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2014/4/30 「為什麼記憶力超群的人會落榜?」

記憶的記術        

為什麼記憶力超群的人會落榜?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記憶的記術       2014/4/29

大學三年級我開始準備司法考試時,首先思考的是該如何確實記住這麼多的資料。

由於我比別人起步得晚,時間不夠,所以不能記所有東西。

我必須從這麼多資料中鎖定真正非記不可的內容。換言之,我判斷只要鎖定應考時要提取哪些內容來用,將它們確實記憶在腦中就可以了。

「在什麼場合會用到這些知識,所以我得如何如何記憶……。」我一邊這樣思考、一邊選擇必要的資訊,將它們確實記在腦中。

拿蓋房子來比喻的話,這就好比蓋房子之前要先畫好設計圖,然後思考應該準備哪些零件或五金等,以應付動工後的一切需求。

假設現在要蓋一間三層樓的鋼筋透天厝,該準備什麼規格的窗戶與門板?地板要挑選什麼材質才好?

囤積太多不常用的零件是沒有意義的,只要事前準備使用頻率最高、最常用的零件、最常用的尺寸就可以了。客戶會有各式各樣的要求,可以吻合這眾多要求的零件是什麼?事先準備好「必須且最低限度」的東西即可。而準備司法考試時,「必須且最低限度的東西」就是你鎖定要記憶的內容。

不過,萬一你帶到工地的制式規格零件都不適用,那該怎麼辦?在建築工地,資深的師傅會依照需要,修改微調規格化零件的尺寸。

在現場做的修正就是「思考部分」。

總之,在工廠依照設計圖準備哪些規格化零件、準備多少等等,這是「記憶部分」;在工地現場藉由師傅的經驗依照需要微調備好的零件,則是「思考部分」。兩者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多年來我帶過不少學生,據我的觀察,注意到遇到什麼題目時要提取什麼內容而事先有效率地記憶,以及能在應考時隨機應變的思考能力,都很重要,能夠注意到這兩點的人上榜的機會通常比別人來得高。

關鍵不在於記憶力好或不好,而在於能否配合目的去記憶。是否能夠利用你記住的內容去思考並加以應用,這才是能否上榜的關鍵。

實際上,光靠記憶好根本無法通過司法考試。

我遇過一位年紀輕輕卻擁有超群記憶力的學生。教科書他只要讀過一遍,就能夠全部記在腦中,可說是個記憶天才。他自己亦曾提到,他只要看過一遍就能夠完整記住書中的所有內容。你請他解釋某個詞時,他能很快地完整寫出,連教科書的頁碼都沒漏掉。

可惜,這名學生不擅長組合已經記在腦中的概念,並思考它們彼此間的關係,此外遇到沒看過的題目時往往束手無策。

總之,由於他僅是擅長背誦,因而無法在考試時隨機變通微調答案。比方說,他紮紮實實地背熟了四百字的解釋,所以考題若要求必須用三百字左右說明,或是增為五百字時,他就不知道該減少哪些部分、該增加什麼了。

最後他終究沒有通過司法考試,中途離開了司法界,轉往其他領域發展。

我舉這個例子是要告訴各位,記憶力好不見得就會在考場無往不利。

記憶力不等於上榜機會。有時擁有超強的記憶力反而是缺點,記憶力畢竟只是達成目標的手段。各位務必要記住這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