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2014/4/29 「歐元區 嚴防低通膨的逆襲」

歐元區 嚴防低通膨的逆襲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4/25
2014-04-16天下雜誌 545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429
圖片來源:黃明堂
歐債重災區南歐的經濟,已有回春跡象。但這個微弱的復甦力道,能否抵抗通縮的勢頭?歐洲央行持續觀察中。

從某個角度看,歐元區是個小型的奇蹟。它非但沒有崩潰,經濟的復甦力道還有加強的跡象。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看來,歐元區卻也瀕臨危險邊緣。由於通膨率持續下滑,很有可能陷入日本那樣的通貨緊縮。使原本已非常棘手的債務負擔成為實質的枷鎖,拖累經濟成長的腳步。

歐洲央行(ECB)的行動,將是扭轉這命運的關鍵。ECB的使命是,維持物價穩定。而從○三年以來,它對此的闡釋是,讓通膨率在中期維持在「低於但接近二%」的水準。然而,當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降至○.五%,ECB卻仍維持基準利率不變。

ECB按兵不動的原因之一,是考慮到去除波動較劇烈的能源和食物後的核心物價指數,其年增率在過去六個月以來一直穩定在○.八%左右,因此認為仍需耐心觀察,並讓超低利率環境繼續發揮效應。

一度病入膏肓的歐元區,的確臉色已沒有之前憔悴。即便復甦依然不是很穩,但至少是持續下來了。去年的經濟成長,即使第三季放緩到○.一%,第四季仍回升到○.二%。更重要的是,有跡象顯示,復甦腳步今年會加速。

即便有烏克蘭危機,歐元區今年以來的消費者信心與商業活動調查結果都很樂觀。而第一季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則來到一一年春季以來的最高水準。

另一個令人寬慰的跡象,是復甦也擴展到歐債危機重災區的南歐國家。歐元區的經濟火車頭德國,則預期將在第一季強勁成長。

通縮是復甦的絆腳石

然而,還是有人擔心這個復甦可能來得太慢,力道也太微弱,已無法扭轉開始通縮的勢頭。幾個邊陲國家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正在下滑,特別是賽普勒斯與希臘,以及西班牙,已經在三月出現負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