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2015/1/25 「喬治克隆尼:當今好萊塢最後一個真正明星」

喬治克隆尼:當今好萊塢最後一個真正明星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14
2015/01/13
作者: 膝關節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25


我也認為,喬治克隆尼是當今好萊塢的最後一個真正明星。

2015年的金球獎,我聽到克隆尼的致辭而落淚。我想我有必要回顧一下。並且補遺這段對話。

It's a humbling thing when you find someone to love, and even better when you've been waiting your whole life」「Amal, whatever alchemy it is that brought us together, I couldn't be more proud to be your husband."

可能是我寫、或是看著克隆尼的愛情人生好久了。我覺得他願意當眾說出這些話,一定是有所體悟。與克隆尼傳緋聞的女星不少,但能夠真正定下來的很少。美國人也常說,第一次結婚是為了第二次做準備。你可以當成玩笑話,但不可否認的是,美國人很少婚姻從一而終。

本文開始:這幾乎是2006年時的文章了。有空我會好好修補。

關於眼角邊的魚尾紋,女人避之為恐不及,男人多少也害怕被歲月拖垮青春。卻有人因為魚尾紋越多,越顯性感魅力。他,擁有一種旺盛活力氣質,中年歐吉桑的必備元素在他身上卻畫上不等號,魚尾紋、白髮和略略壯碩的體格在他身上都成了性感象徵,越老越開花,就是喬治克隆尼。

若把世上很多事物用常理和公式來看待,喬治克隆尼可能就是異類,不符合理所當然的期待,不屬於常規社會的一份子,更沒有人像他這樣在電視圈浮沉10多年後能從小螢幕紅到大銀幕。絕大部分在電視圈紅的就只能在小螢幕呼風喚雨,轉進電影都滅頂,但克隆尼不但大紅,還經營副業當導演,而且有聲有色,還成了全球最性感的男人第一名。克隆尼的存在,絕對是演藝圈勵志好教材。

喬治克隆尼17 歲時就已經在電視圈客串些小角色,早期在迷你影集《Centennial》擔任不掛名的小角色。接下來在影集《Riptide》演了一集,很快就獲得當時美國電視台要製播的影集《急診室的春天》(E/R)留意,在劇中演了4集,演出一位名叫艾斯(Ace)的醫生。這名字或許帶來他好運,只是沒想到會隔了 10年,他也真的成了王牌(Ace)。

之後,他在 NBC 要開拍的影集《急診室的春天》擔任人氣角色:小兒科醫師羅斯,這也是一般影迷最早認識他的作品。該影集很紅,到現在美國都還在播。克隆尼演了5季(1994-2000年),很快地就從電視圈進軍影壇。不過在拍《急》影集前,克隆尼已經參與了24部電視劇和5部片,其中包括到《六人行》客串一角,至於是什麼角色呢?不用多說,當然是醫師呀。

由於兩部急診室為主題的影集名稱剛好都是叫「ER」,讓克隆尼命中註定似乎和醫生角色脫離不了關係,克隆尼在這長達13季的人氣影集中也學會不少醫學知識,他自己笑稱對他的把妹之旅助益不少。

由於克隆尼「正式」站上電影舞台時已經有點高齡,他拍《昆汀塔倫提諾之惡夜追殺令 From Dusk Till Dawn》時已經35歲,和一般演員多半20來歲就拍電影就不太一樣,經過十來年電視圈的磨練,克隆尼很懂得自己魅力長處,一點也不因為晚進電影圈而顯得彆扭,甚至還因為有些觀眾比較晚認識他,還誤以為他挺幼齒。但他老成的外貌使他看起來比同齡影星來得成熟,難怪他挺介意當媒體訪問他和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時,大家都以為他已經五十好幾了,事實上,他才比布萊德彼特大兩歲而已。

他首部讓大家真正認識他的片子,就是和蜜雪兒菲佛演的《一日鍾情 One Fine Day》,片中他飾演單親爸爸,和飾演單親媽媽的蜜雪兒譜出一段戀情。戲裡蜜雪兒和他從相看兩討厭到相看兩不厭,典型的瘋狂喜劇模式(Screwball comedy)。兩人登對組合成功為克隆尼打響文藝片角色。

《一日鍾情》的成功,讓好萊塢如獲至寶,立即找克隆尼飾演《蝙蝠俠4:急凍人 Batman & Robin》,由於條件太過吸引人,讓百萬片酬的克隆尼一下子晉升到千萬美金俱樂部,克隆尼很難對這樣的酬勞說No。只是該片慘白劇情和俗氣豔抹的場景讓克隆尼事後不堪回首,直呼這輩子演蝙蝠俠是他最大的錯誤。但也因透過該片瞬間提升全球知名度,對克隆尼也算重要轉捩點。

接著克隆尼挑戰劇情片《戰略殺手 Peacemaker》、《戰略高手 Out of sight》兩部片名神似的作品,但題材相去甚遠。前者讓他和妮可基嫚建立好交情,後者讓他與珍妮佛蘿培茲在片中後車廂曖昧親熱鏡頭,成為影迷念念不忘的橋段。

克隆尼個性幽默,常會不按牌理出牌,他為了喜歡的作品犧牲形象都在所不惜。他曾經表示因為太喜歡卡通《南方四賤客》,還客串配音了一隻名叫史派克的同志狗,頗符合他惡搞戲謔的風格。之後該影集推出電影版時,克隆尼理所當然也插一角配音。

