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2014/4/28 「女王:沒有愛情就會餓死,是一件可怕的事」

女王:沒有愛情就會餓死,是一件可怕的事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4/24
2010-02
Cheers雜誌113
作者:盧智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428
圖片來源:廖祐瑲
在一個強調能力至上的年代,什麼力都有,不過大概都沒有比新生代兩性作家女王喊出的這項勁爆:她對年輕女生說:要有「女王力」!

什麼是「女王力」?隔了兩年再度針對兩性關係創作,她選擇這3個字做為主軸。女王的解釋倒很有趣:她說年輕女生嚮往的人生典型已由「公主」進化到「女王」,對自己人生負責,比找到願意為妳負責的男人重要。」駕馭方向的成就感跟樂趣,遠超過小鳥依人。





這當然跟女王近兩年的體會也不無關聯。從上班族、部落客到變成作家,現在更拍廣告、為產品代言、帶網友到泰國曼谷自助遊,其間,她跨過女人敏感的30大關。「我自己在快30歲時也很恐懼,覺得完蛋了,我要老了,」她說,但不斷鼓勵自己「試試看」,多方探索,竟意外挖掘出一條大道:「真正走過以後,我反而很開心,覺得好棒。」

雖然文筆既犀利又帶著煽動力,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女王的出發點,倒不是為女生「出氣」而已:「台灣有許多兩性書籍,可是我一直覺得缺乏一本替20幾歲這個族群的女生寫的成長書。」她希望像朋友一樣將心比心,寫給她們一本勵志書。

雖然愛是人類永恆的課題,但每個世代永遠需要屬於自己的解答,這或許正說明了女王之所以大受歡迎的原因吧!

比起以往的兩性作家代表,例如吳淡如、廖輝英、吳若權.....,妳覺得妳跟他們有什麼不同?

最大差別在文字的說話方式上吧。

前輩作家們比較以老師教育的方式寫,告訴讀者該怎麼做才會感情順利。我寫作的方式就像跟朋友講話,他們不覺得我高不可攀。

我從不吝於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慘痛的經驗,讀者不會覺得我都沒有失戀過,我也被劈過腿,他遇到的事,我也遇到過。同樣的,我如果可以復原,他也可以。

其實我很怕當上專家,有人問我婚姻問題,我還沒結婚,怎麼回答?我從不給怎麼做的建議,而是提供不同的路線讓他思考。人生的決定應該自己下,不是靠別人告訴你。

失戀不等於失敗,說不定這失戀是人生的成功。因為你離開一個不好的人,人生不是往更好的路走嗎?很多事都是一念之間。後來我很感謝之前的男友,因為要不是他劈腿,我也不會離開他。

很多年輕女性都覺得妳說出她們的心聲。妳會怎麼描述這個族群對於愛情跟自我的看法?

我自己剛好邁入30歲,我發現女生只要進入30歲,就會有種集體恐慌。可能是「再不嫁,就沒人要了」。她們也卡在矛盾的中間點,不能像以前再當個「女孩」。

愛情對女生確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很多女生談戀愛時,忘了怎麼做自己。所以20幾歲的女生,把戀愛當成甜點就好。當主菜,過度把男友當成生活重心,會因為他失去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最後要是跟男友分手,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

如果沒有愛情就會餓死,這是件很可怕的事。

我開始準備出書時,之前的男友很不支持。他覺得我為什麼這麼愛出風頭?安安穩穩當個小上班族就好。我覺得很失望,如果愛我,為什麼不支持我的夢想?我很掙扎,也很不開心,但認真思考後,這是我想做的事,我覺得他是不對的。所以我就堅持做自己想做的。

30幾歲的女生,當妳已經歷過了幾段戀情,一定會有所成長。最要避免的是重複過去的錯誤。以前愛不對人,不能繼續愛不對人。

這個社會給女生年齡的壓力太大了。但過了25歲後,再去觀察女生的變化,會發現是靠後天的努力。光靠美貌去換取資源是有壽命的。反而是懂得讓自己變好的女生,過了30歲以後,會愈來愈發光發熱。

這些觀察跟思考,跟妳自己過去的工作經歷有關?

