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2014/4/21「第二章 Part3 金錢的意義」

「好同學」被領導,「壞同學」當領導     

第二章 Part3 金錢的意義

摘錄自:大都會文化‧行銷管理報  ~      「好同學」被領導,「壞同學」當領導  2014/4/18

乞丐: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

經常聽到這樣一句話:「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從現實情況來看,沒有錢的確是萬萬不能的,離開金錢很難生存下去。

乞丐正是因為生存不下去了才出來行乞,所以他們行乞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得到越來越多的錢,好讓他們活下去。

「壞」同學不喜歡學習,更喜歡外面的世界,所以他們會更早地接觸社會,在接觸社會的過程中,因為他們沒有優越的條件,所以有時候不得不從事很辛苦的工作,只有這樣才能換來收入;情況惡劣的時候,他們可能也體會過沒有工作的時刻,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此時會更明白金錢的重要性,不管是哪種情況,「壞」同學都會更早地明白一個現實: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

「壞」同學從上學的時候開始就沒有可以自命清高的本錢,所以他們不會排斥對金錢的需要,也不會否認金錢的重要,所以他們會想盡辦法賺取更多的金錢。

現在的楊凱儀可以說是今非昔比了。

這天,楊凱儀開著車去看房子,正好在房地產公司碰到自己的國中同學范昌明,兩人都非常吃驚。

凱儀說:「真沒想到在這裡遇見你,你讀大學了吧。」

昌明說:「是呀,大學學的是市場行銷,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覺得做做銷售人員也挺能磨練人的,於是就找了這份工作。」

凱儀:「初中畢業後我就沒升學了,高中三年、大學四年,有七八年沒見面了吧。」

昌明:「是呀,你現在在做什麼?還開部車,不錯嘛。」

凱儀:「這兩年日子過的還不錯,現在有兩家酒店,不過前幾年的時候還真是辛苦呀,從學校出來之後,什麼都不會,也找不到工作,於是我就想,既然沒人要我,我就自己做,於是開始賣便當。那段時間過得很辛苦,當時我就想,一定要成為有錢人,過上好日子,於是很努力地做生意。」

昌明:「賣便當也能發展成兩家酒店,你還真厲害!」

凱儀:「因為我每天拚死拚活的送便當,兩年之後我就有了一點錢,然後開始經營一家小飯店,我到處找人、找關係來拉生意,然後使出渾身解數跟他們熱絡,久了,老主顧多了,生意自然也就越來越好。」

昌明:「只是一家小飯店,你也這麼用心,真是服了你了。」

凱儀:「欸,那也是沒辦法,想賺錢就得要做大生意。後來因為小飯店生意越來越好,兩年後我就有了經營酒店的想法,那時候我向親朋好友借了點錢,然後加上自己的積蓄,接手一家酒店。其實就像我在做便當店的時候一樣,只要想盡辦法讓顧客滿意,生意就會好,去年的時候,我就又接了一家酒店。」

昌明:「哈,說起來你還真愛錢啊。」

凱儀:「這沒什麼,我光明正大地做生意,做生意不就是想盡辦法賺錢嘛!」

等楊凱儀走後,昌明感歎:想當初那個還抄自己作業的壞學生,如今已經成為兩家酒店的老闆,世事還真是難料呀。

楊凱儀沒有好條件找到好工作,所以只能從最底層做起,既然是體力活就少不了辛苦;楊凱儀經歷過這一切後,深切體會到沒有金錢是萬萬不能的道理。沒有錢就會受苦,沒有錢就不能過上好日子,所以就會不顧一切從最底層向上爬。

在開始經營自己的生意後,為了拉攏生意,楊凱儀也會通過各種辦法使自己與顧客成為「朋友」來賺取老主顧,不論是在開便當店的時期,還是成為酒店的老闆之後,楊凱儀都不會端著架子去表現一種「清高」的身價,他從不回避自己對金錢的態度,也只有賺錢才能經營好酒店,也才能做好酒店的老闆。

劉嘯遠畢業於三流大學,他知道自己很難踏進大公司的門,於是就進入一家小型的在職培訓公司任職。

他公司的進入行銷部門後,就開始跑業務、找顧客,他知道想替公司創造利潤,就必須要接大公司的單子。但怎樣才能讓大公司來自己公司做在職培訓呢?

