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2015/1/20 「禽流感來襲,民眾如何自保?5點注意、7點小心」

禽流感來襲,民眾如何自保?5點注意、7點小心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20

面對禽流感來襲,一般民眾要如何注意自己的健康?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13
2015-01-12 Web only    /天下網路部整理 

農委會在19日證實,屏東縣大型蛋雞場爆發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12萬隻雞需全面撲殺。 根據防檢局12日上午的統計,禽流感疫情今日確認新增14家禽場,總計38家禽場受波及,目前已撲殺12945隻禽類,包括肉鵝5212隻、種鵝645隻、蛋鴨7088隻。

事實上,這次疫情的爆發,並非一朝一夕造成,台大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接受《聯合晚報》採訪時表示,「鴨鵝蛋雞出現病徵,至少在地方流傳三個月以上,且病毒重組變異也非幾個月可完成,疫情會失控爆發,應是養殖業者知情不報、中央地方防疫輕忽所導致。」

賴秀穗提醒,現在台灣有三種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包括新舊H5N2病毒、首次出現的H5N8。除了候鳥帶來的病毒之外,更要注意本土病毒是否已經產生變異重組。

至於一般民眾,面對禽流感來襲,該如何注意自身的健康,做好預防?

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建議,日常生活必須注意以下5點:

1.沒事不要接近活禽集中的區域。
2.儘量不要接觸野鳥。
3.不購買不接觸來歷不明的走私鳥。
4.清理鳥類糞便廢棄物要戴口罩手套。
5.勤洗手。

另一方面,在消費家禽產品時,要特別小心以下7點:

1.不在有活禽的區域買任何食物。
2.不買擺在生禽肉或禽蛋旁邊的熟食。
3.摸過生禽肉禽蛋後,應該記得洗手。
4.不買零售散裝沒包裝的禽肉與蛋。
5.不管是不是洗選蛋,都要煮熟。
6.禽肉應煮熟後食用。
7.烹調時避免摸過生肉生蛋的手或器具,又接觸熟食,以避免汙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