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2014/4/26 「聰明老闆都懂的好工作策略」

新刊掃描

聰明老闆都懂的好工作策略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4/25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0426

人人渴望一份好工作,然而,什麼樣的工作才算得上是好工作?

2012 年,美國有 430 萬左右的銷售員每小時工資10.15美元,330 萬的收銀員每小時工資9.13 美元,這些人不是中學工讀生,他們的平均年齡是38 歲。他們覺得工作對他們毫無價值,覺得自己隨時可以被替代、被棄置。還有一份研究指出,1/4 (約 280 萬)的美國工作人口,無法以工作收入養活家庭,而其中 30% 都擁有大學文憑。他們擁有的是一份爛工作。或許你會說,沒辦法,這是一個競爭的世界。而且傳統企業認為,控制成本對於經營公司很重要,如果要提供員工「好工作」,就會提高成本,降低獲利,因此他們將員工的培訓與福利視為非必要的支出。

好工作策略=一流的營運+投資員工

麻省理工管理學院客座副教授珊妮普.湯恩,根據十幾年來研究觀察到的數據與案例,證實提供好工作的企業,儘管花費較高的勞動成本,卻能在營運上擁有出色過人的表現,其「祕密武器」就是讓好工作策略發揮作用。

好工作策略的兩項要件包括:一流的營運和投資員工。當你能夠把投資員工與經營巧思結合在一起,儘管公司的成本提高,你的員工卻會士氣高昂,以聰明方式進行運作,在市場上依然具有競爭力。你的公司最後不僅提供好工作給員工,同時也帶給投資者優渥回報,提供消費者更實惠的價格與優質的服務。

一流的營運:業務運作通常不是企業最光鮮亮麗的一面,但是要讓好工作策略發揮作用,企業必須設計和管理業務運作方式,藉此讓員工更具生產力、降低成本,並讓積極進取的人成為公司成功的核心。

投資員工:如果你採取好工作策略,你必須把你的勞動力當作你想強化的有價資產,而不是你必須嚴格管控的支出。這不是人資談判時談得很開心就好,或是頒發當月優秀員工獎牌就夠了的事。

本書也提出數家成功企業默默執行的做法,其中包括好市多、西南航空公司、優比速、豐田汽車、捷步網路鞋店等等。

好工作策略延續企業文化命脈

日本星巴克咖啡也從今年 4 1 日起,將現有的約聘人員 807 人全部以正式社員的身分雇用,並且大幅改善他們的待遇。這項舉動震驚了日本及世界,因為餐飲速食業幾乎都是以臨時雇員在支撐,以節省支出。但是日本的星巴克卻反其道而行。

因為角田雄二社長認為,企業要傳承的文化若因為正式社員太少而流失,將造成企業損失。其中傳達的訊息,無非是員工必須對企業傳承的價值產生認同,企業才能永續生存。

好工作策略對企業來說是困難的課題,在台灣也是如此。當平均所得倒退 15 年,愈來愈多就業者對現狀不滿、對未來失望。面對企業創新及永續經營的挑戰,企業主若仍固守壓低勞動成本、撙節人力的做法,長期下來可能造成的負面結果恐怕不只於報表所能呈現的數字。

員工渴望一份好工作,客戶要求滿意的服務,股東想要漂亮的投資報酬率。如今在各行各業已有一些公司知道如何結合一流的營運方式,並且投資員工創造三贏的局面,而且它們正在這麼做。你當然也可以。

【完整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No.536

【每周10分鐘收聽52周變溫拿,大師陪你養成好習慣,輕鬆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