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2015/1/31 「職場最重要的競爭力~健康!」

職場最重要的競爭力~健康!

職場最重要的競爭力是專業能力、人際關係、策略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但其實最關鍵的職場競爭力,就是最簡單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健康」!避免熬夜、生活作息正常、選擇健康飲食、養成運動習慣……,這些都是培養「健康」這個職場關鍵競爭力的最佳方法。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1/28
撰文◎黃鴻程

曾經理在台北租屋而居,長期以來三餐都在外面解決,經常為了趕公事,到便利商店買一些微波速食果腹,和很多人一樣也喜歡喝飲料店的調製飲料,愛吃夜市的美食。他從大學畢業之後就認真打拚,從來不挑剔工作,經常熬夜加班,總是想把事情做到最好,雖然工作表現出色,但是身體卻不自覺地愈來愈差。

最期待的升遷機會出現,
同時卻傳來身體的噩耗!

公司老闆也相當賞識曾經理,決定將他升任重要部門的執行長,由於這是他夢寐以求的升遷機會,於是他更加拚命工作,更賣力地要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老闆對他非常滿意,但也因此讓年近40的陳經理付出了昂貴的代價!熬夜與不正常的飲食,讓他突然覺得身體怪怪的,朋友建議他去醫院做個健康檢查,但因為公事繁忙,也就暫時把這件事情拋諸腦後了。

直到他發覺身體愈來愈不對勁,常常發生不明原因的肚子痛,才去醫院做檢查,醫生診療過後隨即宣布,他罹患了腸道的惡性腫瘤,而且已經是第二期了。

當下醫生緊急安排一連串的檢查及開刀切除,為了預防癌細胞擴散,還要進行一系列的化療療程。醫生鄭重警告他必須好好休息1年,絕不可太過勞累。

曾經理辛苦奮鬥了十幾年,正當老闆與他商談將來如何讓他分紅入股、成為事業夥伴之際,剎那間一切都成了泡影,現在他要面對的就是如何讓自己儘快復原。

所有的職場競爭力指標,
少了健康一切都變成零!

過去很多專家都會說:職場最重要的競爭力是專業能力、人際關係、策略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但其實最關鍵的職場競爭力,就是最簡單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健康」!

許多人為了在職場上闖出一片天,卻因而忽略了健康,甚至戲稱自己是用肝細胞來換取成就。身在這個全球化競爭激烈的年代,許多公司的老闆不下班,員工也不敢下班!工作壓力使得許多人犧牲了健康。

過勞死的新聞,雖然會短期間震驚社會,但是這已經是產業高度競爭下普遍的現象,到處都有過勞死的事件,有些根本已經不成為新聞了。而且很多公司管理也忽略這種潛在危險,甚至只是運用一些新鮮的肝細胞(新人),來替換那些被操到不堪用的肝細胞,像這樣的職場氛圍是不健康的,不適合長期任職。所以,上班族要隨時檢視自己的工作及生活方式;若少了健康這個要素,一切的職場競爭力都變成零!

現代生活飲食危機四伏,
健康~成為關鍵競爭力!

現在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是外食者,便利、發達的食品工業,卻讓化學添加劑無形中侵蝕我們的健康,對身體造成了很大的負擔。最近的塑化劑風暴,引爆了一個普遍被忽略的隱藏危機,食品「工業化」造成的健康危機,其影響之鉅難以估計、更難以回復。由於食品業競爭激烈,業者無所不用其極,除了降低成本之外,甚至有不肖業者在食品中添加不當成份,讓民眾付出了慘重代價,也導致惡性腫瘤、高血壓等患者年齡連年下降,更嚴重的是成為年輕人提早失去工作能力的隱形殺手。

當今最重要的職場競爭力,就是要珍惜我們自己的身體,不要為了達成短期的目標,就毫無節制地熬夜,這樣的情形能免則免。否則隨著年齡增長,職場經驗愈來愈豐富,身體卻愈來愈差,競爭力反而是不增反減的。

避免熬夜、生活作息正常、選擇健康飲食、養成運動習慣……,這些都是培養「健康」這個職場關鍵競爭力的最佳方法,其重要性就好比培養人際關係、溝通技巧、決策能力等職能一樣重要。平常就要建立良好的工作與生活習慣,才不會在人生的巔峰時期猛然失去繼續衝刺的機會。

因為生病~才得到健康,
下定決心~過健康生活!

曾經理是一個非常認真、有競爭力的人,雖然他在關鍵時刻因為健康因素而挫敗,幸好,上帝並沒有要他完全出局,而是給他一個重新來過活的機會。過去面對組織內外的競爭壓力,他都能一一克服,現在他面臨的挑戰是要克服治療過程的重重關卡,讓自己儘快康復起來。他終於靜下心來,處理自己的健康問題,重新過健康的生活。他還有機會在完成治療、復原之後,以更健康的工作與生活態度重新回到職場。曾經理從病痛中理解到健康的重要性,這也是他從職場中學到的重要一課。衷心的祝福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