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2015/1/25 「自己好不是好,與別人共好,才能夠贏得真正的成功!」

自己好不是好,與別人共好,才能夠贏得真正的成功!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13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25


(編按:NU SKIN 如新大中華區域總裁范家輝,從小是令人頭疼的少年阿飛,充滿了闖禍與闖蕩的經歷。小時候他是由嬤嬤(奶奶)一手帶大,看著嬤嬤用心持家、努力經營檀香鋪,透過言教、身教,讓他學到了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人生道理,在他生命中種下了道德與待人接物的善因,最後讓范家輝在人生道路上學會多結善果。)

回憶兒時情景,嬤嬤開的小小一間檀香鋪,就等於是我的人生大教室,嬤嬤則是我的啟蒙老師。

嬤嬤雖然沒有漂亮的文憑,亦沒有華麗便給的口才,但她的點滴德行給予我們後輩最好的人生榜樣,我從她身上學習到的,比任何人都多。正如老家大廳牆上懸掛著一幅對聯:「李樹開花美,寬大仁厚德。」這幅姓名對聯,寄託了嬤嬤對這個家的精神和心願,也是她一生的寫照。

李樹開花,寓意子孫開枝散葉,結出美好的果實;寬大仁厚,則是嬤嬤希望後輩待人接物時所秉持的傳統美德,而她自己更是以身教言傳,讓我們學會對天地要誠敬,待他人要寬大仁厚,過生活要開朗歡欣。

嬤嬤曾經因為信任零售商,結果卻被倒帳,賠了幾十萬,但是這點挫折並沒有改變她的信念,她依然樂善好施,出錢出力幫助鄰里。

當時我們是街坊間最早買彩色電視機的一戶,但嬤嬤買彩電不是為了自己,而是開放讓大家一起看。所以每到週六,一個有趣的畫面就出現,附近黑白兩道,不論警察或流氓,都會齊聚一堂,準時到我家看跑馬。不知道是不是嬤嬤的面子大,即使是之前有過節,在街上互相見到少不得叫囂一番的仇家,也從來沒有人敢在嬤嬤面前鬧事。

共好,才能共贏

每每遇到也是從大陸「南漂」而來的新移民,來向嬤嬤買貨,再到街頭零售以討生活。同為過來人的嬤嬤,很能體會這種處境,所以零售商如果手頭資金不足,嬤嬤就會先賒些貨給他們,等到貨賣出了,零售商賺到了錢後再付款。

好幾次嬤嬤看對方眉頭深鎖、一臉憂慮,還不等對方提起,她就主動說,「這香你先拿著吧!貨款不急。」短短一句話,不用對方低聲下氣,嬤嬤就解了對方的燃眉之急。

正因為嬤嬤設身處地為零售商們著想,盡量給客戶方便,所以愈來愈多的零售商樂於向嬤嬤進貨,批發生意也愈做愈好。

不畏強權,不吝出手

嬤嬤個性豪爽,不會甜言蜜語,但其實嬤嬤有一顆比誰都柔軟的好心腸。

檀香鋪裡的夥計華哥,兩歲時媽媽就過世,十五歲孤身一人來到香港,因為送檀香到嬤嬤店裡而熟識。嬤嬤看他年紀輕輕、無親無故,一個人怪可憐的,就請他到店裡幫忙,還讓他住在家裡,把他當自己兒子一樣看待,華哥也將嬤嬤視為家人,後來爺爺中風,一時找不到人力車,還是華哥一步步背著爺爺到醫院去的。

嬤嬤的契女(乾女兒)群姐,遭遇也讓人鼻酸,丈夫不幸過世,她獨自一人要扶養四個小孩,生活十分艱困,嬤嬤得知她的處境,不但收她為契女,還在生活上長期資助她們一家。

不過,嬤嬤幫助人的事情,她自己從來不曾提及,我們都是事後從旁人口中才知道個大概。或許因為嬤嬤自己也是從困苦中一步一步熬過來,對於有難之人更能感同身受,只要能力所及,她從不吝於伸出雙手,給予援助。

嬤嬤長期行善也得到鄰里間的敬重,慢慢地找她幫忙的人愈來愈多,街坊間有甚麼爭議也會來找她排難解紛。這也讓我體認到,要成為一個領導者並不是因為學識或地位,而是真的讓人打從心底信服,大家才會自然地追隨他。

「簷前滴水,點滴不差。」這也是嬤嬤常說的老話,意思是雨水會順著屋簷,滴落在相同的位置。凡事有因必有果,依循不斷,是以長輩們的身教重於言教,因為今日我們的行事,便是明日後輩所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