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2015/1/25 「「組織裡最不開心的人」中階人才的8個怨念」

「組織裡最不開心的人」中階人才的8個怨念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23
2015-01-21 天下雜誌 565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25
圖片來源:江小A


企業裡的中堅份子,卻是組織裡最不開心的一群人,他們為什麼不開心?如何留住他們,穩固企業的核心?
 
在職場裡,最不開心、最疏離、最想拍桌抓狂的是哪一群人?答案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你可能會猜,大概是尚未受到良好訓練、經驗不足、績效表現總是吊車尾的,或者是在這個領域待沒多久、適應不來,看起來總是很想辭職不幹的菜鳥。

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兩位《哈佛商業評論》的專欄作者,詹勒(Jack Zenger)和霍克曼(Joseph Folkman)試著蒐集全球各個企業,超過三十二萬的工作人,找出最不快樂、對工作最無投入熱忱的五%。

仔細比對,卻發現,最倦勤的族群好發於:工作年資五到十年,在團隊裡作為中階管理者,績效表現良好,雖然不是極端特優,但也絕對不是糟糕的那群人。

他們很好用,有機會成為很優秀的領導者,只是隨著企業愈來愈扁平化,許多責任就堆到了這群「中生代」身上。他們沒有接受有系統的領導訓練,但是卻得開始面對龐大的責任。

短期間來看,他們表現穩定,有一定的年資,但是堆積的責任,卻有無著力點的疲倦。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就在人事大洗牌中流失了。長期導致更大的人員流動率。

究竟什麼讓他們怨念深厚?底下八大原因最常見。

原因一 獨特性不被重視欣賞

「多元化」常常掛在老闆嘴邊,但是很少實施。

原因二 資源並不是用來幫助員工獲得成功

他們看到了組織效率低弱的部份,只見頻頻失誤的決策,甚至抵制創新的守舊心態。

原因三 過度勞累

很多組織告訴員工,平衡工作和生活是重要的,但同時持續交辦許多工作。說一套,實際的情況又是一套,只有持續創造矛盾和無奈。

原因四 不相信自己指出的問題將獲得解決

這讓人感到無助而且不受支持,提出的意見顯得毫不重要。

原因五 不公平

薪資、表現機會是別人的,自己分到最多的只有「工作量」。

原因六 工作沒有意義

當人們感覺他們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是會覺得自豪、有成就感的。但是這些員工卻覺得他們像是拋棄式員工,手邊的工作無差別,可以輕易被替代。

原因七 看不到發展

不論是升遷機會,或是個人成長,他們感覺自己像是在跑步機上,原地踏步,卻沒有前行的路徑。

原因八 領導不力的高層

這是最重要,也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因為一個領導不力的管理者,可能對員工的關心程度有限,從未跟部屬討論過未來發展機會。部屬因為看不到未來,進一步對工作價值有所質疑。開始思考自己的工作負擔是否太大,如果認定無法改變現況,不公平、不被賞識的負面感受就油然而生。

很多企業投資高階經理人以及新進人才教育訓練,但是中間的過程卻少得可憐。應該開始給予中間的管理人才應得的關注。

如何不把中階人才操到死,又可以留住中階人才?哈佛商業出版全球行銷資深總監沃許(Peter Walsh)提供了幾點建議,是企業能夠提供的協助。

原則一 早點培養他的領導管理能力

如果中階管理者在更早的階段,被要求承擔更多的責任,可以增加他們應對、解決問題的能力,減少他們瞬間燃燒殆盡的風險。也可透過養成過程,確保他們接受到完善的發展訓練。

原則二 幫助他學習領導思惟

成為中階管理者,思惟的顯著轉變,是從「個人成就」轉移到追求「團隊成功」。

扁平組織的問題是,中階管理者可能不會有太大的舞台,無法獲得充分授權、影響團隊的行動。

原則三 梯隊養成

不要只是重點栽培,要用團隊的方式培養,讓他們有同儕持久的關係,這將增進企業的合作。

這對於公司的領導接班,也有更完善的銜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