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2014/4/27 「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

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22
2014-02-17遠流出版 作者:茱蒂斯.博曼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jenny-pics/6156504454/
在職場上,沒有任何小事真的微不足道。小事並非不重要,商業禮儀不只能展現溫文有禮的風度,更是重要工具,是你為了表示尊重、贏得信任而發出的訊號,目的是能將彼此關係向前推進。在商場上,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

本文出自遠流出版《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更多內容>>

如果有任何一個「V」,不管你曾遇到或是「未來可能」遇到,都需要好好閱讀本書。因為魔鬼就在細節裡,你絕對不想搞砸任何重要的職場機會!

本書將教你透過肢體語言、眼神接觸和行為舉止,熱情而誠懇地運用這些技巧,突顯你的個人特質和專業特色,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職場禮儀包含許多待人接物的細節,掌握這些小細節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博曼在本書中提出四C法:

Confidence展現自信
Control 掌握主導權
Contribution 有所貢獻
Connection 廣結人脈


別小看微不足道的小事

有兩名顧問競相爭取一名重要的客戶。客戶為了作最後決定,分別和兩名競爭對手相約午餐。

甲顧問赴約時,穿著卡其布衣服、棕色便鞋和格子襪,外面罩著休閒外套,沒有打領帶,不如客戶的穿著那麼正式。他在用餐時談的話題完全專注於公事,在事後聯繫時,也同樣把焦點放在那天討論的公事,希望客戶回覆。

乙顧問赴約時西裝畢挺,穿著打扮比客戶還正式。他明白自己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挑戰,深知眼前是建立互信、發展關係的大好機會。他沒有妄加揣測,努力為餐會做好充分準備。他提前抵達餐廳,而且之所以選擇這家餐廳,是因為他得知客戶最喜歡這家餐廳。他要求餐廳安排比較隱密的位子,而且特別要求服務生為客戶預留最好的座位。他利用客戶抵達前這段時間,弄清楚服務生的名字和盥洗室的位置,並且預先和服務生講好,不要把帳單送到餐桌上。接著,他在餐廳門口恭候客戶,並且禮讓客戶先入座。他不顧自己的胃口,完全配合客戶點菜。餐桌上的話題涵蓋家人、度假計劃、夏天的活動、旅遊經驗、西裝領子上的紀念章,還有輕鬆的政治話題。談到公事時,話題僅觸及他的專業經驗,以及他認為哪些方式能有效協助這位可能的新客戶。

用餐完畢返回辦公室後,他立刻親筆寫了一封只有三句話的短箋,用高質感的專用信封信紙,謝謝客戶願意撥冗共進午餐,並且表達他非常希望有機會能一起共事。

假定兩位顧問的其他條件都不相上下,你認為哪一位顧問會勝出?

我們相信乙顧問會勝出。為什麼呢?因為乙顧問肯花心思在微不足道的小事上,利用這些小地方來突顯自己,並且讓客戶感到非常受重視和禮遇。注意細節和小事讓他有別於競爭對手,而且也和未來可能的客戶建立起互信的關係。

在商場上,微不足道的小事是威力強大的工具。倒不是說決策過程會刻意將禮儀納入考量,大概沒有什麼人會因為對方很有禮貌,就決定和他做生意。但是這個小故事卻點出決策過程中潛藏的因素:看來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往往會影響別人對你的整體觀感。

這些細微差異能讓我們更清楚看到一個人真正的自我,顯示他願意投注時間和心力,不厭其煩地把許多小事做好,從注重細節中展現他對這件事的興趣和對客戶的尊重。接到短箋的人會暗忖:他對其他事情是否也同樣盡心盡力,不厭其煩地學習、演練、執行得盡善盡美?我很希望和這位觀察敏銳、細心周到的人做生意。

在職場上,沒有任何小事真的微不足道。小事並非不重要,商業禮儀不只能展現溫文有禮的風度,更是重要工具,是你為了表示尊重、贏得信任而發出的訊號,目的是能將彼此關係向前推進。在商場上,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

