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2015/1/24 「突破先天限制,創造生涯奇蹟」

突破先天限制,創造生涯奇蹟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1/21
撰文◎羅吉甫

就算4年才看一次世足賽的半球迷,也知道梅西這號人物。今年在梅西領軍之下,阿根廷隊一路挺進總決賽。他和葡萄牙的C.羅,一時瑜亮,同為當今身價最高的球星。而梅西的傳奇故事,經媒體報導,令球迷留下更深的印象。

梅西這樣厲害,身高卻只有169公分,遠遠不及C羅的186公分。但梅西是球場上的小巨人,他以精湛的球技,彌補身材的限制。他的速度快、爆發力強,能攻善守,且腳法出眾,控球能力獨步全球,突破能力更是無人能出其右。而最引人矚目的話題是,梅西雖然個子不高,能夠長到近一米七,已經是列祖列宗庇佑了。

不注射生長激素就長不高

梅西7歲就開始踢球了。11歲那年,家人與教練察覺,梅西的身高停滯不長,經診斷發現缺乏生長激素,10歲就不能再長高,除非每天注射生長激素,但家裡負擔不起,梅西被球隊開除,馳騁球場的夢想破滅。

幸好才華這東西自有光芒,一定會發出亮光,讓行家看到。梅西13歲時,峰迴路轉,經引介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球隊,技術總監看出他的過人天分,大膽簽約,負責所有醫療費用。

對足球的無比熱情,加上無比的努力,以及與生俱來的才分,梅西終於揚眉吐氣,從被宣判出局的青少年,躍為世界頂尖的球星。

從粉身碎骨到電音女神

突破身材限制,克服身體障礙,以毅力智慧,化不可能為可能,這類故事永遠動人,激勵人心。而這些奮鬥故事,不經報導,外人不一定知道。就像謝金燕,這幾年已經成為台灣流行音樂傳奇,《姐姐》、《練武功》等KTV必點歌曲,歌迷朗朗上口。她的表演,向來為跨年晚會帶來最高潮。很難想像,17歲那年一場嚴重車禍,幾乎要走謝金燕一條命。虎口倖存,卻因多處骨頭斷裂、脊椎位移、骨盆碎裂、肺積水、鼻樑撞傷等傷勢,醫生診斷下半輩子恐怕都得坐輪椅,而她卻奇蹟式地克服萬難,站起來,跳起來,如今是聲勢如日中天的「台灣電音女神」了。

看謝金燕載歌載舞,不覺得哪裡卡卡的,實際上車禍的後遺症還在,右臂不能太過彎曲,部分關節無法使力,必須特別設計舞步,避開困難的動作。從這些細節便知道,為了復出,不被命運擊倒,謝金燕付出多少代價。

刑餘之人的絕地復仇記

日前上網看中國大陸所拍攝,以春秋戰國為背景的古裝劇,最扣人心弦的,還是孫臏和龐涓這一段。這戲碼好看,不但戲劇張力十足,更在於龐涓的狠毒,孫臏的計謀,以及最後孫臏擊倒龐涓,復仇的快感。

孫臏和龐涓是同門師兄弟,在鬼谷子門下學習兵法。龐涓到魏國發展,自認才能比不上孫臏,擔心孫臏也來魏國,搶他飯碗,決定除去孫臏。龐涓請孫臏來魏國,卻又捏造罪名,讓他受刑。孫臏被挖去膝蓋骨,並在臉上刺字。龐涓以為,孫臏這輩子已經玩完了。

不。孫臏忍辱偷生,利用齊國使者來魏國的機會,暗中會見使者,向他遊說。使者驚嘆於孫臏的才能,偷偷載他回到齊國,引介給齊國高層。

孫臏憑他的金頭腦,在齊國漸漸受到重用。後來,魏國攻打趙國,趙國向齊國求援。齊王想任命孫臏為大將,孫臏說:「我是一個受過刑的人,不能為將。」於是改派他人,孫臏當軍師,坐在有帷幕的車上出謀獻策,並以圍魏救趙之計,解了趙國之圍,打敗魏軍。

可廢我腿,不能廢我腦

孫臏的腿不能行動,但頭腦可以動;不能當檯面上的將軍,但可以當運籌帷幄的軍師,就這樣一步一步展開復仇之路。一年一年過去,就在圍魏救趙過後13年,魏、趙攻打韓國,韓國向齊國求救,因此齊、魏又對上了,也就是說,孫臏和龐涓又要決鬥了。

這一次孫臏以「減灶法」欺敵──齊軍埋鍋造飯,第一天造10萬人吃飯的鍋灶,第二天鍋灶減為5萬人份量,第三天只剩下2萬灶,目的是製造齊軍愈來愈少的假象。果然龐涓上當了,他大笑說:「齊軍怯弱,進入我國境不過3天,就有超過半數的士兵逃亡。」於是率領輕兵銳卒,日夜兼程,追趕齊軍,卻中了齊軍埋伏,兵敗自刎。孫臏完美報仇。

前述案例都是身體有疾者,卻仍奮力一擊,修得正果。他們突破所有限制,不屈服於惡劣條件,在貧瘠土地開出花來,在黑暗中等待天光,為生命寫下動人的樂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