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2015/1/24 「敢夢,28歲登總經理大位!」

編輯小語

6年拚戰小祕書掌舵外商公司

從小祕書坐上總經理大位,林沛欣只花了6年時間;除了硬實力,更重要的是她有勇於挑戰的心。


林沛欣說,當老闆的都很忙,部屬要主動爭取,幫自己創造「被看見」的機會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1/21
撰文◎陳鈺婷

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 20150124
林沛欣說,當老闆的都很忙,部屬要主動爭取,幫自己創造「被看見」的機會

28歲時,你在做什麼?對未來感到茫然,日子過一天算一天?還是成天抱怨主管,哀嘆有志難伸?你可能很難想像,林沛欣28歲時,已經從初出茅廬的小祕書,晉升為亞太第二大服務辦公室供應商——德事商務中心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這段路看來很長,她卻只花6年就達陣。

打工,要打有價值的工

今年32歲的林沛欣,個性活潑,臉上總是掛著淺淺微笑。東吳英文系畢業後,原本打算出國進修,於是一邊準備考試,一邊在哈根達斯打工。父親看她對未來沒有計畫,有天找機會對她說,「妳打工時薪80元,1球冰淇淋90元,做1小時還賺不到1球冰淇淋,做每件事都要考慮到其中的價值。」這一席話像是當頭棒喝,敲在林沛欣的心上於是她辭去冰淇淋店工作,學以致用,到地球村當美語老師;因為教法活潑,很快就累積一群學生粉絲。

就在那段期間,有個同學突然打電話給她,推薦她到台北世貿中心國貿大樓擔任高階主管的英文祕書。這天上掉下來的好工作,打亂她出國進修的計畫,「因為機會很好,加上本來就不是很愛念書的人,於是決定先工作再說。」

祕書要幫老闆安排行程、整理文件、接待客人,這讓個性大而化之的她,學會做事的細心與耐心,對她後來當業務、管理商務中心,有很大幫助。但若以為她「第一次當祕書就上手」,那可就錯了。林沛欣說,剛開始幫老闆接待VIP,她一個人都不認識,只能土法煉鋼上網找照片、背資料,然後練習觀察、勤做筆記,下過一番功夫後,老闆所有客人的特殊偏好,甚至小孩喜歡什麼玩具,她都瞭若指掌。

菠蘿麵包帶來一份好工作

1年多後,她內調到業務部。林沛欣形容自己個性「怕無聊」、「坐不住」,即使沒有業務經驗,也不知能否勝任,還是很想嘗試看看。這種敢衝的個性和家庭背景有關,「從小家人就告訴我,沒什麼不可能,試著做做看,失敗了再說。」

當時國貿大樓出租率很高,不大需要業務開發新客戶,於是她把工作重點放在客戶關係維護,時常拜訪客戶,主動瞭解客戶需求,就這樣結識一位商辦仲介。林沛欣發現對方每次到國貿大樓,都會帶幾個波羅麵包回去,細心的她,於是在對方來訪前就把麵包準備好,兩人因此結下深厚情誼。後來林沛欣轉戰德事,就是這名仲介推薦的。

公司小,敢拚就會被看見

2007年,她跳槽到德事擔任業務經理,當時面試她的上海總經理,從櫃檯祕書做到總經理只花了8年。林沛欣說,這個主管的經驗,讓她看到職涯方向,立志5年後也要成為高階主管。林沛欣坦言,「一開始進德事,確實是在追求頭銜;但進來後馬不停蹄工作,每天只能想怎麼把手上的事做得更好。」

當時德事在台灣只有101大樓一個據點,團隊也只有5個人,林沛欣「校長兼撞鐘」,很多事情都得自己來;但也因為公司小,敢拚就很容易被看見。總公司交付給她的第一個任務是,3個月內出租率提高到95%;這對她是不小的挑戰。雖然過去也做商辦出租,但國貿大樓客戶穩定、租期長;商務中心租期短、產品面積小,要維持高出租率必須非常有彈性。德事的客戶從1人公司、到數十人的企業都有,「只要客戶提出需求,業務就一定要有solution(解決方案)。」

Google教訓學會凡事提早準備

2009年,德事的最大客戶Google因組織擴編搬家,頓時空出40個位子,空置率飆升到25%。更糟的是,當時正逢金融海嘯,企業撙節開銷,很難找到新租戶。林沛欣足足花了半年才把位子填滿,為此,總公司對她產生質疑,認為客戶搬家是2個月前就知道的事,為何無法及早因應?

