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2015/1/18 「你比老闆更聰明 該怎麼辦?」

你比老闆更聰明 該怎麼辦?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18


職場不適任的老闆不少,若遇到這樣的人,別急著翻白眼,謹記六大原則,教你面對「老闆不聰明」的處境。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9
2015-01-06  天下雜誌  564    /陳竫詒 

管理者,站在高位,引領團隊方向。理論上,我們都希望可以打從心裡尊敬老闆,向他學習。

但是,萬一你的管理者並不擅長他的工作,萬一你比他有競爭力、技術更高明,怎麼辦?

覺得自己比較聰明,甚至更有資格,不是你獨自面對的窘境。

很多公司錯誤地信仰著,讓最「有經驗」的員工擔任管理職,其實反而造就了很多不見得適任的管理者。

「世界上很少有人絲毫不值得我們學習,」哈佛商學院教授希爾(Linda Hill)提醒,千萬不要低估老闆。要反抗,還是要順從?要怎麼得到你需要的,又同時不會讓老闆太難堪?翻白眼之餘,謹記以下六大原則:

原則一:對自己誠實

在宣示老闆是個笨蛋無誤之前,誠實面對自己,檢視你擁有什麼能力,不要假設你比老闆夠資格很多。他可能有很多你沒有的技能。

「比老闆聰明,並不代表換你做效益會更好,」希爾表示,畢竟,把份內工作做好,你需要的不只是聰明,「還需要經驗、強大的人脈關係、社會資本、情緒管理能力等等。」

《共鳴領導學》的作者瑪琪(Annie McKee)也說,「晉升為管理職,難免會在領導及管理上更為嫻熟,對技術逐漸生疏。」

原則二:不要老想取而代之

如果你的結論還是你更為聰明、更有資格成為管理者,會讓你渴望更高的職務,想要證明自己夠格坐上管理大位,這不太行得通,「因為老闆往往是贏家,」瑪琪分析。

很多人犯的錯誤就是告訴別人:老闆有多不適任。你可能會跟信任的同事抱怨,但是如果老闆感受到你對他的批評貶損,只會把自己逼入撕破臉的僵局。儘可能保持安靜,避免明目張膽地抱怨。

原則三:專注把事情做好

用行動證明,你能夠勝任。專注完成更大的事業藍圖,不要陷在誰更適合當老大的是非中。

不要大放厥詞。講得比老闆想的還領先,不會為你贏得好處。不要在公眾的會議上炫耀求表現,會議通常是老闆閃亮的機會。如果你搞砸了,那你是在自找麻煩。

「你應該找到更高的目標,」瑪琪建議,「不要賣弄你的聰明,專心把對公司好的事情做好。」

原則四:幫助老闆更好

如果老闆成功,你也會有更大的機會成功。

把你自己的角色定位為互補,補足老闆的弱項。如果他對願景規劃不擅長,透過問問題來幫助他思考細節;如果他不了解技術,讓他不了解的部份在會議中被說明討論。

做球給老闆,讓老闆可以好好使用你。

原則五:找出可敬之處

再糟糕的人都還是有可取之處。如果你真的找不到任何你欣賞的特點,也許你需要換工作了。

瑪琪認為,「為你一點都不尊敬的人工作,是在毀滅靈魂。」希爾同意,「如果你認為和這些人無法成為一夥,那麼需要想想,是否要繼續待在這個組織?」

原則六:跟其他人學習

如果你的老闆沒有辦法給予你需要的訓練,「那麼,就擴展你的人脈網絡,」希爾建議。

自己的精進自己努力,自願去從事那些可以認識公司其他人才的計劃,把握每個學習的可能。

聰明是相對的。即使你有高IQ,你的老闆可能擁有工作所需更好的技能,仔細觀察老闆在職場政治如何角力、贏得高層信任,也是很好的學習。撇開沮喪、不屑的情緒,你還可以採取更多行動,讓自己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