好消息是,要掌握這些小細節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困難,我設計了一套方法,我稱之為四C法,也就是展現自信(Confidence)、掌控主導權(Control)、有所貢獻(Contribution)和廣結人脈(Connection)。當你用心練習,精通這些技巧之後,這些技巧就會自然而然地內化成為你的個人風格。當你透過肢體語言、眼神接觸和行為舉止,熱情活潑而誠懇地運用這些技巧時,這些小地方將能突顯你的個人特質和專業特色。

展現自信

接下來先從「自信」談起,也就是從相信自己著手。有自信的人能散發出正面的能量、正面的精神和正面的態度。自信來自於一個人的內在,任何人都能表現得自信滿滿,然而卻需要很多的練習,精通各種步驟和細節後,才能讓別人覺得你的舉止態度乃發自內心,是真誠可信的。如果不夠真誠,就會顯得矯揉做作,反而破壞了彼此的關係。所以必須反覆演練,充分掌握小技巧,讓自信自然融入你的行為舉止中,成為個人風格的一部分。一個人能不能散發出自信的光采,將成為人際關係的助力或阻力,影響商業面談、會議、關係或交易的成敗。任何成功的職場關係都必須從雙方相識的第一刻起,就表現得很有活力、充滿自信、沉著穩健。

我曾經利用走進會議室做簡報的機會,向聽眾展示如何讓自信發揮效用。我說了兩個類似的開場白,但說話時展現的活力和強調的字眼卻大不相同:

.「嗨,我是茱蒂,今天的主題是專業儀態,我想談一談自信和注意細節如何幫助你在商場上脫穎而出。」

當我以誠懇但平淡的聲調說出這些話,說話時面無表情、眼神呆滯時,通常台下聽眾也目光無神。

然後我又再重複一次,這一回表現得生氣勃勃,自信而權威,特別針對某些字加重語氣,還稍稍調整一下內容:

.「哈囉!我是茱蒂斯.博曼,國際禮儀顧問公司創辦人。我們是專業禮儀的專家,專門協助專業人士在商場上進一步突顯自己。」

當我熱情、誠懇地說出第二個版本的開場白時,充分展現我的個人風格和特質,採用的字眼傳達了重要的概念,散發出自信和活力。

大家總是對第二個版本反應熱烈,聽眾立刻顯得很投入,滿屋子瀰漫著積極正面的能量,聽眾都很期待接下來會聽到的內容。我看到有人微笑,有人點頭,許多人傾身向前,認真聆聽,我吸引了聽眾的注意力。我一點也不訝異他們的反應,自信是很有魅力的!每個人都會自然而然受到自信和活力所吸引。每當我們看到別人散發出自信和活力時,我們會本能地想和他認識交往。

自信的重要元素之一是,必須始終如一,即使下班後也一樣。

假如我在街上碰到你時,對你說:「嗨,傑克,近來好嗎?」你回答:「別提了。我的小孩生病,最近又和太太吵架,車子需要修理,而且我猜我可能快被炒魷魚了。」我可能就會對你有某種觀感,然而,假如我問你同樣的問題,儘管有一堆麻煩事纏身,你卻回答:「好極了,謝謝你,茱蒂,你好不好?」我對你的印象可能又大不相同。題是:你會比較受到哪一種人所吸引?顯然是第二種人,因為自信和活力是很有魅力的,因此想要加強任何關係時,都必須考慮這個因素。諷刺的是,你愈是盡力扮演好你的「角色」,表現出正面的態度,你就自然而然變得更積極而正面,就這方面而言,也頗符合「我思故我在」的說法。自信和活力可是威力十足的!