克隆尼演藝生涯真正大起飛,應該要算《瞞天過海 Ocean's 11》,這部翻拍舊片的電影,雖然情節不屬上乘,但娛樂效果與大堆頭的明星助陣,符合了影迷想看大明星的期待。加上情節輕鬆,又讓一票明星邊拍邊玩,連導演史蒂芬索德柏都玩得不亦樂乎。

《瞞天過海:十三王牌》這系列,依照每集多一個「大卡」明星,這集增加艾爾帕西諾,飾演黑幫老大,和克隆尼、布萊德彼特等竊盜集團大玩諜對諜遊戲,彼此展開攻防戰。而且,前兩集和克隆尼敵對的賭場老闆也和他們盡釋前嫌一起對抗艾爾帕西諾。本片同時也入選當年坎城影展觀摩片。

克隆尼拍《昆汀塔倫提諾之惡夜追殺令》時和塔倫提諾臭味相投,兩人建立深厚友誼,其實克隆尼和很多人合作後都成了摯友,他獨特的海派作風讓他贏得好人緣,舉凡馬克華柏格、布萊德彼特、布魯斯威利都是。

唯獨拍《奪寶大作戰 Three Kings》時和導演大衛羅素交惡還大打出手,因大衛羅素在拍片現場對他大聲嚷嚷還嘲諷他,揚言「就算片廠付我兩千萬美元我也不拍他的片!」結果,和克隆尼鬧翻果然沒好下場,羅素後來只拍了兩部獨立製片,高低立判。(還好羅素後來以《派特的幸福劇本》獲得肯定,不知這兩人的心結何時會解就是了?)

克隆尼多年來的好人氣,讓他和好友史蒂芬索德柏要籌拍《瞞天過海》時完全沒煩惱,登高一呼後,立即找來好友布萊德彼特、麥特戴蒙等人加入。

而且克隆尼一直是個很重交情的明星,拍片至今「幾乎」都拍華納片廠的片,老友索德柏也合作了4次。女友更是都「糾纏不清」,非常念舊,分了又合,合了又分。除了離婚後的女友席琳芭坦交往3年比較「乾凈」外,其他和女友麗莎史諾頓交往5年間分合時還與克莉斯塔艾倫、芮妮齊薇格、瑪莉娜佛斯塔普約會過,如今克隆尼又恢復黃金漢單身。(註:現在結婚了)

克隆尼感情念舊,但挑戰類型角色可一點也不念舊,大膽挑戰導演一角都蠻成功。 他拍攝的《神經殺手Confessions of a Dangerous Mind》《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都是具有道德批判的良知作品,能編能演還能執導,這樣的才氣讓克隆尼添增無限魅力。

每每獲選全球百大性感偶像或《時人》雜誌的全球50大最美人物,都讓克隆尼覺得十分害羞,這樣的名氣甚至還幫過倒忙,像《尋找新方向Sideways》時,導演就嫌克隆尼太帥氣又出名,不讓他演片中窩囊廢角色,讓克隆尼扼腕不已。

不過,克隆尼已證明自己是全方面全才,他樂於當演員,更樂於執導筒。 他說:「當導演是最刺激的,畢竟被畫和作畫者,作畫者的成就感還是比較高吧!」他另一部自編自導自演新片《愛情達陣夢》(Leatherheads),以20年代為背景,敘述一個球隊經營者和財務經理的相戀故事,克隆尼找來前緋聞女友芮妮齊薇格助陣,有風流瀟灑男加上迷糊甜心女,克隆尼果然很會算,保證讓影迷都買單!

這些年來,克隆尼也致力於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工作,也對海地發生災情時,他在第一時間就跳出來捐款,甚至主導好萊塢演藝界明星協助募款工作。克隆尼總是示範著那麼完美的身影,有演技、有才氣,又淘氣。玩性十足的野孩子,黃金單身漢的模樣讓多少女性充滿想像力。所以,當今好萊塢的最後一位,真正的明星絕對是他。嗯,有誰要反對嗎?HelloAnyone


10個妳不知道的喬治克隆尼

●本名:喬治提摩西克隆尼(George Timothy Clooney

●身高:180公分,金牛座

●婚姻:

塔麗亞貝薩(Talia Balsam),1989-1993年,離婚

艾瑪·阿拉穆丁(Amal Alamuddin) (27 September 2014 - present)

1.好友布萊德彼特在《末路狂花》中的角色本由喬治克隆尼演出。

2.前女友凱莉普萊斯頓送他迷你豬,他命名為麥斯,養了18年而死,讓克隆尼心碎自稱是擁有過最久關係的伴侶。

3.蜜雪兒菲佛和妮可基嫚打賭他40歲前會當爹,賭金一萬美元。結果克隆尼贏,將賭金支票送回倆人要她們提高賭金,賭他50歲前不會當爹,結果克隆尼又贏,但至今未收兩人賭金。

4.拍攝《晚安,祝你好運》時拿自己房子做抵押,最後只收片酬加導演費1美元。

5.拍《諜對諜Syriana》時1個月內增胖15公斤,導致他背痛問題。

6.曾蓄意在派對上塞錢給酒保拿烈酒灌州長阿諾,要和他比酒量,結果阿諾沒事。

7.是擔任過《蝙蝠俠》角色中唯一拿過奧斯卡獎項的演員(《諜對諜》最佳男配角)。

8.父親曾擔任過市長,曾代表民主黨選聯邦議員。

9.死忠的NBA 達拉斯小牛隊球迷。

10.擁有義大利豪宅,遭竊兩次,克隆尼氣到在保險櫃貼上「來偷吧!笨賊」字條。

註:原文已登於美麗佳人雜誌某一期

(本文轉載自「膝關節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