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2014/4/28「第二章 Part4 主動V.S.尊嚴」

「好同學」被領導,「壞同學」當領導     

第二章 Part4 主動V.S.尊嚴

摘錄自:大都會文化‧行銷管理報  ~      「好同學」被領導,「壞同學」當領導  2014/4/25

乞丐:求求你,給我吧

乞丐總是在向他人伸手要東西,如果只是等著別人給他,那他也許會被餓死;向他人主動要,情況就不同了,即使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給他,也比坐在那裡被動等待要強很多。

乞丐在向別人伸手要東西的時候,早已把尊嚴拋到了腦後,如果又顧著要尊嚴,又想得到別人的幫助,乞丐就不會出來行乞了。

「壞」同學從小就把臉皮練的厚了,什麼樣的批評沒聽過,人家說「臉皮一厚,天下無敵」,這句話說得不無道理,厚臉皮不怕別人說三道四,所以有什麼需求就會說出來,先把自己的需求滿足了再說,即使別人還沒有給的時候,厚臉皮的人可能就開始伸手要了。看來,臉皮厚一點才不會讓自己吃虧。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壞」同學的這一個特質也是積極主動的表現,當機會來臨的時候,你是坐在那裡等機會跑到你的面前,還是自己出去尋找機會呢?顯然是第二種方法更可取,也因此能讓自己得到更多。

對「壞」同學來說,只要不是涉及特別原則性的問題,他們很少緊抓著尊嚴不放,因為厚臉皮的「壞」同學沒有那麼強的自尊心,這讓他們覺得「伸手要」是如此正常又自然的一件事情。

王學峰只有高中學歷,可是現在已經成為一家公司的舞台總監了。

一天,新來的同事與學峰聊天,同事問:「峰哥,能在這樣的大公司立足,您學歷一定很好吧?」

學峰愣了一下,回答道:「哈,我可沒那麼大本事,老實說,我的學歷還沒你高呢!」

同事有些驚訝:「那你是自學成才了?這更厲害呀,你是怎麼走過來的?」

學峰笑著說:「我這人沒什麼優點,就是臉皮『厚』,剛開始來公司時,我什麼都不會,但我就是對這耀眼的舞臺著迷,所以求了半天,公司才同意讓我從學徒做起。」

同事開玩笑地說:「沒想到峰哥也是從學徒開始做起的,那你是怎麼一步步做到總監的?」

學峰:「學徒的時候確實很辛苦的,因為什麼都不會,所以只能從最簡單的體力活做起,只要遇到不懂的我就問,問得人家都覺得煩了,我還是不停地問,這個人煩了我就問另一個人,直到我自己弄懂為止。」

同事:「原來峰哥以前也這麼辛苦啊。」

學峰:「漸漸的,我對很多類型的舞台設計都了解了,於是我就主動要求主管讓我來負責一個舞臺的設計,當然,出了問題也由我負責。」

同事:「那有出問題嗎?」

學峰:「當然有,我又不是神,怎麼可能不出錯。剛開始的時候,很多應急措施我都沒有考慮到,也遇到過突然事故,當時都不敢看主管的眼睛,但事後我依然會要求主管給我機會讓我負責設計和監督。」

同事:「那後來的情況有好轉吧?」

學峰:「那當然,要是不長進,我還能成為總監嘛?時間久了,以前出的錯就成了寶貴的經驗,後來出的錯也就少了,而且設計得也越來越像樣。等到多次受客戶肯定時,成為總監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王學峰雖然沒有什麼競爭優勢,但他就是「臉皮厚」,這讓他敢推銷自己、敢主動出擊、敢承擔錯誤,所以成為總監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王學峰現在所取得的成就都是自己爭取來的,從進入公司到成為總監,沒有哪一步是坐著等來的。在公司不錄用他的時候,他沒有因為自己學歷低而退縮,而是不斷地懇求對方直到被錄取;當他什麼也不會的時候沒有將別人的不耐煩視為對自己的鄙視,而是想盡辦法學習自己想知道的;在他因為工作出錯受到主管狠批的時候,也沒有自怨自艾,而是繼續向主管要求讓自己負責舞台設計的機會。

這就是王學峰的奮鬥史,沒有奇遇,只有靠自己的積極主動。王學峰從一個高中畢業生做到一個大公司的舞台總監,從這樣的經歷中就能看出,主動伸手永遠要比坐著等,得到的更多。