經驗老道的專業人士從和你初次握手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察覺你有沒有自信。他們觀察你走進來的樣子、你的言談舉止、穿著打扮,以及你會不會直接和別人眼神交會等。他們還會注意你的坐姿及雙手怎麼擺。這一切都透露了許多關於你的線索,影響你和別人的關係能否升級。

舉例來說:我曾經在少女選美大會中奪冠,也擔任過選美教練和比賽評審,還記得在我第一次帶領學生參加選美比賽後,曾經請教一位資深評審,我先說明我一直在訓練參賽者,但對於選拔流程感到非常困惑,「你怎麼樣決定誰最出色呢?我一直在輔導這些女孩,他們全都漂亮出色,又才華洋溢,你怎麼做決定呢?」評審回答:「當然啦,面談過程很重要;但是她們一走進來,坐在我面前時,我已經曉得誰會脫穎而出了。」他指的就是自信、儀態、自我展現的丰采,是融合了態度、儀表、舉止、肢體語言和個人風格之後的結果。即使一語不發,內在的美麗和自信也能表露無遺。

這位評審的話十分有啟發性。要記住,無論在職場上或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斷受別人評斷。第一印象、初步的評斷和關係都提供了關於你的重要訊息,因此展露自信(即使你並不覺得有自信)的能力非常重要。我要再度重申,綜合起來構成第一印象的這許許多多小細節可能比什麼都重要。

積極掌控主導權

第二個C是「掌控」。我經常被問到,碰到閒聊、握手或入座的場合時,誰應該採取主動。許多人都很好奇,是否應該根據年齡、層級或性別來決定由誰主導。然而一般來說,在商場上,這類決定大都和年齡、性別、職銜或地位無關,反而誰先主動伸出手來,與別人眼神交會或開始攀談,就取得主導權,因此在建立關係的過程中,應該設法掌控主導權。擁有主導權的人因此有機會在會議中繼續掌控一切,從座位安排到議程設定、如何回答與會者的問題和處理異議等,你希望自己是那個主導一切、掌控全場的人。掌控關乎聚焦,關乎採取主動、設定目標、有計畫地達成你想要的成果。

想要保持掌控,你必須了解參與的規則,而且舉止儀態合宜,例如你必須知道什麼時候應該握手,何時和如何與對方眼神交會,如何交談、談判、處理異議和接受提問等等。你在這些方面的種種努力都將為你贏得信任,建立信心。

安排座位的方式也是展示主導權的有效方法。法庭中法官都高高在上地坐在高台上,座位也比法庭中其他人大多了。其他人都必須抬頭仰望法官,法官在宣判時則俯視群眾。法官的座椅總是正對門口,因此能完全掌控法庭內外的狀況。法庭的座位安排並非純屬偶然,其實傳達出微妙而強烈的訊息。

基於上述理由,在商務往來的場合,如果有機會選擇座位,最好找到能掌控全場的座位,也就是面對門口的位子。你愈能發揮主導的力量,就愈能將你的目的傳達給對方,贏取他的信任與尊重。

在建立關係的過程中,最好及早取得主導權。我曾經聽商界人士開普謝(Carolyn Kepcher)提到能及早取得掌控的好處。開普謝因為現身於美國熱門影集《誰是接班人》(Apprentice)而聞名。不過,早在她躍上螢光幕之前,就經常是川普組織的會議桌上唯一的女性。身為女性的好處是,有紳士風度的男性同事往往會禮讓她先進入會議室,因此有機會先選擇座位開普謝女士通常都選擇最有權力的位子:川普先生(Donald Trump)右手邊的座位,那個位子變成了「她」的座位,結果造成一種印象:開普謝女士是川普先生最看重的部屬。她只不過因為選擇了這個座位,就造成這樣的印象。顯然開普謝女士很懂得掌握時機,取得主導權。

有所貢獻

第三個C代表貢獻。無論你受邀參加任何活動──無論是會議、拓展人脈關係的聚會或正式研討會都一樣,你都應該準備好有所貢獻,促使活動順利成功。千萬不要和同事說:「我們只去露面十五分鐘,然後就想辦法脫身。」這樣就浪費了大好機會。在露面的短短十五分鐘裡,你可能直接走到餐檯或吧檯邊,令人覺得你只是去吃吃喝喝,而不是想有所貢獻和認識別人。

