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2014/4/30 「企業運作規矩 新人別踩紅線!」

企業運作規矩 新人別踩紅線!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4/30
撰文◎林郡妙

 
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 20140430
台灣人壽人力資源部資深經理:
在職場上,工作無法靠一人獨力完成,
你一人突然請假,主管就得臨時調度人力來支援,
勢必影響其他人工作。
多數公司皆有為新進員工提供「新人訓練」(或稱「新人引導訓練」,New Employee Orientation),內容包括介紹公司理念、企業文化、工作規範、薪資福利等。有些人把新人訓練當成例行公事,上課時「左耳進、右耳出」。然而,若是搞不清公司的基本運作規則,將來踩到紅線,輕者扣錢、記過,或在主管心中留下不良印象,重者遭到開除都不無可能。

新人訓練:職場重要的第一課

台灣人壽人力資源部資深經理孫弘岳表示,新人訓練是要讓新進同仁融入工作環境,儘早展現工作績效,有些公司會針對不同的職務,再分流進行職前訓練。歷任多家金融機構人資主管的他分析,一般新人訓練內容有4大類:
‧工作規則:讓新人瞭解其權利義務為何,包括差勤、薪資福利、費用申報、工作規範等。
‧企業文化:包含介紹公司的人、事、物、價值觀,加深新進人員對公司的認識。
‧職場叮嚀:分析過去新人常犯的錯誤、容易敗陣的原因,避免新進人員重蹈覆轍。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每家公司各異,例如台灣人壽標榜的是「感動服務」,因此新人訓練會傳授做好內外部服務的技巧。

業務法規>掉以輕心,當心誤觸法網

孫弘岳指出,通常新人訓練中,人資部門會特別叮嚀新人務必謹遵法規,以免誤觸法令吃上官司。他舉例,金融保險的業務人員,必須蒐集顧客名單進行銷售,但目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範相當嚴格,曾有員工影印資料時,發現影印機上有其他同事留下的客戶資料,沒有照會就擅自帶走,此舉不但觸犯法令,被公司發現後也立刻解雇。他提醒,多數公司內部都裝有監視攝影機,任何犯行難逃法眼。

輝瑞大藥廠人資處副總經理薛光揚也說,由於製藥業的產品關乎人體健康,相關法令規範嚴明,公司在新人訓練時都會再三提醒員工遵守規定,例如業務代表銷售產品時不得誇大療效,或發現身邊有人服用公司產品出現不適時,必須向公司通報等。若對規定有不清楚之處,應重新查閱訓練手冊,或請教主管與同事,以避免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出缺勤>別任意請假,把遲到當習慣

孫弘岳說,人資部門雖然會在新人訓練時,詳細說明出勤時間、請假辦法、加班費申請等規定,卻仍有新人不把規定當一回事。

像有新人才剛進公司不久,就三不五時遲到,也有人每回睡過頭就索性請假12個小時,或乾脆直接請半天病假。還有新人不來上班也不知會主管,撥打其手機也不接,彷彿人間蒸發,事後才說自己忘了請假。

另外他也發現,現今年輕人重視休閒生活,認為下班後就是個人時間,若公司要求加班,往往會以各種事由拒絕配合。但孫弘岳提醒,當公司有需要時,在合理的時數範圍內,本來就可要求員工配合加班,而且員工可依法申請加班費或補休假,並非不合理的要求。

「在職場上,工作無法靠一個人獨自完成,你一人突然請假,主管就得臨時調度人力來支援,勢必影響其他人的工作。」孫弘岳強調,新人老愛遲到、隨心所欲請假、或不配合加班等行為,雖不至於蒙受重大處分,卻會拖累大家的工作進度,難免給人留下不良觀感。

薛光揚說,輝瑞採彈性上下班制,即早上8點半至9點為上班時間,下班時間則為傍晚5點半至6點,倘若早上超過9點才上班,公司並不會給予處分。但他提醒,員工每天幾點上下班,公司出勤系統都有紀錄,若習慣性遲到,久了主管會認定你工作態度有問題。

薛光揚強調,「規範只是一個短期的陣痛,但主管的評價卻是長期的影響。也許你以後都不再犯,但給人的印象卻就此定型了。」

報帳與請款>莫貪小便宜,賠上個人誠信

孫弘岳說,新人訓練時會說明各項費用請款的標準與規定,新人出錯機率不高。但問題出在,請款的金額有時是自由心證,例如搭乘計程車,司機通常會直接給空白收據,由乘客自行填寫,有人藉此浮報車資,從中賺取蠅頭小利。

但他提醒:「不好驗證,不代表沒有懷疑。」除非公出的路線非常特殊、不易查證,否則相同的路程,你的車資總是比別人多,久而久之,個人誠信就會令人起疑。

「主管對屬下的所作所為,其實都放在心中,有些事情不見得要有證據,只要多數人認定你有問題,你就是有問題,這就是企業的潛規則。」孫弘岳認為,凡事謹慎自愛為上策,切莫一時貪小便宜打壞聲譽,因小失大。

企業文化>張大眼睛觀察 別踩禁忌紅線

孫弘岳說,職場新手在行事上,最好牢記「非禮勿視」、「非禮勿言」、「歸零思考」的原則,就不至於誤踩公司地雷:

‧非禮勿視:人難免有好奇心,但在職場上,一時的好奇可能惹來大麻煩。像是經過同事辦公桌前,忍不住窺視其電腦螢幕畫面,甚至偷翻其文件;或者在影印機看到其他同事列印的資料,趁機拿起來多瞄幾眼。一旦公司發生機密外洩或客戶資料外流事件時,大家第一個懷疑的鐵定是有這種習慣的你。因此,未經當事人同意,切忌翻閱或查看其資料。

‧非禮勿言:很多年輕人心直口快,「有什麼就講什麼」,結果為自己惹來一身腥。像是在辦公室裡肆無忌憚地,評論公司政策或產品,萬一公司主管或產品設計者恰巧聽見,後果可就不堪設想。因此,除非是被徵詢個人意見,否則別胡亂發言。

此外,公司很多事情是商業機密,不宜公開討論,更不可透過臉書、LINE等社群工具分享。現在人資部門在徵才時,往往會從個人臉書、部落格等各種非正式管道瞭解求職者,不可不慎。

‧歸零思考:進入新公司後,請丟掉學生時代的思考模式,或在前一家公司養成的習慣。因為,每家公司從企業文化、作業流程到人的組成都不同,若無法將心態歸零、從頭學起,很容易會適應不良,影響工作表現。

家族企業任職 先摸透親緣關係

薛光揚說,初入公司時,應先張大眼睛觀察企業文化,像有些公司格外注重員工的出缺勤表現,有些公司則特別講究「尊卑有序」,在新環境要懂得「入境隨俗」。

另外,國內的中小企業,多為家族企業型態,員工、主管很可能有親屬關係。薛光揚說,若搞不清狀況,對這些關係不明就裡,稍一不慎在太歲頭上動土,你在公司可就別想翻身了!。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2月號(453)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