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2014/4/28 「蘇格蘭統獨之爭 有可能逆轉?」

蘇格蘭統獨之爭 有可能逆轉?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4/25
2014-04-17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428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gorriti/
跨黨派蘇格蘭留盟團體「在一起會更好」(Better Together),在最近一場集會的提問時間,發現提問者的問題大致相同:為什麼在一起會更好?參與人數過少已經很怪了,但最讓人悲傷的是,台上的政治人物無法提供好的答案。

說不定,Better Together已經快要產生反效果了。反對蘇格蘭獨立的多數已經開始減少,扣除「不知道」的群眾,支持留盟的比例為56%,反對則為44%。領先幅度還是相當穩定,但也已經縮小到讓人有些不安。

那不見得是壞事,統一派領袖一向知道自滿的危險。問題在於,Better Together現在能不能提高水準,提出更多正面的訊息。Better Together在前工黨財政大臣達林(Alistair Darling)的領導下成立之後,就被各界批評過於負面,其領導群指出,那是因為統一派必須強調,民族派的蘇格蘭願景只是個不切實際的夢;北歐式公共服務與美國水準的稅率,建基於無數問題重重的假設之上,例如北海石油收入倍增等。

但在2月,統一派的調性似乎大有改變,保守黨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等人均堅持,蘇格蘭獨立後,也必須和英鎊說再見。以歐元目前面臨的難題作為警惕,確實有可能讓貨幣統一的論點蒙上陰影,但如此猛攻卻似乎激怒了蘇格蘭人,甚至可能會讓支持獨立者更加堅定。

達林必須讓將悲觀論點更為合理化,這並不表示放過獨立派和他們的幻想,這些問題必須公諸於世;但不代表他必須以情感訴求為主──因為在這方面,魅力十足的民族派領袖薩爾蒙(Alex Salmond)絕對不會輸。不過,統一派需要一、兩個優秀提案,以對抗薩爾蒙那些誇張的承諾;至少,Better Together的成員得認同多數蘇格蘭人想要達到的權力下放的遠景。

這應該不是難事;每個黨派都支持此原則,工黨和自由民主黨的提案也沒有太大差別。問題在於,尋求共識會導致不和。目前已經出現了這樣的跡象,在西敏寺,保守黨議員忙著攻擊達林;在59個蘇格蘭下議院選區握有40席的工黨,似乎也不願全力支持。想確保勝利,統一派必須以身作則,證明「在一起會更好」才行。(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