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2014/4/29 「伊波拉病毒再度侵襲非洲」

伊波拉病毒再度侵襲非洲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4/25
2014-04-18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429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69583224@N05/
伊波拉病毒回來了。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及至414日,西非的幾內亞已經有168人感染伊波拉病毒,至少108人死亡。鄰近的賴比瑞亞至6人染病,而且還有更多疑似病例,近400人仍在接受觀察。機場開始檢測旅客體溫,塞內加爾也關閉了幾內亞邊界。伊波拉病毒極為嚇人,致死率高達9成,真的有辦法阻止疫情擴散嗎?

據信,伊波拉病毒源自蝠蝙,人類對它也沒有免疫力。它透過體液傳染,其中又以血液最為常見;潛伏期為2天至3周,之後會產生類似流感的癥狀。伊波拉病毒會全面攻擊身體,引發連串免疫反應,造成出血、器官衰竭,通常也會導致死亡。伊波拉病毒是在1976年發現,襲擊了蘇丹和薩伊(現為剛果民主共和國),烏干達則於2000年爆發了最嚴動的疫情。但在本次疫情之前,伊波拉病毒一直沒有西移到幾內亞和賴比瑞亞。

伊波拉病毒極為致命,但疫情確實有辦法控制,原因有三。其一為傳染途徑,伊波拉病毒不會經由空氣傳染,必須與發病者直接接觸才行;由於伊波拉病毒的初期癥狀與常見疾病相似,初期回報病例增加得非常快,在最近的疫情爆發後,迦納、獅子山共和國、馬利都出現疑似病例,但病人後來也確認為陰性(少數馬利的檢驗結果尚未回傳)。其二為準備,WHO、無國界醫生和衛生當局,花費了大量資源建立病房,以隔離疑似病例並追蹤他們接觸過的人。最後,伊波拉病毒雖然沒有治療藥物,但只要提供與加護病房同等的服務,就能協助病人對抗伊波拉。

病情爆發之時,不但謠言飛快傳佈、陰謀論四起,還會出現毫無根據的治療法。因此,可靠訊息非常重要。禁止旅遊和關閉邊界,都有可能促使疫情朝地下發展,WHO也不建議採行這兩種作法。醫生表示,幾內亞疫情的新特徵之一,就是病人的手機;那可以稍稍緩和隔離病房的苦痛,也能協助病人的家人,鼓勵社群與醫療單位合作、而非對抗醫療單位。只要持續強力回應,就能在疫情轉變為大流行之前阻止它。(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