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2014/4/22 「換個想法便利貼(Web Only)」

行銷創意 

換個想法便利貼(Web Only)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4/4/21

■為什麼不能用線上遊戲面試

身處巨量資料的時代,線上遊戲與問卷測驗也成為篩選求職者的方法。

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報導指出,「芥末侍者」(Wasabi Waiter)線上遊戲就是面試的關卡。遊戲中,求職者在壽司店擔任服務生,根據不同顧客的心情端出適合餐點,既要招呼不斷進門的顧客,又要安排時間清洗碗盤。

遊戲將玩家每秒鐘的行為都記錄下來,比較某個職務明星員工的遊戲記錄,從而預測求職者的工作表現。

也有業者蒐集求職者住的地方距離公司多遠、使用幾種社交網站等各式資料,建立起資料庫。公司請求職者回答問卷測驗,以便預測求職者適合職缺的程度。

■為什麼清潔劑不能像果汁

美國一位名叫瑞安(Eric Ryan)的年輕人,有一天開了一瓶果汁來喝,突然想到,為什麼清潔劑不能聞起來一樣清新美味?這個想法催生了一家現在年營收約一億美元的公司。

二○○○年,瑞安跟朋友共同創立了美則產品(Method Products)公司,專門販售環保型家庭清潔用品。公司產品搭上了社會大眾追求健康生活的趨勢,打破了一般清潔用品不是「有效但也有害」,就是「環保天然但是清潔效果不佳」的兩難。

瑞安在財星雜誌指出,創業至今,他學到,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公司的產品。他建議,公司不要推出瞄準每位消費者的產品,理所當然有些人會喜歡,有些人則不會。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14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