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2015/1/30 「找對時機,引爆商機」

找對時機,引爆商機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5/1/30

流行總是反映出它們所在的環境。真正讓人照著新觀念去做的關鍵是,把觀念放在對的環境。人類受環境影響的程度遠超過我們所知。情境,亦即新觀念作為流行之不可或缺部分而被放置其中的那個情境,將對流行的最終散播有著深遠影響。因此,要散播流行就得創造合適的情境。

流行產生的條件和環境,對流行的散播有著深刻而長遠的影響。流行對時下的條件和環境總是很敏感。

換句話說,流行所在當下的環境細節,會對流行造成影響,是通過引爆點,還是形成逆轉,還是改變方向。這種情況下真正重要的是小事情。為什麼?因為流行的散播與否,主要取決於人們在想什麼,而人們想什麼又頗受外在情況或環境的影響。同樣的,人們想什麼也取決於周圍其他人在想什麼。群眾的動態對流行的散播有著重大影響。

具體而言,群體是如此助長流行的散播:

■放大觀念的重要性──因為好像每個人都在談論它。

■幫助簡化觀念──因為人類處理資訊的能力有限。如果細節太多,多數人會不知所措。因此,群體可以把複雜的資訊分解成最簡單的元素,這有助於散播主要觀念和其他元素。

■創造一個環境──透過社會結構、長幼尊卑、模範行為表揚等等,某種行為受到鼓勵,而另種行為時時遭到打壓。

個案研究 #1 「破窗」 理論

就像世界上許多其他城市,紐約市有過嚴重的暴力犯罪問題。然而在 1990 年代,兩名犯罪學家詹姆斯.威爾遜和喬治.凱林提出他們所謂的「破窗」理論。本質上,他們認為犯罪是失序的必然結果。因此,如果人們看到一棟建築的破窗沒有修好,他們便認為沒人在乎。很快的,更多窗戶被打破,最後這種失序心態會散播到其他地方。

喬治.凱林被紐約捷運局聘為顧問,將這一理論付諸實踐。當局決定,要讓紐約地鐵更加安全,關鍵乃在於全面清除塗鴉。

清洗站設於調度區,所以帶有塗鴉的列車一進來就可立即清洗或更換。清理工作從 1984 年至 1990 年,花了 7 年時間,但在此期間紐約地鐵的犯案率大幅滑落。

個案研究 #2 「好撒瑪利亞人」 測試

普林斯頓大學兩位心理學家決定根據《新約聖經.路加福音》中的好撒瑪利亞人故事來做個研究。《聖經》記載,一名遭到毆打和搶劫的旅人,不被虔誠的猶太人所理會,而是得到被鄙視的少數族群撒瑪利亞人的幫助。

心理學家從普林斯頓神學院找到一小組人。研究者設想,既然這些學生讀書都是為了進入神職,自然有幫助人的傾向。學生被告知,他們必須向另一棟樓中的一群大人物闡說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隨後神學生分別接受指示,逐一前去那棟樓:

部分學生被告知,他們要遲到了,最好趕緊前往那棟樓開始報告。

其餘的學生被告知,他們時間充裕,但不妨先去那棟樓做好準備。

兩棟樓間的通道上安排了一名演員,他癱坐地上,低著頭,眼睛閉著,咳嗽又呻吟。心理學家接著記錄神學生是否化信仰為行動,他們才剛被提醒了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

實驗的結果相當意外。被告知趕緊前去的那一組學生,只有 10% 的人停下一施援手。第二組(多出幾分鐘時間)則有 63% 的人停下來幫助演員。



【以上內容摘自最新出版的《大師輕鬆讀》NO.576 啟動流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