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2015/1/19 「旅行獲得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

旅行獲得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9
2014/11/28
作者: 藍白拖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19


生活中,有些旅人會問我:「為何旅行時很快樂,但回到家鄉卻快樂不起來?」

我是這麼想的,旅行只是人生的局部,並非全部。若當成全部,生活中的其它事物當然沒有容身之所。所以有時我會提醒自己「除了旅行,生活中應該還有重要的事物值得關心吧?」

然而,以前我是把旅行當信仰的人,幾乎走火入魔。我深信人生若沒旅行,就找不到工作的意義;若沒旅行,就找不到人生的意義;若沒旅行,就抵達不了夢想目的地。

特別是當我看見某些書本上頭印著「旅人聖經」四字,我會毫不猶豫帶回家敬拜與拜讀。任何人質疑旅行,我都當成異教徒,要擊倒對方。

這樣的瘋狂祟拜,並沒有讓我更加了解自我,反而陷入自我中心,直到出門後,我經常處於一種無法捉摸的低潮,急於把自己藏進世界裡。當時我一直以為只有盲目的求學與工作會讓人不快樂,沒想到盲目的旅行會讓人加倍不快樂。

後來,經過回臺灣後的沉澱與稀釋,發現錯不在旅行、工作或讀書,而是心路走太偏,所以失去重心。

最近看了《菜根譚》裡的一段話,更加相信人生不能只有旅行。

「靜中靜非真靜,動處靜得來,才是性天之真境;樂處樂非真樂,苦中樂得來,才是心體之真機。」

白話是這麼說的。在靜寂無聲中保持寧靜,不算真正的靜。能在喧嚷的環境中靜得下來,才算真正達到靜的境界;在快樂的境遇裡感到快樂,不算真正的快樂。能在困苦的環境中體會到快樂,才是真快樂。

是啊!過去我在旅行在路上獲得的平靜,一回臺灣就消失,立刻焦躁不安;路上獲得的快樂,一回臺灣就消失,立刻悲從中來。原來是我太迷戀旅行時的平靜與快樂,不願正視家鄉生活的不平靜與不快樂,所以慌了手腳。

或許有人會接著問:「那滿腦子只有旅行的人,還該去旅行嗎?」

「當然要!」

但記得,旅行時獲得的平靜與快樂,不是真正的東西。當回到家鄉後,練習在喧嚷的環境中靜得下來,學習在困苦的環境中體會到快樂,超越環境變化所體會出的感受,才是真正的平靜與快樂。

(本文轉載自藍白拖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