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2014/4/29 「NGO破百萬 中國公民意識抬頭」

NGO破百萬 中國公民意識抬頭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4/25
2014-04-16天下雜誌 545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429
圖片來源:劉國泰

中國「非政府組織」(NGO)數量成長,顯示新一代中產階級改善社會的渴望,可惜言論打壓與政府收編的恐懼仍在。

當台灣因學運而使公民社會愈見深化時,中國的公民意識也在抬頭。

「非政府組織」的名稱太敏感,因此NGO在中國大陸的名稱是「社會團體」。目前登記的NGO約五十萬家,但民間未登記、真正做公益的NGO多達一五○萬家,例如曾飛揚成立的「廣東番禺打工族服務部」。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現在也開始給予NGO較多自由,例如放寬登記限制。

原因有二,一是民間團體能更有效率地為弱勢提供服務。此外,愈來愈多中產階級希望參與公益,改善中國。中共漸漸意識到,與其壓迫這些力量,不如適度與之合作。

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教授郭虹說,「這是結社自由權的部份實現。」

至二○一二年為止,在中國大陸,任何NGO一定要有政府單位資助才准成立。外國NGO在中國的運作,也處處受到嚴密管控。

雖然規則繁多,這已是中共很大的讓步。因為一九四九年後,教會、工會和獨立組織都受到打壓。直到一九七六年毛澤東逝世前,都還只有政府可以成立NGO例如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與中國扶貧基金會。

○八年汶川大地震後,NGO開始如雨後春筍出現,許多人親身體驗到NGO的力量。「我們在當地看到社會團體的運作,比政府有效率太多了,」郭虹說。

中共開始意識到,NGO對議題的理解與回應能力,比他們高出很多。例如,將毒癮者與感染HIV的性工作者視為健康問題,而非犯罪問題來處理。

儘管NGO可以接受人民捐款,他們卻無法自行公開募款,必須透過官方NGO為之。這不僅讓他們間接受到政府控制,也衍生出腐敗問題,許多地方政府就紛紛設立空殼組織,吸取公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