你必須明白,在職場上,沒有人會因為覺得需要餵飽我們的肚子,而邀請我們參加活動。我們之所以受邀,是因為下列其中一項原因:

1.表達謝意。

2.因為他們認為你會有所貢獻。

的確,參加活動時,我們的責任就是協助活動成功舉行,並且想辦法讓在場人士留下正面的印象。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的父母一直灌輸我們一個重要觀念:對每件事情都必須有所貢獻,從家人共進晚餐到在社交場合逗大家開心和在商務場合舉止合宜。「得天獨厚的人也需承受更高的期望」是我們根深蒂固的觀念。我們家有五個孩子,我們從小就必須準備好在晚餐桌上侃侃而談,無論是談論我們白天在學校學到的東西,或提出對於時事的問題,或分享我們正在閱讀的好書都可以。我們學會聆聽別人說話,並從中學習。我們練習在餐桌上交談,也學會如何問開放式的問題。爸媽清楚讓我們知道,他們期望我們參與家人的聚會,並有所貢獻。我們都曉得我們坐在晚餐桌旁,不是只為了飽餐一頓。

在職場上也應抱持同樣的心態。如果你受邀參加任何活動,原因很可能是別人認為你可以有所貢獻,協助他們把活動辦得更加成功。定要記得這件事,抵達現場時必須準備好主動出擊,有所貢獻。這件重要的小事會讓你顯得與眾不同。

廣結人脈

最後一個C是「廣結人脈」。為了有效建立人脈,你必須和別人在各方面有所連結,才能取得對方的信任,讓他們願意和你做生意。與別人結交的方法很多;有個特別有效但常被忽視的技巧是,應該好像變色龍一樣,時時反映出週遭不同的環境。你必須敏銳觀察別人的行為模式,包括舉止態度、聲音語調、說話的速度和遣詞用句、抑揚頓挫等,然後儘快反映在自己的言談舉止中。一般而言,你必須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並且在和別人會面時,儘快評估他們的行為模式,然後在交談時順應對方的言談舉止,避免衝突,努力為彼此的關係打下穩固的基礎。

我曾經在面對挑戰的時候,一句話都沒說,就藉著調整自己的行為,成功建立人脈,並為客戶關係奠定良好基礎。

有一次經過再三努力,我終於有機會和七家廣播電台的經營者見面。我想試試看他有沒有興趣播出我們提供的系列廣播節目,因此很希望這次會談圓滿成功。透過雙方共同的熟人,我順利和他聯絡上,並且安排了這次會面。不過當我抵達的時候,眼前立刻出現一道難關!

主人伸出手來,握手表示歡迎,然後邀我走進他的辦公室,請我坐下來。我別無選擇,只能坐在他對面。我禮讓他先入座,然後才坐下。他往後靠在大沙發椅上,雙手交叉在胸前,蹺著二郎腿,肢體語言傳達出的「封閉」心態,在我們之間形成嚴重隔閡。會談根本還沒開始,我們兩人之間已經擋著重重阻礙。

我以合乎正確禮儀的專業坐姿坐在他對面,身體前傾,背部挺直,和椅背形成V字形。我把注意力的焦點全放在前面的主人身上,充分明白正確而專業的坐姿是商業禮儀的一大要件。我坐在椅子前三分之二的位置,目光專注地看著前方,用肢體語言顯示我對主人談話內容的興趣。我的雙腿併攏右斜,雙手放在膝蓋上,一手握住另一手的手腕,呈現完美的儀態。

不過當我解讀他的肢體語言傳達出的「封閉」心態時,我知道必須稍做改變,否則無法打破藩籬,當然就更不可能談成任何生意了。我心想:「我要怎麼樣打破藩籬,拉近和這位先生的關係呢?」

