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2014/4/29 「腳踝扭傷勿輕忽」

腳踝扭傷勿輕忽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4/28
/Jane E. Brody;節譯/呂玉嬋

根據估計,美國每天發生兩萬八千起腳踝受傷事件,大多數的起因是體育活動,包括在崎嶇不平的地面上慢跑。專家建議,扭傷康復前,儘量別穿危險的鞋子(如細跟高跟鞋),也別再參與運動比賽。

哎呀,不過是扭傷。如果你曾經這麼想過,請繼續往下讀。

二○一三年六月,美國運動傷害防護協會發布一項聲明,強調腳踝扭傷非同小可,萬萬不可輕忽,否則可能導致腳踝長期不適,舊傷復發或關節炎。

腳踝受傷是最常發生的運動傷害,幾乎占所有運動傷害的一半。運動傷害防護協會的報告指出,最常引發腳踝意外的運動項目是曲棍球,接著是排球、足球、網球、啦啦隊、冰上曲棍球、橄欖球、田徑、體操與壘球。需要快速改變方向的運動特別容易讓腳踝受傷,其他原因包括跳躍落地姿勢不良、踩到其他運動員……等。

美國運動傷害防護協會在報告中特別呼籲民眾,別再以為走路能消除腳踝扭傷的劇痛。過去醫師經常建議運動員這樣做,但是專家現在則表示這絕對是錯誤的做法。

除此之外,也不該立刻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應等待四十八小時,讓傷處依照正常狀態發炎紅腫,接著才開始服用消炎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不可空腹服用,也不應服用過量。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受傷後正確判斷嚴重程度,施以正確的治療。

走進急診室的腳傷患者,約有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人,會按照醫師囑咐照射X光,但X光無法照出韌帶、肌腱等軟組織所受到的傷害,而這些往往是最常受傷的地方。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的幫助也不大,以上兩種影像檢查,多半只是徒增診斷與治療的費用。

那該怎麼做呢?腳踝受傷後,請立刻停止使用受傷的腳,將腳撐高,可以的話,儘量高過心臟。再以彈性繃帶施壓包紮,然後冰敷。冰敷有很多方式,可以使用冰枕、冷敷袋、浸冰水或噴灑冷凍噴劑。

冰敷一次為時十至二十分鐘,休息十分鐘後,再度冰敷。利用冰枕或冷敷袋時,先用一塊濕布鋪在皮膚上,避免組織凍傷。

腳踝扭傷恢復期間,病患最常忽視平衡訓練。先以單腳(受傷的腳)站在穩定平坦的地面上,接著在彈簧床上練習。一開始張開雙眼,接著閉上眼睛。

另一個有益的練習,是加強支撐腳踝穩定與彈性的身體組織。腳踝問題是年長者常見的跌倒因素,小腿肌肉愈強壯,提供腳踝的支持力就愈大。要增強腳踝的力量,有一個不需花大錢的做法。找一條彈力帶(或毛巾),一隻腳掌踩住彈力帶中間,兩手緊拉帶子兩頭,將腳掌朝每個方向移動,上、下、左、右各十次,一天練習三次。

當然,如果你不是伸展臺上的模特兒,那就離高跟鞋遠一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