那其實是一條很難的技能。

本文獲「專案管理生活思維」授權轉載,原文於此

圖片來源 / Wikimedia commons

【作者簡介】Joe Chang
 識博管理顧問與普錸資訊執行長。 為了對抗雙魚座的感性,一輩子都在努力強化理性思維與邏輯思考。 相信邏輯的發展能解構任何事物,並讓我們找到正確的人生策略與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