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2015/1/25 「職場新兵和老兵都該上的一堂課,找出職場潛規則!」

職場新兵和老兵都該上的一堂課,找出職場潛規則!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14
2014/10/04
作者: 孫憶明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25
    
(編按:一位創業家最中肯建議:你或許不需創業,但是你應該要有「創業精神」)

「為什麼我每次簡報,主管好像都不滿意?」,「開會時我很想問問題,但是又怕問出來會被笑,到底什麼時候該問,什麼時候不該問?」,「老闆為什麼這麼善變,昨天說的今天又改,是不是故意要找我麻煩?」,許多新進職場的年輕人,經常碰到上述的問題或窘境,不知道如何來應對。而很多的主管,也經常對於時下青年情緒的波動,動機的缺乏,或是無法自律管理頗有微詞,覺得新一代的人對於職場裡該有的專業,似乎完全不了解,或是根本不重視。

除了坊間許多職場進修的書籍之外,最近台灣大學在與Coursera(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MOOC的著名平台,最早由Stanford大學發起,目前全球已有數十間高等教育機構/大學參與)合作的系列課程中,開了一門新課「職場素養(Professionalism)」,由專家教授陳嫦芬老師教授,從9月初開課至今,已有超過兩萬名學生上線註冊。MOOC的概念與趨勢,可參考「與全球十萬人作同學:談MOOC現況及其發展」)

嫦芬老師擁有非常豐富的金融產業背景,生涯早期就在國際級的企業擔任許多高階主管職位,教導過的職場青年不計其數。她近年投身於華人的高等教育中,為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以及台大管理學院開設的專業能力培養課程都受到極大的歡迎。雖然學生在她很高的授課標準下學習壓力不小,但是相信都 「值回票價」。這次她能運用新興的網路課程模式,讓更多的青年學子從中獲得她的教導,非常難得。甚至我認為職場老鳥,也能從這個課程中獲得不少的啟發,為自己需要不斷精進的職場道路加油添柴。

最近兩岸高校紛紛開設MOOC課程 Coursera平台上北京大學有22門,上海交通大學有8門,台大有13門;edX平台上北大有15門,清華有8門,不少都是這兩個月才開課),這個風潮延燒的很快,由於不限地域及學生資格,所有人都能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課上課。MOOC運用微課程架構(每堂10~20分鐘影片)、網上論壇,以及作業批改/互評等機制,讓學生能自主安排個人化學習的進程,可以反覆練習,也能與同學老師做深入的互動,達到更高的學習效果。(參考:Coursera 台灣大學網址)

以「職場素養」這門課來說,註冊的學生來自17個國家或區域,其中有60%的學生是從大陸地區過來的,台灣學生只佔25%開課後3周左右的統計,參與論壇的學生比例約有23%,其中大陸學生參與論壇占所有發言的比例更高達72%另外,註冊後觀賞過第一堂課程影片的學生約有63%,觀賞過第四堂課程影片則下降到41%從這些初步的數據來看,MOOC確實符合網路時代的特色,也快速改變傳統教學的型態。對學生來說,可以學習的來源,以及共同學習的對象,已沒有地域的限制;對學校或老師來說,課程教導及影響的層面,也大大超出過去的範圍。這跟當前職場與市場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密切相關,每個人都不能自絕於其外。

由於我的讀者有許多是年輕的朋友,我也特別推薦每個人都去上嫦芬老師的這門職場素養課(我自己也每堂都上),這裡略為介紹一下。

「職場素養」這堂課的核心,在培養優良的專業素養 (Professionalism),特別是在職場的早期,若能對於職場素養的核心概念(專家知識\群體技能\自我領導力)有清楚的認識,將專業素養的基本功夫,確實在每日的職場中累積修練,未來不管在任何的組織裡,都能更為有效地表現能力,發揮影響力,以及往上爬升。

本次課程分為六講,分別是「認識職場素養」、「鍛鍊溝通能力()」、「鍛鍊溝通能力()」、「強化心緒智能」、「建構專業形象」,以及「培育人文素養」。其中共有28堂課,也就是說2810~20分鐘左右的影片教學,以及相關的作業與練習。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課程大綱。

如前所述,嫦芬老師的嚴格與高標準相當有名,經過許多國際一流公司管理經驗的洗禮,她的微課程也是設計精準,字字珠璣,蘊含許多智慧。我建議學生上課時一定要專注,不要同時上網/用手機做別的事,對於課程文字的理解要深,對於單元練習要確實執行,這樣才能逐漸內化相關的知識。雖然這堂課重點比較不在職場裡應對進退的「招術」,而是重要觀念的整理。不過,還是有不少實際可用的手段,對於職場老手也十分有幫助。若你是在校學生或初入職場的菜鳥,許多觀念則需要反覆咀嚼,在心裡播下正確的種子,留待未來發芽。

建議你可以多參與論壇討論,吸取不同的見解。結識相關的同好,也增加對於課程內容的理解,這也是現代網路課程的重要特色。不過課程核心概念最重要,嫦芬老師融合了西方的管理哲學以及東方文化的人際智慧,由淺入深,從大到小,建構出來的課程架構,是學生學習的基礎。在你參與各式討論的時候,不可人云亦云,失去素養學習的主軸。同時,你也可以在討論中練習課程裡教導的概念,理性與精準地溝通,善用社群的力量,提升大家的學習。

聽說老師有計畫把這堂課開發成App版本,更加提高素材的豐富度及互動性。我十分地期待,應該也包含我對於目前這門MOOC的設計上,一些改進的期待,例如:

。在每個課程的段落間,可否增加更多雙向或多向交流的設計(例如提問及解答);

。可否運用更多真實的職場案例,佐證重要的概念與技巧(例如在某銀行的某場景);

。教材內容應可更為豐富及互動,超越PPT的形式(例如互動測試和即時分析反饋);

。論壇社群的管理及運用,有否更為創新的做法,可與學習釋疑或師生交流有更強的連結;

。可否用更多年輕世代的語言,或根據不同修課學生族群類別,提供不同/額外的輔助教學;

。有否更多課程使用或相關的數據分析,幫助管理單位及學生對這門課有更深入的了解(不一定與課程內容相關);

「功不唐捐」是嫦芬老師在課程前段,分享給大家的一個座右銘,意思是我們所下的苦功,不會白費,只要累積久了,Some TimeSome Where就會用某種形式表現出來/回報給我們。我一直感謝老師對我在創業及經營管理上給予的許多指導,也相信這位台灣頂尖國際專業人才的代表,能透過這堂MOOC課程,幫助許多有志在職場發展的朋友,鍛鍊自己的職場競爭力,自主領導力。你/妳,還不趕緊上網註冊,加強學習嗎?

(編按:上班族都一定要從這兩人身上學到的東西~「賈伯斯+貝佐斯:最聰明的人不會一直贏,你需要的是熱情!」)

(作者是澔奇教育科技集團創辦人,中華兩岸數位及行動學習交流協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