正當嘯遠為找不到客戶焦慮的時候,突然想到自己的同學小陳的爸爸是開大公司的,嘯遠想:「何不攀個關係呢?」

於是,劉嘯遠約同學的爸爸出來吃飯,開始向陳爸爸介紹自己的公司:「陳叔,現在的公司都講究團隊精神,有時候上司費了很多脣舌給員工灌輸公司觀念,效果都不好;我們的公司就是藉由培訓來讓員工產生凝聚力,讓員工印象深刻,比空口說教強多了。」

陳爸爸:「呵呵,要是我找你們公司做培訓,你是不是就能抽成呀。」

嘯遠:「陳叔這可是取笑我來著,確實,我現在是找不著像陳叔這樣的大客戶了,就當叔叔您是幫我一個忙了。感激不盡。」

陳爸爸笑著說:「就當是助你事業起步吧。」

就這樣,劉嘯遠得到了一個大單子,不僅為公司創造很多利潤,自己也得到不少抽成。後來他通過小陳的爸爸又認識了不少商界要人,他也用類似的方法拿到不少的訂單,很快,嘯遠被提升為行銷總監,此時的劉嘯遠已經擁有了很廣的人脈,因為業績突出,又被提升為營銷部經理。

這時,劉嘯遠聽到營銷部的同事在議論:「他還不是都靠關係才找得到客戶,又不是自己的真本事,憑什麼升職。」

另一個同事說:「就是,找熟人請客吃飯,這跟花錢買來的客戶有什麼區別呀,我要是認識大老闆,我早也成為營銷經理了。」

嘯遠聽到同事這樣議論自己,反而不覺得有什麼,他想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付出和經歷,自己只不過是用適當的方法來實現自己的目標,一點也沒什麼不合適的。

在劉嘯遠工作上遇到挫折時,他向陳爸爸坦言自己需要幫助,雖然這樣的幫助是雙贏的,但劉嘯遠仍不避諱說自己的確找不到客戶,並不覺得這樣做就是取悅別人、委屈自己,也沒有因此覺得不好意思。

劉嘯遠請客戶吃飯確實也是付了錢,但他覺得這是與客戶拉近距離的一種必要方式,市場上有很多相似的公司,客戶憑什麼就要去你的公司呢?所以為了獲得更多的人脈,他並不覺得自己的方式有什麼不妥。

當劉嘯遠被陳爸爸問及是否拉到客戶就能抽成的問題時,他也絲毫不避諱這個問題,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可面對的,這本就是一個存在的事實,沒有什麼需要懷疑和否定的。

當被同事否定的時候,劉嘯遠同樣不認為自己的金錢觀有什麼可羞恥的地方,所以也內心坦蕩地接受了營銷部經理的職位。

慈善家:金錢乃世間一俗物

慈善家把自己的錢拿出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而不是把金錢藏起來只為自己吃喝玩樂,不做守財奴的慈善家將幫助別人視為大道和大義,認為金錢只是身外之物,所以不會將金錢放在第一位。

「好」同學從小功課好,被別人羡慕和敬仰,一直都走在別人前面。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好同學,已經養成了一種優越感,擁有這樣的優越感是「好」同學的本錢,但是有時也成為他們發展的障礙。

從另一方面來講,「好」同學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好成績,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高學歷,也通過自己的努力爭取到一份工作,這樣的經歷讓他們鄙視那些通過「金錢」來獲取東西的人,所以好同學不屑屈服於金錢,他們甚至認為金錢是骯髒的東西。

