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2014/4/30 「在南非喀拉哈里沙漠》溫芳玲:遇上狐獴,我學會了愛」

在南非喀拉哈里沙漠》溫芳玲:遇上狐獴,我學會了愛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4/17
作者:溫芳玲   攝影:蕭如君
出處:《30》雜誌 20144月號 116

溫芳玲小檔案
1969年生,台大經濟系畢業,
24歲即創業,現任不累本舖負責人,
亦是華人第一位狐獴攝影師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430


在電影《獅子王》中,落難的辛巴被狐獴丁滿和疣豬彭彭搭救,帶來全新的生活理念——「Hakuna Matata」,忘記一切煩惱,無憂無慮地生活。在電影《少年Pi 的奇幻漂流》中,原本生存於南非沙漠的狐獴,卻成千上萬地出現在太平洋的小島上,變成一種李安式的隱喻。

這個充滿魔力的角色,在真實世界裡,牠們生長在南非的喀拉哈里沙漠中。身高不到 30 公分的狐獴,萬萬想不到,居然讓一個幾乎失明的女子,因為想要見牠,堅持求生的意志,半年後,奇蹟式的視力恢復,3 年後,她踏上了非洲大陸。

女子叫溫芳玲。她,曾經是韓國三星來台第一任廣告執行,營業額年賺1 億,風光時,家有3 台進口車,她曾經驕傲地以為錢才是世上唯一存在的價值;因為家窮,曾經親眼看著父親被房東逼著下跪道歉, 立志不再讓人瞧不起;曾經,跟母親的關係惡劣到只剩下傷害,且一次大過一次;曾經年少輕狂,賭氣結婚,婚姻失敗,甚至大膽訂做一個女兒,沒想到小生命出了問題,必須心臟停止才能動刀。

這個曾經偏執不願認錯、不肯放手、賴在原地哭、不肯爬起來的任性女孩,在2011年出發了,在喀拉哈里沙漠的清晨微光中,她真的親眼見到了心中的小天使。

她開始勇敢面對以前不願面對的事,也挖掘了以前沒有好好善待的傷口再次裹傷,和自己和解,和原生家庭和解,和這個世界和解。

溫芳玲說,當她遇見了狐獴,人生才開始學會了愛。以下是她精彩自述:

原生家庭問題怎麼解?完全饒恕,快樂自來

我很平凡,有一次失敗又荒唐的婚姻,現在身分是單親媽媽。我跟一般人一樣,有房貸、車貸、例行生活費要負擔,有父母和一個女兒需要我撫養,我沒有比別人多擁有什麼,只是願意為自己停滯的生命找出口。這兩年,我4 度前往狐獴棲息地,每次都超過兩星期,這證明了有意志就有機會突破生命和身體的限制,面對才能戰勝恐懼。

狐獴生長在南非貧瘠沙漠,成年狐獴身高約25 30 公分,體重只有600 700 公克。渺小如狐獴,要面對沙漠氣候變遷挑戰、畜牧業大舉入侵, 及天空猛禽或地上毒蛇的威脅,處處都是危機。

狐獴不只團結過人,也是我眼中最相愛的動物。每天清晨起床或傍晚入睡前,家族一定會聚在一起,彼此擁抱,互相理毛,我叫牠們「抱抱獴」。

我的出生,一開始並不被祝福,我有強烈被嫌棄的孤獨感。認識狐獴前,我不太明白無條件的愛是什麼,因為在我的經驗愛是交換來的。

說來可笑,卻是真實,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和母親幾乎沒有任何心靈和情感的交流,有的只是法律上的權利與金錢奉養義務。媽媽,這個在一般人生命中本該是最親密的角色,卻是最難解的問題,傷害一次累積大過一次。

這一切轉變,狐獴給我很大的勇氣,牠們沒有隔日仇,不管當下的衝突和傷害有多大,都能放下自尊顧全大局。從牠們身上我找到寬容的力量。這也讓我感受到只有溫柔的心,才能看見別人的脆弱,體諒別人的處境,自己才能得到救贖。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