我欣然接受一項前提,了解所有規則的美妙之處就在於必須知道何時應該打破規則。所以我打破了規則。我改變坐姿,往椅背一靠,雙腳往前伸,兩手垂在身體兩旁。我移動姿勢的時候,他也有了反應,他把原本蹺著的腿放下來,雙手也不再交叉胸前,身體前傾,拿起筆來。於是我也傾身向前,問他我是否也可以記一點筆記(在建立關係的整個過程中不妄加揣測,對主人表現出最高的敬意),他同意了,我們終於建立起某種連結,結果會議進行得很順利。

會議為什麼會成功?因為我能解讀並詮釋他的行為風格,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打破既有的規則,順應他的肢體語言和行為模式來自我調整,建立關係。如果我沒有採取這些小小的動作,很可能一直無法打破兩人之間的隔閡,他對我的好點子和合作提案也會充耳不聞。我透過觀察、調整自我並建立連結,因此成功地打破他的心防,也讓會議得以順利進行,促進了彼此的關係和生意往來。

如果沒能成功反映週遭環境,並隨之自我調整,你可能因此失掉一筆好生意。

下面的故事也可以顯示沒能視情況自我調整,將如何影響生意。我有一次和某個人共進午餐,當時我正在考慮是否要聘這個人為公關顧問。我為了這次會面,特地飛到紐約,而她把會面地點安排在一家非常高級的餐廳。由於許多人都大力推薦這個人,所以我很渴望和她見面。然而第一次見面時,我們之間卻沒辦法建立起任何連結。她的穿著很不專業,臉上完全沒有化妝。我開足馬力,加速前進,而她卻不管是穿著打扮或舉止言談,都一副鬆散的樣子。她講話速度非常慢,結果我發現我經常得替她把句子說完。但她不但沒有接收到我發出的訊息,設法因應我的步調和肢體語言做出調整,以爭取到這筆生意,反而令我更加沮喪而惱怒。結果我們之間起了衝突,不僅沒有建立關係,更沒有進一步談到關於生意的事情。

以上所談的都不是新觀念。美國開國聞人富蘭克林(Ben Franklin)就很懂得如何因應往來對象的作風和不同環境而自我調整。他到中西部或費城的時候,會身穿粗布衣服,頭戴厚帽;但是造訪英國的時候,就會改變風格,讓穿著打扮符合貴族的風格品味。他這麼做的時候,等於巧妙細膩地向主人(以及主人的個人風格和所代表的文化)沉默地致敬。他藉由穿著的細節傳達出來的訊息是,他很清楚自己身在何處、和誰談話。他了解為了成功建立關係,廣結人脈,他必須像變色龍一樣,隨著不同的環境而自我調整。

除了上述四個C之外,另外還有一些和個人風格相關的小細節。單靠個人風格,很難發揮什麼效用,不過如果結合其他人際技巧的話,將能為你加分不少,讓你無論在社交或商業場合中都顯得十分出色。不過你必須不斷演練,直到這些小技巧內化成個人風格的一部分,在此之前,過度賣弄技巧會顯得矯揉做作,反而弄巧成拙,對人際關係有不良的影響。但要發展出個人風格,需要先費心研究。不妨效法你欣賞的人物,觀察他們的穿著打扮、言談舉止,以及他們如何對待別人。必須下定決心,不斷苦練,才能成功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必須先了解自己,才能展現自信,贏得信賴,建立關係。

個人風格不只展現在你的穿著上,同時也反映在你展現出來的禮貌和儀態,這是別人眼中所看到的「你」,也是他們所認知的真實,而你的聲譽就奠基於你一再展現出來的形象。所以,細心營造出鮮明的訊息,展現自我意識,將會更清楚傳達出你的個人風格。如何才能在整合所有的小細節、使之內化為個人風格的同時,又能讓別人感到輕鬆自在,可說是一門藝術。如果你能散發積極正面的能量,展現熱情誠懇的個人風格,將可為你的努力加分,幫助你塑造正面的形象。

最後,你的個人風格、以及我們在本書中談到的所有「小事」,都必須經過反覆演練,而不是在需要展現專業儀態時,才臨時抱佛腳。這些細節必須變成根深柢固的習慣,成為個人風格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