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2015/1/24 「公司產品可不可以「訂閱化」?」

《觀念趨勢》

公司產品可不可以「訂閱化」?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5/1/22
EMBA雜誌編輯部/文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50124


或許越來越少人每天早上有報紙送上家門,但是訂閱的商業模式卻越來越熱門。從寵物食品到女性內衣,只要是消費者定期會需要重複購買的產品,公司都可以將之「訂閱化」。

有如每月出刊的雜誌,訂戶先支付一年或半年的費用,之後坐在家中,就能定期收到產品。如此一來,公司等於找到一條收入持續穩定的路。

以美國「一元刮鬍俱樂部」(Dollar Shave Club)為例,公司擁有八十萬名訂戶。每隔一段時間,新的刮鬍刀片就會自動送上門,訂戶不需要再處理購買刮鬍刀片這件事。

公司雜誌整理出,在思考產品能否採取訂閱模式時,公司應該考慮以下三個問題:

1.公司的顧客是否準備好做出長期購買的承諾?「一元刮鬍俱樂部」的誕生就是起因於,創辦人往往站在浴室裡要刮鬍子時,才想到刮鬍刀片又沒了的切身之痛。公司的成功在於,免除掉這個男性經常面對的麻煩。如果「訂閱」產品對顧客來說沒有好處,公司不用考慮。

2.公司可以承受風險多久的時間?供需通常無法立刻找到平衡點,需要一段摸索期。

3.公司能否犧牲傳統的零售關係?如果公司產品原本在零售店面有販售,現在想要直接賣給訂戶,會影響到零售通路的生意。公司得先衡量兩方有無衝突。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1期(20151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