「好」同學對待金錢的態度與慈善家看待金錢的觀點如出一轍。不論是因為習慣了高高在上的優越感,還是養成了對金錢嗤之以鼻的清高心態,都讓好同學在遇到事情的時候不屑於求助他人,因為他們已經習慣成為施捨者。

在步入社會以後,每個人都會經歷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挫折,都不會一直一帆風順,「好」同學也不例外,在這個過程中,不可避免要出現很多需要金錢來解決的事情,但是好同學自命清高的自尊心讓他們很難轉變自己的角色去向他人「乞討」,因為這會讓他們感覺自己的價值受到威脅,清高的「好」同學也會因此失去很多機會。

王靜芬是一個文靜的女生,從中文系畢業之後,她也開始四處忙著找工作,可是因為這個專業並不太好找工作,王靜芬在多次碰壁之後,只能很委屈地在一家小公司工作。

一天,靜芬見到了自己的同班同學,同學知道了她的情況之後,對靜芬說:「小靜,你怎麼能在這麼小的公司工作呢?你當初在班上成績很好啊,大家都很看好你的,在這樣的小公司有什麼前途呀!」

靜芬有點無奈地說:「我們公司是不大,可是工作難找,我又沒有什麼經驗,等我有一定的資歷後就會再找一間大公司。」

同學說:「你知道嗎,我們班那個搗蛋鬼陸強開竟然開了一家公司,現在自己都當上老闆了。」

靜芬有點鄙視地說:「還不是靠他老爸有錢,要是憑他自己,現在八成還在找工作吧。」

同學:「好羡慕他有個有錢的老爸呀,如果我老爸也這麼有錢,說不定我現在也坐在自己的辦公室裡納涼啦。」

靜芬:「有啥好羡慕,靠自己去奮鬥才算是了不起呢。」

同學:「可是你看現在競爭這麼激烈,做人家的小職員何時才能出頭啊?還是自己當老闆好,管人總是比較威風。所以我也想創業,最近我正打算跟我朋友借錢籌備資金。」

靜芬:「當老闆哪好了?不就是多了幾毛臭錢?與其求別人借我錢,我寧願自己辛苦點,才不想看別人的臉色呢。」

同學:「看來你跟我想法完全不同啊,就當是我比較庸俗吧!」

王靜芬是做慣了好學生,沒想到出了校門之後到處碰壁,於是只能退而求其次在一家小公司,做起了小職員。從她的對話中就能看出她的價值觀──在王靜芬眼裡,一切靠他人力量所取得的成就都是不足掛齒的,也不值得羡慕;而且依靠他人的力量中,最不可取的就是依靠他人的「錢」。

王靜芬覺得依靠他人的「錢」就意味著自己沒有能力,就意味著要看他人的臉色,就意味著沒有可以炫耀的本錢,所以王靜芬寧願自己做一個小職員,也不會去求別人來幫助自己。

剛畢業的學生很少能靠自己的力量去創業的,如果能借助他人的力量來幫助自己,這也沒有什麼不好,也稱不上庸俗,只是這與王靜芬的價值觀有所矛盾。沒辦法,誰叫王靜芬一開始就是一個清高的好學生呢!

很多「好」同學和王靜芬持有一樣的觀點,如果讓他們去施捨別人還可以,想要讓他們去乞求別人,這就觸碰到了他們的底線。這樣的想法讓他們在發展的道路上舉步維艱。

高書旻從小就學習美術,長大後順理成章地考上了藝術大學的美術學院,在大家眼裡,書旻是非常有才華的男孩。他從美術學院畢業後,被一家大的廣告公司聘用,成為這家廣告公司的員工。

進入廣告公司之後,高書旻被分到一個企劃小組裡做廣告企劃。一天,總監對書旻說:「你的專業能力比較高,下班後,你陪這位客戶吃個飯,給他介紹一下我們公司的業務。哦,對了,順便送他點小禮物,有了好印象,以後就會多跟我們合作。」

