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2014/4/28 「新網路泡沫已成形?」

新網路泡沫已成形?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4/25
2014-04-22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428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mkhmarketing/
科技股今年初的表現極佳,但3月出現的出售潮重擊了許多矽谷明星的股價;那斯達克(NASDAQ)指數本周回穩,惠普、IBM等老牌科技企業,股價表現也不錯。不過,投資人和企業仍舊十分緊張。

擔心新網路泡沫的人,勢必會非常關注科技企業最新的營運數字。被放在顯微鏡底下的不是只有網路公司,生技企業亦受重創;NASDAQ生技指數去年上漲60%,3月中至今已下滑18%,單在44日,投資人就從iShare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基金撤出3.72億美元。

其他開發新科技的企業,也都受股價下跌所苦。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去年股價揚升350%,今年亦持續上升,在3月中到達每股240美元。接著股價便開始下跌,415日的收盤價為194美元;投資人亦持續爭辯,特斯拉計畫投資50億美元的大型電池工廠是否合理。

社群媒體企業受到的股價衝擊格外嚴重,表現遠不如那斯達克和S&P 500這部分反映了外界對社群媒體持續成長能力之質疑;投資人十分擔心Twitter廣告費率和使用者投入程度下滑,其股價去年12月曾突破73美元,現已跌至46美元左右。

Facebook持續強勢成長的能力亦受質疑。研究公司Forrester的艾略特(Nate Elliott)表示,社群網站承諾帶來行銷革命,卻只提供了無聊的傳統廣告;這說法或許有點太過嚴苛,但Facebook確實在四處尋找新的營收來源,例如提供電子錢包和國際支付服務等。

不過,眼前並不是只有壞消息;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的Yahoo就表示,阿里巴巴去年第四季的營收大增,亦計畫今年要在美國上市。還有許多科技企業等著首次公開上市,想尋找泡沫化證據的人,應該仔細關注準備上市的企業,例如成立於2005年、提供檔案分享及儲存服務的BoxBoxTwitter一樣,擁有可觀營收,但還是沒有獲利。

創投亦值得注意;美國創投基金今年第一季募集近90億美元,但許多資金投入了跟風又價格過高的企業。近期事件或許稍稍緩和了公開市場的網路泡沫,但金融家仍舊忙著吹脹檯面下的那個泡沫。(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