我念廣告,以前做的又是行銷企劃,接觸的女性很多。開始寫兩性的文章後,別人就把我當成「張老師」,問我很多感情的問題,很多觀察跟敏感度都從這邊來。

現在的作家和以前不同,以前關在家裡獨居就可以寫出很好的作品,但我不行,我一定要去了解、接觸很多人,才能寫出貼近人心的東西,我沒辦法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寫。

其實我最早是寫自己的經驗,我談過很多次戀愛,遇到很多問題,就把疑問變成文章。寫久了之後,發現我的問題,也是別人的問題。

從上班族變成作家,現在妳也為很多商品代言,成為某種「名人」,這是妳對生涯經營的想法?

這一切都是意外。我以前是個上班族,把寫作當成興趣,好玩。後來出版社找我出書,我想說:好吧,賣不好就當作沒有這回事。第一本書大賣後,我才把工作辭掉,好好做這件事。

出第一本書時,我並不想當名人,放了張看不到臉的照片,也很抗拒宣傳。但還好我的個性很樂天,試了幾次,我慢慢開始「欣然接受」意外的人生。

旅遊書也是無心的插曲,因為我喜歡在部落格上分享旅遊經驗,後來才想到出成一本書好了。現在我還常常辦網聚,我發現自己喜歡跟讀者接觸,讓他們看得到我。

妳的文字都很辛辣、直接,妳是個女性主義者嗎?

我念大學時看了很多女性主義的書,像《第二性》,什麼都看。可是現在我覺得不大適合用女性主義來稱呼,因為以前女性沒有地位,是男性的附屬品,但現在已經不是了。

這十幾年來,女生進步速度很快,很願意自我投資。愈來愈多女生接受姊弟戀、異國戀情,也比以前更多元。反而男生都是一樣的,沒有太大進步。

說到男性,妳對他們有什麼觀察?

我也有男性讀者,但是以潛水族居多。可能是為了了解女生,或是女友叫他看,或是想知道為什麼女生在看這本書。

現在的男生即使表面不敢表現出大男人主義,但心態上還是大男人的。我希望他們更懂得尊重女友,愛情應該是互相尊重,而不是互相犧牲。

妳自己在戀愛狀態中嗎?

是啊(笑)。我這個男友23年了,他也滿辛苦的,人家會問他說:「你是不是常被女王欺負?」才沒有,其實都是他欺負我(笑)。

那麼對於愛情,屬於「女王」的詮釋是什麼?

愛情就像投資一樣,任何投資都有風險(笑)。

我是個保守型的投資者,所以我絕不會去碰高風險的商品。我不會選擇一開始就覺得很棘手的對象,譬如很帥、很有錢的,因為我有很多慘痛的經驗。我們應該找「穩定發展的績優股」,起初或許沒那麼搶手,但可以培養,慢慢上漲,這就是好對象。

那兩性之間的相處呢?妳又會怎麼譬喻?

說直接點,兩性關係有點像人肉市場。當你條件愈好,籌碼愈多,可以選擇的對象就更好,是買方市場;但當你只能被人家挑的時候,就變成賣方市場。我們在愛情中,都要讓自己變成強勢的買方市場。不能讓人家挑,是我們要去挑別人。

第一要認真工作,賺錢;然後,把自己打理得很好,讓自己受歡迎、有人緣,成為吸引人的對象,這就是籌碼。

很多人抱怨找不到好對象,我都會說:如果你想找到好對象,就把自己變成好對象。只希望別人來喜歡卻不提升自己,絕對不可能!

女王

本名陳怡利,1979年生,魔羯座A型。

政治大學廣告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百貨公司、化妝品業行銷公關工作。

1本書《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熱賣超過10萬本,榮登暢銷排行榜連續30週不墜。  2本書《我是女王2──那些壞男人教我的事》,至今已超過50刷。女王也是金石堂年度排行榜銷售前10名「新銳作家」唯一一位台灣作家。  3本書《女王i曼谷》則因網路遊記受好評而集結成書,引動曼谷自助旅行新風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