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2015/1/19 「別讓新年計劃成了「空笑夢」 避開五大錯誤」

別讓新年計劃成了「空笑夢」 避開五大錯誤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19


你在讀這篇文章嗎?你可以再讀仔細一點,這樣的話,今年立下的新計劃,有機會不再中挫。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9
2015-01-08 Web only    /黃惠鈴 

看完煙火,迎接新年,沒有立些新計劃,似乎少了除舊布新的魄力。

不過,只有非常少數人能一整年堅持到底,認真執行新計劃。絕大多數人終究「空笑夢」,甚至沒一、兩個月就跟新年計劃分手。

怎樣才能不讓計劃失敗,過不一樣的新生活?知名的美國心理學雜誌《今日心理學》建議,至少別犯以下五大錯誤:

1.立了太多新計劃:記住,改變習慣,從來就不容易。如果你已經在便條紙上,寫了長長一串「洗心革面」的計劃,勸你趕快換張紙重新寫。最多只寫一、兩項新計劃,同時想清楚要先努力達成哪一項。

2.計劃不切實際:假如你的新計劃訂得太模糊(例如「要存更多錢」、「減重」)或不可能(例如「當一個歌手」),失敗率當然高。

明確、實際,將新年計劃拆解成數個更有可能做到的方案,才能機會成功。例如改成:「每個月定存三千元」、「每個月減一公斤」、「報名歌唱班」。

3.沒有清楚的時間表:很多人忽略訂出何時要開始執行新計劃,以及後續何時要做到怎樣的程度,然後很容易還沒開始行動,竟然已過了大半年……。趕快清楚訂出D-Day,以及各階段的里程碑,這樣你會更有付諸行動的能量。

4.計劃不完整:新計劃不能只是空中畫大餅,需要評估、規劃。例如,你的新計劃想「一個禮拜到健身房運動四次」,但你會不會常需要加班、很難準時離開公司?能否負擔健身房的費用?

5.沒有估算可能遇到絆腳石: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必須有心理準備、預先想因應的方法,才能避免計劃半途夭折。例如,當工作變多時,你可能需要在周末假日時,挪出一段練唱時間,這樣才能繼續你的歌手夢。

另外,曾接受「歐普拉脫口秀」節目訪問的整合醫學博士安卓‧潘寧頓(Andrea Pennington)在網站建議,當你達成某個里程碑時,別忘了適時犒賞自己,肯定自己的努力。

但是,這位也擅長減重領域的專家提醒,可別給自己一些「有害的獎賞」,特別是你許下的新年計畫包括減重時。

所以當你連續一個月都做到每週都固定四天、每天健走半小時,別用吃冰淇淋來鼓勵自己,換成不是食物的獎賞吧。

避開五大錯誤,祝福你今年能夠順利達成新計畫。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