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4/4/24 「葉丙成:老師應有免於恐懼的教學自由!」

葉丙成:老師應有免於恐懼的教學自由!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22
2014/04/16
作者: 葉丙成.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24


日前在《天下雜誌》的教育論壇演講結束後,一位在高中任教的年輕女老師來到舞台前,跟我談起了她的教學路。言談之中,我可以看出她是對於教學充滿熱情幹勁的好老師。但身為一個校內很資淺的老師,她也承受了很多的壓力。我聽著她講著這一路走來的種種無奈,也讓我的心揪住了。

最讓我覺得難過的是,她提到當她為了班上的孩子,特別找了一些特殊的國外教材給孩子們,希望能活化學生的學習。結果,當晚就有兩個家長打「1999」去告狀,隔天老師就被長官關切了。

聽的當下,覺得十分的荒謬、憤慨、無奈。

當一個老師用心在活化孩子教學的時候,還要每天晚上擔心是否有家長會打「1999」告狀,這老師還能怎麼持續為孩子用心付出?這老師還能這麼熱血,犧牲自己週末的時間來聽我演講,我真的覺得這真是她班上孩子的福氣。可這樣的老師,還要受那些混帳家長的鳥氣?

對教學有疑問,是不會跟老師請教嗎?是不能等隔天再跟老師聊聊嗎?這些家長把老師當什麼?隨便就可以打「1999」投訴?隨便就可以用片面之辭去暗箭傷人?

這根本是糟蹋人。這樣子糟蹋人,還冀望人家為你的孩子用心付出?如果老師時時都要在被投訴的恐懼之下,他如何能好好的在教學上改進、創新?

因此,我深深地覺得,老師應該有免於恐懼的教學自由。當然,老師的教學應有其基本規範,例如:不能擺爛、不能歧視學生、不能傷害學生尊嚴等等。我認為這個社會應該要訂出老師教學的基本規範後,就放手讓老師有教學上的自由。要老師沒有違反規範,老師都有權利設計他的教學方法不受任何干擾。那怕是什麼天皇老子打什麼電話投訴,老師都毋需為之折腰。

一個社會,如果不能讓老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它的教育註定是死氣沈沈,無法百花齊放的。台灣的未來在於教育,如果台灣的教育死氣沈沈,台灣也毫無未來可言了。

老師,應該享有免於恐懼的教學自由!!

Photo credit: messycupcakes (CC BY-ND 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