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2015/1/22 「王牌採購,逛出商場直覺力」

頂尖人才都在做的街頭思考術  

王牌採購,逛出商場直覺力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頂尖人才都在做的街頭思考術     2015/1/20

工作沒多久,我就遇到一位成功人士,更加強化、確認我堅持「街頭思考」的想法。那就是在時尚界相當具有名氣、世界知名精品百貨Barneys New York的超級王牌採購負責人──康絲坦絲.達蘿(Connie Darrow,曾任Prada美國副總裁),一般稱她為康妮女士。

在我二十九歲時,伊勢丹百貨取得了Barneys的總代理權,並且設立「Barneys Japan」專櫃。與此同時,開始著手進行「Barneys專案」,而我則以伊勢丹派任的身分,參加這個專案。

在紐約總店接受採購訓練的我,跟著康妮女士學習採購女裝的技巧。

有一次,她來東京進行市場調查。而她的市調方式非常厲害,就是走路、走路、不停地走路。只要抵達目的地,立刻下車,接著不停地走路。從銀座、澀谷、原宿、青山等流行起源地,走到上野、淺草等懷舊商店與社區,步行距離之長,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而且,康妮女士的逛街方式相當隨興。看到感覺不錯的時裝店或餐廳,就會毫不猶豫地走進去。
如果進去後覺得不滿意,就會板著臉孔快速走出來;不過若是覺得滿意,就會待很久,徹頭徹尾地觀察整家店的商品、裝潢、老闆以及店員,甚至連店裡播放的音樂也會多加注意。整個市調過程,就是不斷重複著這些動作。

但最令人感到驚訝的是,還是她的「直覺力」。

每當她一進到店裡,瞬間就能判斷這家店「喜歡」或「不喜歡」。彷彿在她跨過店家門檻的剎那,腦中就已經對這家店做出評斷似的,完全無須拿起商品觀察。也不用詢問這家店的背景,或是了解商品的製作堅持等。

凡是看到好的東西,她會稱讚;看到不喜歡的東西,也不願多瞧一眼。無論在世界的哪個角落,她的態度都是一樣的。

她的採購速度堪稱神乎其技。一開始,我只單純地認為這是她資深經歷下磨練出來的技巧。正因為累積了多年的經驗,所以她的直覺與判斷,能夠幫助她在瞬間看透每一季嶄露頭角的新銳設計師,以及各式各樣的新款服裝。

當時我認為,這種技巧的純熟度應該也與工作資歷的深淺有關吧。如果工作能力是透過經驗值決定的話,那麼我再怎麼努力也永遠追不上她的。可是,看她走在東京街頭市調時,我發現事情並非我想的那麼簡單。

我觀察她逛街的一切行動,發現她會一邊走著,一邊感受街道的顏色、溫度、空氣,並且透過「五感」(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仔細欣賞自己喜愛的空間,宛如正在填補感性(Sensibility)的庫存量一樣。

光是累積採購經驗,是無法達到她的境界的。換句話說,如果我只是持續做著同樣工作的話,將永遠無法追上她的腳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