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2015/1/24 「想成功,你要常常問自己這4個問題」

想成功,你要常常問自己這4個問題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5/1/22
2013-06-17 14:19 MT / 《經理人月刊》編輯部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50124

法國文學家伏爾泰(Voltaire)曾說:「要判斷一個人,看他怎麼回答不如看他提出的問題。(Judge a man by his questions rather than his answers.)」

你是否曾注意過,偉大的領導者都如何問問題?精明能幹的管理者,通常會全神貫注去傾聽談話內容,再精準掌握時機,提出一個能影響會議焦點的問題,改變全體的節奏。

富比世(Forbes)專欄作家Mike Maddock表示,想成為超凡的主管,應時時掌握以下4個問題,維持最佳產出與管理表現。

問題1:這件事是緊急還是重要?

緊急的事經常妨礙你去處理真正重要的事。例如每天一進公司,就立刻查看電子郵件,但其實這件事沒那麼重要。一個好的主管,應該要優先處理重要的事情,把緊急事項放後面。重點在於判斷哪些是真正重要的工作,哪些事只是絆腳石。

問題2:你應該停止做什麼?

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優先處理重要工作,你必須學會辨別與放棄。別讓不重要或容易分心的瑣事占用你的時間,學會取捨與放棄,才能有精力和時間去做真正重要的工作。

問題3:你最擅長什麼事?

優秀的管理者,通常非常了解自己的短處。更重要的是,他們知道如何找到擁有能力的工作夥伴,以彌補自己的不足。如此一來弱點有人補強,能著重發揮於自身強項,讓整體表現步步高升。

問題4:我們還缺少什麼?

好的主管坦然面對一項事實:我們仍有不足之處。隨時提醒自己的團隊,相較於競爭者、同儕或其他團隊,還缺乏什麼。這是自省與謙虛的表現,任何具備創新斬獲的企業,都不乏持續改進與提問的能力。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