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2015/1/31 「「半徑三公尺」,找到工作啟發」

頂尖人才都在做的街頭思考術  

「半徑三公尺」,找到工作啟發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頂尖人才都在做的街頭思考術     2015/1/27

光靠經驗,是無法培養出直覺力與判斷力的。具體而言,除了經驗外,還要加上「五感」的充分運用,才能培養直覺力與判斷力。正因為持續運用五感磨練感性能力,所以才能夠發現好物品。 

只要時間允許,我會更積極地逛街,而且逛街的時間也比以往更長,盡可能地繞路行走。甚至,我還逛到美國、法國、英國或是義大利等地。無論去到哪一國,我都會把握機會在當地逛逛。

有時,在街上發現打扮時髦的女性,我便會跟在她身後、看她逛些什麼,果然就會找到一些非常棒的店家。幸虧我用了這樣的方法,後來我變得非常熟悉巴黎或米蘭這些擁有許多精品街道的都市。當時,籌措海外特輯的時尚雜誌編輯部人員,還經常驚訝地問我:「為什麼您會這麼了解這些地方呢?」

因為如此,我從二十九歲到三十五歲間,才能滿懷自信地不斷進行「街頭散步」。

我想,也是這樣的習慣,讓我後來得以在伊勢丹百貨裡設立「解放區」(定期介紹新品牌、新銳設計)、「Re-Style」(網羅在地及海外品牌的概念時尚店)等令人注目的專櫃。讓許多來自國外的採購或設計師,還會特意來拜訪、跟我打聲招呼:「幸夫先生!」如果說,當時的我對他們而言有什麼獨特魅力的話,那都是逛街帶來的成果。

三十九歲時,我在伊勢丹百貨的「商店街」中,設立了名為「BPQC」的生活風格賣場。這是我在伊勢丹百貨的工作集結,也可以說是我逛街經驗的集大成。

在邁入四十大關前,我離開了伊勢丹百貨,開始經營公司。進入百年服飾老店福助、大型零售公司Seven & I 集團(編按:旗下有7-ElevenSOGO、西武百貨、Seven銀行等公司)工作;到後來創立襯衫與側背包品牌「CRUM」、「藤卷商店」等自己的店面。如果說這些成果都是拜街頭散步所賜,真的一點都不為過。

逛街的好處在於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迎著微風、隨意走在街上,完全無須勉強自己。而你只需要帶著一點點「關注」的心情、邊走邊看,就會發現一直以來不斷找尋的「東西」。而這個東西將會因為某種機緣,與你的工作產生連結。

日本動漫界大師宮崎駿曾經說過:「創意的線索,遍布在半徑三公尺的範圍內。」

如果是透過「街頭散步」這種方式,我相信,你的半徑三公尺,必定會更加寬闊。也就是說,光是逛街這件事,就能持續為你帶來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