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4/4/24 「避開十大食品添加物 遠離癌症」

避開十大食品添加物 遠離癌症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22
2014-04-16天下雜誌 545 作者:莊素玉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24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近年來食安爭議頻傳,日常食品也可能使用多種有害身體的物質。《破壞身體的十大食品添加物》作者,教你如何選擇食物,遠離不安全的食品。

我們每天生活在充滿化學物質的環境中,每天都把這些物質吸入體內,帶給內臟器官、細胞遺傳因子不良影響,其中又以食品添加物的影響最大。因為添加物幾乎與所有的食品混合在一起,每天被我們吞進嘴裡。

但是添加物並非食品。食品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可以滋養我們的身體。但是,添加物只是為了製造、保存食品而使用的東西。添加物只是對業者有利,帶給業者方便,對消費者幾乎沒有什麼好處。

添加物只對業者有利

就如亞硝酸鈉。有些商人為了防止明太子的魚卵顏色變黑,會添加發色劑「亞硝酸鈉」,添加物可能會跟明太子的成分產生反應,變化成致癌物質。因此,只要看到原料標示欄裡註明含有「發色劑」,就得小心注意才行!

應該有很多人愛喝葡萄酒,但是也有人「喝了葡萄酒頭就痛」。原因或許就出在葡萄酒裡添加的抗氧化劑「亞硫酸鹽」吧!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人若喝到沒有添加物的酒,頭就不痛了,而頭痛是一種對化學物質過敏的症狀。也就是說,身體對亞硫酸鹽產生敏感反應,結果引起頭疼的症狀。

喝葡萄酒會頭痛的人,可以嘗試喝無添加物的葡萄酒。若有些人在意「使用的葡萄裡有沒有農藥」,則建議喝有機的葡萄酒。

事實上,有些至今仍被認可使用的添加物,也無法確認對人類是絕對安全的。因此最實際的對應方法,就是盡可能不要使用危險性較高的添加物,購買食物時必須看清楚原料標示,建議儘量買添加物少的製品。為了維護健康,如果認定對人體會造成不良影響,這樣的添加物就應該極力避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