書旻:「要給客戶介紹公司的業務,在公司講就可以了呀,為什麼要出去吃飯?」

總監:「吃飯的時候講比較容易拉近距離嘛,客戶都是這樣培養出來的,距離一拉近,他手邊有業務自然就會想到我們公司,我們只要付出一點點但收穫會很大的。」

書旻:「我們公司不用這樣拉客戶吧?憑我們的實力客戶自己就會找上門了。」

總監:「現在的競爭激烈,何況是這樣的大客戶很多廣告公司都在搶,我們可不能放手讓他去。」

書旻:「我覺得我們不用靠這些小動作去求客戶,客戶如果對我們的廣告滿意,自然會來找我們做,根本不用浪費這些時間跟精力。」

總監:「別太自信了,雖然你的水準確實是不錯,但畢竟是剛進入這個圈子,不要忘了我們是靠顧客才能生存,所以時刻關注他們的想法才能真正留住客人。」

書旻:「我不想這樣低三下四地去求顧客。」

總監見高書旻這樣說,也就不再強求他了,另外安排了一名企劃去。那位企劃很配合總監的要求和意願,而且跟客戶也相處得很愉快。

漸漸的,只要有陪客戶的事,總監就讓那位企劃去,這位企劃也學會了怎樣與客戶打好關係,跟許多客戶都成為了「熟人」和「朋友」,為公司拉到許多核心客人,給公司帶來很多利潤,也因此這位企劃的職位也一升再升。

後來,這位企劃成了高書旻的上司,而書旻還在原來的職位上做著廣告企劃。

高書旻的廣告企劃能力很強,但是始終都是公司一個小組裡的一員,從未有過升遷,這顯然跟專業能力沒有太大關係,而是緣於高書旻一貫自命清高的作風。在高書旻看來,陪客戶吃飯和送禮就是用金錢在乞求客戶,用低姿態取悅客戶,以便讓客戶能多與自己的公司合作,這顯然有悖於他的價值觀,所以高書旻不屑這樣做。對他來說,任何摻雜金錢的交易都是不好的,而自己又是如此地高高在上,怎麼可能放下身段去求別人呢?

高書旻的想法和總監的觀點出現了矛盾,到底誰對誰錯?一個公司想要發展,自然要與顧客保持良好的關係,所以總監的想法並沒有錯;可是高書旻也有他自己的一套邏輯,那就是憑自己的實力去吸引顧客,而這樣的想法似乎也沒有錯。但從事實的結果來看,高書旻的想法只會讓他成為一名員工,而不會成為領導者,因為領導者知道在適當的時候用適當的方法與他人發展良好的人脈關係,以便讓公司能更好地生存下去。高書旻能夠憑著自己出色的廣告企劃能力成為一名好的員工,卻無法成為領導他人的人。

「好」「壞」對比分析

▼「好」同學不屑於用金錢來換取人情,所以在人脈關係上很被動;「壞」同學覺得適當的時候付出適當的金錢換來人脈資源,可以使事情更容易辦成。

▼「好」同學自視甚高,遇到事情或者困難時不肯向他人求助,所以總是原地踏步;「壞」同學善於借助他人的力量幫助自己,所以更容易步步高昇。

▼「好」同學不屑於把「錢」掛在嘴邊,所以不知不覺中就失去很多機會;「壞」同學善於發揮金錢的作用,也不避諱自己對「錢」的企盼和享用,所以不會輕易讓機會溜走。

▼領導者必須做好自己所負責的事,要做好這些事,少了「錢」的幫忙是不可能的,有時更還要求助於他人的幫忙。同樣,「壞」同學從不避諱金錢的作用,也沒有自命清高的擺架子,在該尋求幫助的時候也會求助於人,所以「壞」同學更容易成為領導者,也更適合做領導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