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2014/4/29 「美國家庭主婦比例逐年攀升」

美國家庭主婦比例逐年攀升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4/25
2014-04-24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429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familytravelck/
1967年,在擁有18歲以下子女的女性之中,家庭主婦佔比為49%,及至千禧年之交,比例已降至23%。許多人認為數字會繼續下降,但根據研究,家庭主婦的比例在過去15年皆呈現穩定上升。

這部分反映了人口結構改變,移民女性比美國出生的女性更有機會成為家庭主婦。經濟對此亦有影響,1990年代末期,美國經濟創造了大量工作,但現在找工作越來越難。此外,個人選擇也是因素之一,四分之一家庭主婦擁有大學學位。

除了家庭主婦比例增加外,還有另一項影響女性的重大潮流:女性在勞動市場比男性成功。美國現在有半數工作握在女性手中;57%的大學學位是由女性取得,表女性在高階技能就業市場亦擁有優勢,低階技能市場也是如此,美國政府預測2022年前就業成長最大的產業,大多是由女性主導。

女性怎麼能同時佔領並退出職場?答案在於男性退出勞動力的速度更快。兩性的總體勞動參與自2000年即呈現下滑,但男性下滑的速度(75%降至69%)大於女性(60%至57%)。

不過,女性的收入仍舊落後男性。歐巴馬常常引用的數據是,全職男性每賺1美元,全職女性平均只賺0.77美元;但情況其實沒那麼單純,如果雇主真的可以靠雇用女性,用0.77美元完成同樣的工作,他們就是會這麼做。

全職男性的收入確實高於女性,但部分原因在於男性的工時較長。此外,男性佔有部分收入較佳的工作;工程師有87%為男性,教師只有16%。他們也會做一些比較危險的工作;92%的工作意外死亡者為男性。最重要的是,男性因為小孩出生而長期停止工作的機會,比女性低得多。

訴諸性別歧視或許有助在選舉中獲取支持,但那是否真的能幫助夾在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女性?讓有小孩、想繼續工作的女性可以更輕鬆,應該比較有建設性;美國在這方面不太尋常,美國沒有法定給薪產假,也沒有提供一般人能負擔的孩童照顧。(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