這天,李相云又接到一個想承租自己店鋪的電話,出來見面時,對方竟是自己的國中同學何道戎。道戎也非常驚訝,沒想到自己竟租了老同學的店鋪,由於心中有很多疑問,他問相云道:「難道這三十多間店鋪都是你的?」

相云笑笑說:「是呀,真是有緣分呀,沒想到是你要租。」

道戎:「我剛大學畢業,現在工作不好找,想和同學開一間店鋪做點小生意。你現在混得不錯呀!現在租金這麼貴,這麼多店鋪,光租金每年都收不完吧!」

相云回答說:「其實,這裡原本是家飯店,當時,我就看準這裡離大學比較近,所以就覺得在這裡開店應該不錯,如果把這裡改成店鋪,應該會有很多人來租。」

道戎:「那飯店你是怎麼買到的?」

相云:「因為當時那飯店的生意不好,我聽別人說原本的老闆正考慮轉讓,我便趕緊找他商量,還記得那時我們在價格上僵持了很久。」

道戎:「最後是怎麼成交的?」

相云:「我對這家飯店的老闆不斷遊說,又找了很多認識這老闆的熟人,託他們說服老闆再優惠點,求了很多人才成功的,最後是以六百萬的價格買下。」

道戎:「哇,那你積蓄也不少呀。」

相云:「我原本也沒這麼多錢,但我想這是一個機會,於是就借了一部分錢,才終於把它買到手。到手之後我就開始改造,將大空間改造成一個個小房間,然後又簡單地裝修了一下,就成了現在的樣子。沒想到,還真的挺搶手的,你要是再晚幾天,估計就沒有了,哈哈。」

道戎:「你還真厲害啊,眼光超準,當初在學校的時候可真看不出你來。」

相云:「咳,也不是這麼說,我可是花了不少功夫才有現在的成果的。」

李相云的確是有做生意的眼光,但並不是有眼光就可以了,李相云說,自己花了很多功夫,這也並不是一句空話。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李相云求了很多人,求人當然就要跟人說好話,託熟人要向熟人說好話、借錢也要向他人說好話,只有得到這麼多人的幫助才能順利地把事情做好。因為李相云積極地出擊,絲毫沒有在意自己是在「求人」,只在意如何才能以最有效的方式將事情做好,所以才能獲得成功。

機會有很多,有些人看到了,有些人沒有看到。在看到機會的人當中,有的人把握住了,有的人沒有把握住;把握住機會的人並不是有三頭六臂,而是善於動用一切關係來幫助自己,助自己一臂之力,做好了所有的準備之後,機會也就跑不掉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好」同學還在猶豫的時候,「壞」同學已經成功的原因。

慈善家:別人會主動給我

慈善家習慣了施捨別人,總是處在這樣一個角色的人怎麼會去向別人乞討呢?怎麼會去主動向別人要求呢?

「好」同學從小課業成績就很好,爸媽的獎勵會不請自來,老師的表揚也隨時在等候,只要好好地坐在那裡學習,很多好的事情都會自動降臨,為什麼自己還需要去爭取東西呢?也許「好」同學有足夠的自信坐在那裡等待著機會的到來,也許「好」同學認為自己去爭取便會失去身價──可是,有些東西必須是自己去要才能得到的!

這不是一個可以等待的年代,而是一個積極爭取的年代;不是一個含蓄的年代,而是追求獨特的年代,如果你有能力不展現,別人怎麼會發現你?如果自己不去爭取,機會很快就會就被別人搶走,等你回過神時,一切都晚了,很多機會稍縱即逝,無論因為什麼原因錯過,但只要錯過,機會就不可能重來。

