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2014/4/19 「把婚姻當作事業一樣經營」

把婚姻當作事業一樣經營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15
2001-10
Cheers雜誌13
作者:藍麗娟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19
圖片來源:邱瑞金
徐小明,電影導演與製片;陳玲珍,是專門服務全球百大企業的麥肯錫公司顧問,出差地點遍佈全球。結婚19年,他們各自有傑出的專業成就;卻又能擁有高品質的婚姻與家庭生活。別人做不到,他們為什麼做得到?

星期五深夜,麥肯錫公司顧問陳玲珍從深圳坐飛機趕回台北。為了這個專案,每個星期一到星期五,她必須住在深圳。

同一時間,台北木柵。

電影製片、導演徐小明,剛結束一場製片會議,正走出環掛著《愛你愛我》、《十七歲單車》巨幅電影海報的吉光電影公司會議室,開車回內湖家中。

他們是夫妻,奔忙在截然不同的專業領域,生活步調南轅北轍。

他們跟台灣社會大多數白領專業工作者一樣,把大多數的精力與資源放在工作上。

不同的是,結婚19年,他們的感情與婚姻品質依然羨煞圈內人。

「你很少看到一對夫妻對於生活,有一個品質的要求,」重量級電影人,吉光電影公司製片焦雄屏說。

星期六清晨,窗外的鳥囀喚起徐小明與陳玲珍,欣見暌違一星期的親密愛人在身邊醒轉,四目交接,相識而笑。

泡一杯咖啡,坐在客廳沙發上,兩個人聊著這個星期最有趣、最鮮活的事,徐小明習慣性地把手放在陳玲珍的腿上,親密與愛戀,一覽無遺。

陳玲珍常出差,徐小明製片、拍戲、參加影展的事務繁忙,生活形態更不固定。

「我們可以容忍(不見面)的時間差是兩個星期,」啜一口咖啡,徐小明笑著說。

深厚友誼奠基

互相瞭解,懂得跟對方溝通,是他們婚姻生活成功的基礎。

其實,早在念高中時,徐小明與陳玲珍就是一對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時空,似乎回到20幾年前,穿著師大附中制服的徐小明,送穿著銘傳制服的陳玲珍回家的場景。

他們聊著社會現象、志趣、家庭、未來,互相分享、激勵,往往聊著聊著,在陳玲珍的家門口還能聊上一、兩個小時,自此,發展出兩人之間互相契合的感覺。

所以,「從很年輕的時候,我們就找到一個很好的溝通方式,」陳玲珍說。

很多夫妻發現,結婚之後,生活上的小事,往往磨掉兩人的感情基礎。陳玲珍與徐小明,即使有深厚的友情作基礎,也不例外。

在婚姻中,「沒有任何人是一帆風順的,更何況,兩個人來自完全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生活習慣,」陳玲珍說。

剛結婚的時候,星期六一大早,陳玲珍睡醒,看到太陽的光線很美好,很適合出遊,「我們出去玩好不好?」她問徐小明。半夢半醒間,徐小明也答應了。

結果,從七點、八點、十點,一直到中午,徐小明仍在賴床。直到吃過午飯,兩個人出門已經是兩點鐘了,「我整個人都火了,」急性子的陳玲珍,講述當時的情緒。

「我是答應你了啊,我又不是不出去,」徐小明認為。但是,陳玲珍卻覺得,「不一樣啊,早上的太陽跟下午的太陽明明就不一樣。」

此後,陳玲珍提議,如果第二天想出去玩,就在前一天晚上講好,兩人在第二天規定的時間起床,避免問題發生。

許多夫妻都有類似經驗,約好的時間到了,丈夫喊著太累、想休息,這時候太太就會讓步,以「體諒」收場。是,幾次讓步下來,太太不再體諒、堅持出門時,反而被丈夫視為「無理取鬧」,美好的假日,終以怨懟收場。

徐小明與陳玲珍的約定,雖然少有拖延,不過,徐小明偶爾也會想賴皮,因為「想測試一下她愛不愛我,如果她讓步了,我就滿高興的,」徐小明坦承。

有個有默契的人深愛你

婚姻內在的現實,經常是金錢。

在台灣,從事電影業非常辛苦,電影製片生態惡劣、創作者辛苦、經濟來源不穩定。徐小明還在就讀世新電影科編導組時,就幫張佩成、李行等導演拍片,也深刻體會到這些苦楚。

徐小明一路走來,這些苦,都有陳玲珍堅定支持著。有人說,背後的力量是偉大的愛情,「也不是什麼偉不偉大啦,」陳玲珍不好意思地說。

但是,嚴肅來看,陳玲珍認為,一方面,她覺得徐小明是值得自己愛的人,另一方面,這牽涉人生的態度。她比喻,婚姻有很多面向,有些面向的分數高、有些分數低,沒有人可以每個面向都拿滿分。

有人因為經濟因素拿低分,就轉而追求經濟的高分,但是對陳玲珍來說,兩人相處的契合程度,就是高分。那是一種「看對方一眼,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精神上分享的感覺,如果缺乏這種兩人的心靈契合,會是我不能忍耐的,」陳玲珍說。

「不要把對方的好,當作理所當然,」徐小明與陳玲珍都把這句話奉為圭臬。

長期與他們相處,焦雄屏覺得,他們處事的態度很成熟,「我幾乎沒有看過他們吵架,很多事情,他們都是很認真的態度在討論,」焦雄屏說。

如果對方的好,不是理所當然,那麼,你身邊的這個人,當然也不是。事實上,陳玲珍常常想,「如果今天我身邊沒有他,那我的生命會怎麼樣?」陳玲珍說。

想過之後,陳玲珍總會告訴自己,「多好,有人陪你。」

理性思考

婆媳問題、生活習慣不一致、誰的工作比較重要,總是被視為夫妻問題的導火線。

「要回到事情的原點,你要想,這件事對你到底重不重要?」陳玲珍說。

他們曾經自問,兩個人感情很好,就好了,為什麼要結婚?「就是因為相信兩個人在一起生活會更快樂,承認兩個人會為對方付出、犧牲很多的自我,」陳玲珍一邊說著,徐小明頷首。

