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2015/1/19 「金融火藥庫,希臘將引爆第二次歐債危機?」

金融火藥庫,希臘將引爆第二次歐債危機?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19 - 1

希臘即將舉行總體大選,選舉結果是否會再次引發歐債危機?對全球股市又將造成什麼影響?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9
2015-01-08 Web only    /李立心 

9千公里外的希臘即將在125日舉行總統大選,票都還沒投、反對黨民調領先不到五個百分點,歐美股市已經多次震盪,台股跟著波動。美麗的地中海國度風雲再起,會不會引發第二次歐債危機?為什麼一場國內大選,會吸引全球投資人的目光?

導火線:希臘人民的怒火

1229日,希臘國會舉行第三輪總統票選,確定由總理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s)領導的執政黨未能取得足夠票數,總統難產。薩瑪拉斯依據憲法規定解散國會,並宣布於125日舉行總統普選。

最新民調顯示,希臘「基進左派聯盟」(Syriza)在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領導下,略勝3.4個百分點。而「基進左派聯盟」的勝出,反應的是希臘人愈發高漲的「反撙節」情緒。

2010年接受歐盟紓困、實行「撙節方案」以來,希臘人面對的是超過四分之一的失業率、腰斬的工資和被大打折扣的社會福利。受夠了緊縮政策的希臘人將怒火燒向追求穩定、對歐盟言聽計從的執政黨,素人出身、連英文都講不好的齊普拉斯抓緊機會,打著和歐洲央行重談協議、調高基本工資的旗幟,力爭執政權。

不過是大選,投資人在擔心什麼?

焦點一:若齊普拉斯當選,希臘恐退出歐元區

雖然齊普拉斯態度軟化,表明不會單方面宣布退出歐元區,但要兌現他所提出的政見,包括和歐洲央行重訂契約、勾銷部分債務,歐洲央行可未必會買帳。德國《明鏡周刊》日前就報導,梅克爾認為如果齊普拉斯當選,德國已經準備好讓希臘退出歐元區,引起各界譁然。

目前多數分析師認為希臘脫離歐元區機會小。德盛安聯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傅子平更指出,即使希臘真的脫離歐元區也不會引起骨牌效應,預期歐洲央行會購買公債來因應。梅克爾也在7日的記者會上喊話,支持希臘留在歐元區,推翻外界的謠言。

但《經濟學人》提醒投資人還是要保持警覺,回想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時,外界也認為銀行體系體質健全、不會受單一銀行倒閉影響,最後卻引發金融風暴。

焦點二:歐洲央行量化寬鬆腳步將減緩

歐洲通縮情形嚴重,受到油價下跌影響,去年12月通膨率由正轉負(-0.2%),是2009年以來首見赤字,使得債務國負擔更沉重。

為避免狀況惡化,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去年底宣布將進行歐洲版的量化寬鬆,市場多預期將在122日的「貨幣決策會議」後宣布確切實行方案。但希臘大選在即,市場開始預測,歐洲央行應該會延後實施量化寬鬆,避免讓外界認為「不管希臘的決定為何,歐洲央行都會灑錢紓困」,壯大反對黨聲勢。

焦點三:希臘成為其他債務國的壞榜樣

如果齊普拉斯當選,並成功和歐洲央行談成條件,其他正在進行「撙節方案」的債務國,恐怕會群起效尤。《經濟學人》特別點名義大利、法國和西班牙,不管復甦程度如何,反對撙節措施的政黨,都在各國形成重要勢力,並逐漸凝聚民心。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19 -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