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2015/1/30「在焦慮的那個片刻,我們反而得到更多」

允許自己不快樂       

在焦慮的那個片刻,我們反而得到更多

摘錄自:商周新生活情報 電子報 ~ 允許自己不快樂   2015/1/29

在焦慮的那個片刻,我們反而得到更多

關於焦慮的價值,已經有許多相關的著墨。簡而言之,太少焦慮意謂著環境很無聊、缺乏刺激,使得人們的思考進入了休眠狀態,也缺乏精神、動機和專注力。你可能也猜到了,企業管理者並不喜歡這樣的景象,因為員工會透過其他方式來找尋刺激,例如打電動或是和同事嬉鬧。

相對地,太多焦慮則意謂著情勢可能讓人喘不過氣來,最終使人產生癱瘓的感覺。只要這種焦慮的感受是短暫的,那麼雖然你的表現會稍微下降,但是最後你還是會安然無恙。我們都知道,長期處在高度焦慮狀態會對身心健康造成不良的後果。如果過度焦慮的頻率太高,我們會提早老化;這點我們可以從細胞上看到:細胞裡保護染色體末梢的端粒會因為焦慮而退化。所以,作家、演員和企業領導人的目標,是讓人們感受到「剛剛好」的焦慮,如此一來人們可以得到足夠的動力,但又不會造成失控的緊張和慢性壓力。這聽起來一點都沒錯,而我們也完全同意。

我們只是很好奇,為什麼焦慮的演化發展已經結束了呢?在早期的撒哈拉沙漠,我們人類原始的祖先當時還住在小型的採集、狩獵聚落裡,他們之所以存活下來,就是因為腦中存在特定的焦慮迴路。這個特定的焦慮迴路經歷了自然天擇,在人類的演化歷史中逐漸發展,而它的運作主要都在我們的意識之外。也因為它幾乎輕而易舉地幫我們解決了許多問題,所以重要性也往往被低估。

你大概和我們一樣,時常聽別人說:正向情緒可以拓展當下的思考和行為,而焦慮卻會限縮你的思考和行為,最後導致你見樹不見林。關於這點我們會說,拓展並不比限縮來的好。重點在於,你能夠善用每一個安裝在大腦中的軟體。當有可能發生危險時,如果你心裡的焦慮程式啟動了,之後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

我們來看看三個問題情境,這些情境都會啟動你心裡的焦慮程式:有人在眾人面前公開貶損你,希望犧牲你的地位來成就自己。你和情人交往了一段時間,但是對方最近的舉止怪怪的,不僅晚餐約會遲到,吃飯的時候還出現了以往不曾有過的長時間尷尬。你和別人談財務問題的時候出現了不尋常的心悸,而你以前從來沒有這種感覺。

這些情境都會帶來焦慮的想法和感受,而在這些情境裡,你的大腦中和生存相關的原始部位已經開始考慮三種行動:逃跑、反抗和裝死。這個思考過程並不需要你有意識地參與。事實上,人類發展在歷史上出現了許多變化,以至於這個思考過程現在可能會產生額外的焦慮,因為生存已經不是我們每天面對的難題了,今天人類已經不像從前一樣,得和劍齒虎之類的野生動物比鄰而居。

然而,儘管這個焦慮程式已經根深蒂固,但還是有一些令人驚喜的寶藏,這些寶藏平時不為人知,直到我們感覺焦慮的片刻才能體會。在這些片刻裡,你的感知變得更敏銳:你的視力變好了,可以看到更遠的東西;你的聽力增強了,更能忽略無意義的噪音,並且清楚聽見來自特定方向的聲音;你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大幅提升。

如何有效地駕馭和利用焦慮?

一、創造一個氛圍,讓焦慮者的警示被當成一種性格上的優點,而不是必須排除的神經質。你要很明確地教導人們關於焦慮的內在價值──焦慮是必要的平衡,因為現在的文化一味強調享樂、成長以及追求夢想和願景。成功的團體往往存在各式各樣的人和各種不同的動機,有的人追求嚮往的目標,有的人則希望避免危險。

二、傾聽問題的行為要能獲得定期鼓勵。建立資訊的管道,並且確認團體的核心成員擁有對的特質組合──反應力強、頭腦清楚、有說服力、人際關係好,並且知道不同的人有哪些不同的強項,如此一來,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解決方法。

三、創造一個誘因機制,讓默默發現、緩解問題的人都能獲得獎勵。這意謂著,無論是反恐專案小隊阻止了武器攜入機場,還是特勤人員在炸彈咫尺之內制伏了攻擊者,兩者都同樣值得慶賀。媒體喜歡把某些個人塑造成英雄,因為這麼做可以讓故事更簡單、更有吸引力。企業組織必須撰寫自己的故事,要能夠創造機會,讓哨兵在應該受到注目時,也能站在聚光燈下。

四、記得最大的威脅往往始於緩慢、無形而且幾乎注意不到的信號煙,接著再快速地惡化。你必須了解早期偵查威脅的優點。先為這個過程去除汙名,接著你才可能發現它的附帶好處,那就是人們變得比較樂於討論磨擦和不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