胡宇泉一臉沮喪地去見朋友張天聞,天聞看他這副模樣,問道:「怎麼了?看樣子心情不好呀?」

宇泉沒好氣地說:「當然不好,我辛辛苦苦地工作,老闆難道都沒看見嗎?全公司的人都認為行政主管的位置應該是我的……」

天聞試探著問:「結果呢,老闆任命別人了?」

宇泉氣憤地說:「學歷也沒我高,進公司的時間也沒有我長,他憑什麼被任命為行政主管呀?他剛來的時候還是我帶他的呢!」

天聞:「那你怎麼不去找老闆問看看原因呢?」

宇泉:「才不要,那不是我的作風。公司這麼大,每天處理這麼多事情,我都快累死了,辛苦的半死,還以為老闆都看在眼裡,誰知道他真是瞎了狗眼。」

天聞:「現在都什麼社會了,你還坐在那裡等?每個人都拚命的往前鑽,像你這樣的默不作聲幹,老闆說不定還以為你根本不想當主管呢。」

宇泉:「可是,再怎麼說也該輪到我了,他確實是挺有能力的,但資歷畢竟還是我老呀,像他這麼不要臉地去主動推薦自己的事,我可做不來。」

天聞:「這就是原因啊,人家都知道要主動推薦自己,你不主動,就活該一直當個小職員。」

宇泉:「但我就是不習慣這樣做,我以為該是我的就是我的。」

天聞:「得了吧你,你這樣的想法早就該改了,你又不差,政大畢業、能力又強,為什麼不推薦自己?主動一點你說不定早就是主管了。」

宇泉:「唉,以後再看著辦吧。」

胡宇泉是個「好」同學,成績好、工作出色,但就是一直在職位上原地踏步,當比他晚來的同事都成為他的上司時,他才開始著急。胡宇泉沒能升職的問題不在於工作沒做好,也不在於條件比別人差,要怪就怪他沒主動為自己爭取。

當兩個實力相當的人在進行比較時,本來就是難以判斷出高低的,這個時候,如果一個人表現得不在乎,而另一個人卻極力推薦自己時,結果很明顯,誰都會選擇較為積極主動的那一個人。

很多「好」同學就像胡宇泉一樣,各個方面都很出色,但是始終就只能當一名職員,反而有些條件不如他的人卻早早就爬到他的頭上去了。有人說:「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如果你不去積極地爭取,機會便很難降臨到你的頭上,所以學會主動伸手是很重要的。

王海朋在上高中的時候就非常喜歡電腦,在大學學的也是電腦,畢業之後就去了一家網路公司。

這家網路公司剛成立不久,很多方面都還在草創階段,公司裡的人也不多,海朋之所以選擇這家公司就是看重了公司的發展前景。

為了完善公司的網站,海朋提出了很多有用的見解,使得公司網站的點擊率越來越高。不過海朋知道,自己始終只是一個小員工,自己提出的意見並不一定能獲得採用,即使被執行了也不一定會完全按照自己原來的設想,所以海朋心中有了一個想法……

這天,海朋找老闆說了自己的想法:「讓我擔任公司的執行總監吧,我有信心能把我們公司的網站做好,而且一定能讓越來越多的人知道。」

老闆聽了之後,起初有些吃驚,對海朋說:「既然你有這個想法,看來是做好準備了?」

海朋毫不遲疑地說:「確實如此。我們的網站雖然有一定的點擊率,但是和著名的網站相比還是存在一定差距,我現在有很多的想法,我相信只要把我的想法實現,網站就一定能夠衝上排名。」

老闆聽了之後很欣慰,對海朋說:「現在公司還在草創階段,很高興能有你這樣的員工,既然你這麼有信心,我願意給你機會嘗試一下。」

海朋聽到老闆如此地信任自己,工作得更加賣力了,為了實現自己的想法,他每天廢寢忘食地工作。好不容易,當他終於完成所有的預想後,網站的點擊率果然達到預想的目標,更為公司帶來巨大的利潤。

老闆非常高興地對海朋說:「你果然很能幹,執行總監的位置的確是屬於你的。」

王海朋是個「好」同學,學習的是熱門專業,在順利找到工作後,沒有只甘心於做一名小員工,當他認為自己非常有能力的時候,就向老闆清楚地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主動推薦自己。

如果「好」同學像王海朋一樣,將自己推到一個更高的位置,也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才華,那將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

可是,很多「好」同學都不屑於這樣做,認為別人將麵包主動送到自己的手上才是有面子的事情,如果得自己伸手去要,那可就太丟面子了;所以,他們已經習慣保持矜持,但這樣的想法只會耽誤自己的發展,也不能將自己的滿腹才華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所以等待是得不償失的選擇。

「好」「壞」對比分析

▼「好」同學有好的條件,可以選擇的機會就多,所以對於機會並不十分在意;「壞」同學沒有好的條件,可以選擇的機會就少,但他就會因此珍惜每一個機會,所以當機會來臨時,也會盡全力去抓住機會。

▼「好」同學從小到大被讚賞,難免有些高傲,所以往往不屑於向他人伸手要;「壞」同學從小到大被批評,臉皮早已磨厚,只要自己高興,伸手要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領導者不是一天「磨」成的,而是一步步地磨出來的,只有善於抓住每一次機會,才有可能當上最後的「大哥」。所以「壞」同學更有可能成為領導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