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2014/4/22 「《個人管理》有體力,更要有效率」

《個人管理》有體力,更要有效率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4/4/21
EMBA雜誌編輯部/文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40422


白天上班時常常感到疲倦,應該怎麼辦?

暢銷書作者歐茲(Mehmet C. Oz)與羅意升(Michael F. Roizen),在成功雜誌(Success)的專欄提出了四個建議:

1.注意餐餐吃下口的東西。睡眠不足時會讓人想要吃甜食。為避免血糖像雲霄飛車般高高低低,儘量多吃富含纖維、蛋白質與健康油脂的食物,可以讓自己比較有精神。

2.補給一點咖啡因。這個建議的重點字在「一點」,根據美國睡眠基金會的數據,一天吸收兩百五十毫克以下的咖啡因(相當於三杯星巴克的小杯一般咖啡),對睡眠不會有影響。抓準咖啡因對自己身體所產生的影響,一方面要做到讓自己下午有精神,另一方面要避免晚上入睡困難。

3.睡午覺。人的生理時鐘在下午一點到四點間,會出現活力不佳的情況。這段時間如果可以小睡片刻,會為接下來下午時光的身體與腦袋注入活力。不過理想時間為二十到三十分鐘,過短效果不彰,過長又會影響到當晚的睡眠。

4.運動一下。即使只是刻意繞個遠路去買午餐,也會有效果。一項實驗結果指出,在午餐時間有做運動的人,下午感到疲勞的情況會減少。而且關鍵在於持續保持運動習慣。

至於,如何讓更有效率變成一種習慣?管理顧問史塔克(Laura Stack)則提出以下幾個建議:

■安排出時間。任何你想培養、可以讓自己更有效率的習慣,都在行事曆上認真安排時間去做。把它們當作跟別人約好見面一樣重要,在行事曆上留下時間,確實執行。

■最重要的最先來。自問:「如果明天我沒空做很多事,有哪一件事是我非做不可的?」第二天一早坐在辦公桌前,就從這件事開始做起。嚴格規定自己不准做其他事,甚至不到必要也不看電子郵件。

■嘗試相反的做法。例如,有壓力時,如果你通常會以吃東西紓解,試試看以運動代替。形成新的思考模式,不要陷入一直以來的想法。

■要求自己有紀律。檢視自己所有的時間,拿掉壞習慣,例如,過度頻繁地查看臉書動態,或者在上班時間處理私事,以致工作往往做不完。上班時關掉任何聲音、震動、閃光的通知,幫助自己專心在手上該做的事情。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32期(20144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