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2014/4/29「吳昆民×吳季衡×吳季剛 父子的創業DNA》當創意腦遇上創業腦」

吳昆民×吳季衡×吳季剛 父子的創業DNA》當創意腦遇上創業腦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4/10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429


創業有DNA嗎?從吳昆民、吳季衡、吳季剛這3位創業家身上,我們看到父子的DNA傳承是真的!

3人當中,從小就有「創業意識」的是吳季剛。5歲時,他說長大要當設計師;小學時看到7-ELEVEN,從父母口中知道那是連鎖店,宣告以後也要在世界各地開很多家連鎖店;11歲開始做網路訂製限量娃娃的小生意,從小收集芭比娃娃的他知道,要做限量版(limited edition),價值才會高,更從上當經驗學會如何把錢收進來!

剛到美國Parsons(帕森)設計學院念書,他跟媽媽陳美雲說:「紐約有好多充滿talent的人,如果我有多點什麼,那就是business的腦袋。」事實上,在吳季剛受讚賞的設計才華之外,他還有一顆能將創意轉成商業的「創業腦」。

他是藝術家,也是創業家;是設計者,更是管理者,在設計時的思考是全方位360度的,如何傳達在衣服、型錄、網站、社群媒體??等每個環節上,吳季剛說自己的系統思考受到父親吳昆民極大的影響。

吳昆民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動物營養保健品公司祥圃實業的董事長,在只求溫飽的30 年前,就開始提倡動物「預防醫療」概念。他找到2 種動物專用抗生素,開始用眼光創業。吳昆民是全家公認最好奇的人,走遍世界學習新觀念,也傳給了2 個兒子天不怕地不怕的憨膽,從3 人公司開始,「嘗試自己有沒有本事把產品做起來。」

哥哥吳季衡,從小就是資優生,畢業於名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與經濟雙學位、早稻田MBA,是家中最嚴謹最有策略的執行者。笑稱弟弟看美女,他只能抱豬的他,現在是「良食究好市集餐廳」的執行長,看見全球糧食危機,吳季衡和父親開始同心改造傳統畜牧產業鏈,串起讓消費者安心的「從產地到餐桌」,橫跨一、二、三級產業的「六產價值鏈(一級農業× 二級工業× 三級服務業=六產)」。他形容,自己跟父親剛好相反,父親是因為創業後,需要創意來滿足需求,「我是因為有了永續經營的創意,才決定創業。」

創業如同時尚秀,最精彩的不是伸展台,而是有繁複細節在等著的「後台」,90% 的事都藏在那裡,「成功是上一季的事,今天好,明天不一定好,沒辦法休息」,吳季剛說。30》專訪吳昆民、吳季衡與吳季剛,談談他們的創業人生。後台有多精彩?以下是父子3 人的分享:

吳季衡(Kevin,以下簡稱「K」):我爸爸是全家最好奇的人,什麼都想試。第二是我弟弟,第三是我,第四才是我媽。如果我們要做聽起來很瘋狂的事,她都會說你要想一想,她比較理性。

可是今天能走到這邊,也是互相配合,我跟我媽是一派,我弟跟我爸是一派的。

吳季剛(Jason,以下簡稱「J」):我跟爸爸天生就是好奇,常問很多問題。好奇心我爸爸是80 分,我是70 分, 因為他一天到晚問我很多事,很好奇我怎麼做出這些東西。哥哥是50 分,媽媽比較保守,但勇敢的分數她是100 分。比如,她從完全不會,到敢開車,而我到現在還不會,因為我會到處看東西,腦袋常在想別的事。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