Google事件的教訓,讓她學到「凡事提早準備」。為處理Google搬家危機,她帶著同仁「掃樓」,並積極參與美國商會、歐洲商會的活動,交換名片,擴展人脈,她堅信「有出席才會有出息」。也因此結識不少外商高階主管,從他們身上見識到如何經營管理一家公司,拉高個人視野。

主動爭取拓點生意好到坐櫃檯

林沛欣為人謙遜,但事業企圖心十足。「老闆都很忙,當部屬的要懂得主動爭取。」前幾年德事在其他城市拓展很快,但台北「好像一直沒有在老闆的雷達上。」她化被動為主動,向老闆提議在遠企開設第2個據點。這幾年,德事的出租率都維持在95%以上,林沛欣的經營績效備受肯定,因此2011年組織擴編時,一舉被拔擢為總經理,去年初進一步銜命接管韓國分公司,每個月得花2星期坐鎮首爾。韓國同仁從一開始對她不信任,到慢慢卸下心防,接受她的領導,出租率也從70%提升到90%。

今年5月林沛欣再度出擊,在101大樓57 F開設台灣第3個據點。剛開始主管感到不解,為何要在同一棟大樓開2個點?林沛欣解釋,一來是客戶真的有需求,不少舊客戶想「增租」,二來業務團隊也持續開發新客戶。經過1年籌備,5月開幕時立刻「滿租」。林沛欣笑說,去年底到今年初,57 F還在裝潢時,空間根本不夠用,她和同仁甚至得坐在櫃檯上辦公。

頂級商務中心要比服務軟實力

台灣位於亞太中心,是跨國企業全球布局的重要跳板,這幾年很多外商在台北設立據點,也讓商務中心競爭白熱化。外商加本土,大大小小的商務中心就有百家之多。林沛欣說,光信義計畫區的商務中心就有1,500個位子,可說是一級戰區。

2005年進駐台灣的德事,是第一家來台設點的外商商務中心,直接選在地標建築101大樓。林沛欣說,頂級商務中心不只比地點、環境、設備,更重要的是服務軟實力,也就是「附加價值」。

德事客戶有89成是外商,這些外商主管剛到台灣時,人生地不熟,非常仰賴德事的服務。而德事的海外網絡(在亞太15個城市擁有60個服務據點),更是一大競爭優勢。林沛欣說,承租台北辦公室的客戶,都有免費使用海外辦公室的權利,客戶只要在台北交代清楚,到國外馬上就能夠使用,完全無縫接軌。

超級祕書幫你口譯做簡報

了基本的辦公室租賃,以及祕書的電話接聽、收信、行程安排,德事還提供「商務管家」服務。德事祕書團隊所能做的事,超出一般人想像,像是客戶與外國廠商開會,祕書能做即席翻譯,甚至還可幫忙做簡報,「幾乎就像是客戶公司同仁一樣。」客戶在台拓展業務,若需要有人幫忙聯繫,只要名單交給德事,祕書就能協助安排,「祕書可說是半個業務。」

目前有40幾家客戶租用台灣德事的辦公空間,還有上百個客戶使用「虛擬辦公室」,這項服務鎖定一人公司、創業者或在家工作的專業人士,即使不租辦公空間,也能享受德事的商務信箱、電話祕書等服務。

商務中心租約以月計算,很多客戶都是從3個月起租。林沛欣說,對業務來說,最困難的就是,才剛跟客戶簽約就要詢問是否續租,「不能讓客戶有『無事不登三寶殿』的感覺,所以平常就要主動關心。」她自豪地說,儘管是商務中心,但台灣客戶平均租期達32個月,最長的達到89年。全球知名虛擬化軟體公司VMware2006年進駐台灣時就與德事合作, 隨著業務拓展,VMware也在德事擴租辦公空間,大小商務事宜都交給德事處理。

從商務中心踏上國際舞台

台灣德事團隊幾乎清一色是女性,年齡都很輕,介於2335歲間。林沛欣說,因為年齡相仿溝通容易,她希望大家「打開天窗說亮話」。以前當業務,她整天忙著拚數字;現在當主管,她花很多時間在跟同仁相處,因為她相信,好的氣氛才能創造好業績。

林沛欣很鼓勵同仁創新,雖然辦公室出租率達95%,但會議室偶而還是會閒置。年輕的行銷人員就發想了「Cofounders' Night」活動,在下班後把會議室開放出來,讓創業者在此交流,並邀請會計師與會,給予創業者更多協助。

林沛欣說,想進商務中心工作,外語是基本門檻;此外,一定要接受坐櫃檯的工作,「如果認為坐辦公桌比較高尚,那就不適合。」她很重視同仁的問題解決能力,商務中心秘書每天應對的人都不同,除了細心,反應也要夠快才行。

德事在澳洲、印度等地拓點速度很快,明年台灣德事也計畫在信義計畫區開設第4個據點。每隔一段時間,總公司都會貼出徵才公告,同仁可以主動爭取在不同據點工作,林沛欣認為,商務中心這行很適合想挑戰國際舞台的年輕人。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二月號(457)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