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4/4/24 「王雪紅親上火線 能否力挽狂瀾」

王雪紅親上火線 能否力挽狂瀾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22
2014-04-22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24
圖片來源:邱劍英
這週三,宏達電新推出的新款中階智慧型手機Desire系列,將在台灣正式亮相,售價大約在5,000元台幣左右,將採機海策略,搶攻兩岸中階市場,試圖為業績低迷許久的宏達電,殺出另一條生路。

兩年前,全球銷售的智慧型手機,10支當中有一支來自HTC,如今卻是45支當中才有一支。自從2011年第三季以來,HTC在台灣股價已經重挫77%;2013年度營運虧損達5,400萬美元;47日公布的第一季財報,虧損達6,200萬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

隨著宏達電的全球市佔率如溜滑梯般持續下滑,迫使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必須親上火線,負責緊盯日常管理、營運、行銷與顧客服務。但是她對執行長周永明的產品設計能力依舊有信心,而周永明也希望她能幫忙提振手機的銷售業務,「我們必須與顧客有更好地溝通,」王雪紅在台北總部接受美國《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採訪時說道。

周永明也表示,「現在由董事長全權負責行銷和顧客服務,不需要我擔心。這樣我就有更多時間專注提升產品、品質和供應。」希望可因此避免去年零件短缺的問題。今年第一季,宏達電銷售較前一季以及前一年同期均下跌23%,分析師表示最關鍵原因便在於生產流程管理不良。

安內之後,王雪紅同時對外開闢另一個戰場:全力搶攻中階市場。

去年,宏達電推出代號M7的旗艦機The One,前兩個月總計銷售500萬支,遠低於三星Galaxy S42千萬支。今年3月底,宏達電搶在三星Galaxy S5之前,推出代號M8的最新一代The One,大獲好評。但儘管如此,面對三星和蘋果掌控了半數以上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宏達電不得不改弦易撤,轉向開發低階手機。

不過,在美國市場,宏達電仍將維持高階品牌的形象。消費者購買手機後6個月內,若螢幕有任何損害,皆可免費替換。此外,為了行銷M8,宏達電大手筆邀請演員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代言,在廣告中口述手機的優點,相較於先前由鋼鐵人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代言的廣告,這次的訴求顯然清楚明確許多。

至於最敏感的人事問題,王雪紅表示,目前並未有大規模變動計劃,「我們有非常優秀的人才。」財務長張嘉臨也強調,「一旦產品問題獲得解決,就能發揮潛力。」

執行長周永明更是維持一貫的自信,「市場會改變,」他說道,「諾基亞、摩托羅拉、黑莓機都曾是市場主導者,」但如今早已被市場淘汰。那麼宏達電有沒有可能是扳倒市場領導者的未來之星?或許宏達電還需要更大的努力和更多時間去證明。(吳凱琳編譯)

【新聞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