對他們來說,這是事業與家庭中,兩人關係的前提。

重新問自己,答案就很清楚。

因此,對他們來說,家庭的重要性大於工作。

「徐導演星期天是不工作的,因為那是他陪家人的時間,」吉光電影公司的職員姚珊說。

不僅如此,徐小明每年至少會安排一次全家的家庭旅行。

「我的工作不會比我的家庭重要,」徐小明坦率的說。

陳玲珍亦然。不管平日在哪裡出差工作,星期六、日,陳玲珍一定會回到台北家中,與家人共聚。

此外,為了多一些機會與徐小明相處,陳玲珍會把休假排在徐小明參加影展的時間。所以,鹿特丹、南特、柏林影展等大大小小影展,都有陳玲珍與徐小明這對夫妻同行的足跡。

Ruby(陳玲珍)會幫忙做徐小明的隨行翻譯,我們三個人聯手跟外國人談合約,對方都會投降,」焦雄屏笑著說。

事業不比小孩重要;兩人用一致的態度與方法來教養小孩,也是陳玲珍與徐小明的共識。

小孩剛出生的時候,陳玲珍每天早上六點鐘起床,不論風雨,都堅持自己抱小孩到褓姆家,晚上親自接送。

徐小明也是,為了照顧剛出生的孩子,徐小明甚至曾經推掉遠在高雄的拍片工作,「我會考慮哪一個工作最能讓我照顧我的小孩,」徐小明回憶,當時,曾經推掉必須在高雄拍片的《老莫的第二個春天》片約。小孩出生後的半年間,徐小明都待在家裡寫劇本。

小孩愈長愈大,陳玲珍與徐小明的工作,更是時時配合小孩而調整。

陳玲珍有一度辭掉工作,成為自由口譯工作者,為的就是有多一些時間照顧小孩。一直到小孩上小學,上軌道之後,她才在麥肯錫擔任全職的工作。

在一般家庭中,晚餐時間是全家人共享親情的時刻,但是,徐小明拍片作息不固定。所以,一起吃早餐、清晨送小孩出門上學的時光,往往成為他們親密的family time

「自我要求是一種挑戰,」徐小明說。他要求自己,不管前一天多晚回到家,第二天一定要起床吃早飯,送小孩上學。

偶爾,下班早了,他會先到超市買小孩喜歡的食物,再去接小孩放學,回家一起煮東西,聊聊天,生活很開心。一直到小孩國中畢業,徐小明都維持接送的習慣。「我想讓小孩知道我對他的關心是持續的,」徐小明說。

兩人把滿滿的愛灌注在小孩身上,現在,小孩雖然已經讀高中三年級,個性卻是寬厚、體貼,非常貼心。「他們夫妻跟小孩的感情很好,是很健康的家庭關係,」焦雄屏觀察。

用心經營婚姻

這樣的家庭與婚姻品質的祕訣是什麼?「經營婚姻比經營事業要更用心,」陳玲珍說。

徐小明很欣賞這個觀念,「因為兩個人在一起不是感情很好就好了、可以放牛吃草,還是需要很多的經營,」徐小明說。

這句意味深長的箴言,陳玲珍不只是身體力行,當麥肯錫的年輕同事結婚時,陳玲珍致贈的結婚禮物或賀卡,也會出現這句話。

互相關心,隨時跟對方分享工作中得到的快樂,就是他們每天必做的事。

偶爾,陳玲珍出差到歐洲,經過某個美麗的教堂,會當場打電話給徐小明,用興奮的口氣對他說:「你知道嗎?我現在在教堂的屋頂上,後面有很漂亮的夕陽,還有奇形怪狀的拼花玻璃,真的很漂亮。」

當大多數的夫妻都把工作中的負面情緒傾倒在對方身上,陳玲珍與徐小明總是用正面、鮮活、新鮮的語彙,取代負面的工作情緒。

即使沒有太多的美景可以隔著行動電話共同欣賞,徐小明也會打電話給陳玲珍,問她現在好不好,表達關心。互相關心,讓他們19年的婚姻常保新鮮。

即使養育小孩,也要以經營專案的理性態度來思考。

比如,許多夫妻把小孩丟給父母親或公婆照顧,但是陳玲珍與徐小明卻不這麼做,因為「他們已經養過我們了,人生的責任盡了,為什麼還要負擔孫子的養育工作?」這是他們一致的想法。

於是,他們寧願請貼心的保姆,「讓小孩跟外公、外婆之間純粹是感情的交流,不參雜教養小孩的責任與義務,」理性的陳玲珍說。

真心珍惜對方,陳玲珍與徐小明開心的迎接每一個新的明天。

30歲之前的婚姻,或許在乎的是外界的眼光,社會的標準,但是,走過婚姻的人都知道,能真心珍惜對方,才是婚姻的真諦。

徐小明:46歲。
吉光電影公司製片、導演。世新電影科編導組畢業。《去年冬天》導演(1996年鹿特丹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推廣聯盟最佳影片獎」),《少年口也,安啦!》導演(1992年加拿大多倫多影展「特別提及獎」)。

陳玲珍:43歲。
麥肯錫公司顧問。英國李斯特大學大眾傳播碩士班研究,銘傳國貿科畢業。曾任增你智、Atari Taiwan等外商公司總經理特別助理,自由口譯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