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2015/1/18 「褪去名校光環後 10,000個小時的淬練」

褪去名校光環後 10,000個小時的淬練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8
2014/02/02
作者: 何典諭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18


2005年,iPod剛剛重新定義了數位音樂的規格與生活形態,SONY VIOS是當時高端時尚的筆記型電腦代表,101煙火帶著BRAVIA的商標登上了CNN頭條,電子書尚未量產,多螢幕的時代還沒有來臨,當年的我有點迷惘,許多焦慮,我沒有選擇創業,而從基本功開始10,000個小時的淬練。

熱情 專業 執行力

面對工作,面對生活,面對世界的變化,跟隨主流聲音,通常是最安全也最穩當的選擇,我也曾經是一個典型的台灣學生,想要尋找最佳典範,規劃最佳路徑,找到最適解答;可是當我跟著時代基金會在美國看到來自世界各地對創造價值充滿理想與熱情的青年,忍不住對自己習以為常的慣性人生丟出了質疑,我當時告訴自己,要做就得做讓自己有熱情,並且充滿驕傲的工作。因此服完兵役之後,我選擇放下累積了六年相關專業背景的金融領域,婉拒了競爭激烈的金融儲備幹部的機會,挑戰FMCG龍頭的客戶經理角色。

從區域客戶經理的歷練開始,我學到最重要的一門功課是如何轉變學生心態,了解自己已經不再擁有名校光環,而是代表公司的客戶經理;扛起責任,解決客戶的問題與達成公司的要求,是身為經理人被期待的專業,這樣的歷練不會像以前參加學生競賽一樣,總是有掌聲,總是有鼓勵,相對的,你得習慣自己永遠有機會可以做得更好,客戶永遠有不夠滿意的地方,這也正是客戶經理存在的價值。另一方面,如何在大型組織當中掌握組織的遊戲規則,了解不同部門的績效目標進而能夠折衝協調,最後做出一個方方面面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也是身為大型組織當中的專業經理人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很慶幸我的第一份工作可以在一家以正直誠信為基礎,願意投資員工教育訓練資源,同時願意賦權給員工機會的世界級公司開始;讓我有機會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專注揮灑自己擅長的長處,同時養成了許多重要的工作態度與習慣。

只要用心 任何位置都可以做出不同

印象最深刻的是,2012年開架保養市場戰火激烈,各家大廠推陳出新,而我們在市場上的佔有率並不盡理想,客戶對我們也有許多的質疑,好不容易在公司同事的努力下,下半年我們有了抗老產品重新上市的大型計劃,當時我給自己的功課是,怎麼做出一個最適合客戶又可以極大化這個計劃的企劃案型,扭轉客戶以及市場對我們的看法。

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我回頭思考這次新品公司的定位與客戶的期待,腦筋一轉,想到了平價奢華的主意剛好可以配合產品的定位與視覺溝通,因此馬上拎著筆記型電腦去拜訪了信義區知名的精品酒店Home Hotel王念秋執行長(Jennifer Wang),溝通整個企劃發想以及合作模式;很幸運得到Jennifer的首肯,因此我們為客戶量身定做的案型就這樣拍板定案,印象最深的是Jennifer當時疑惑地問我:「Arthur,你不是業務嗎?怎麼做這些很像行銷的工作呢?」我笑了笑,我深深了解,在大型組織底下,每個人的專業分工以及可以企及的範圍有限,如果要固守自己的本位以及別人為你定義的責任,那是不太可能做出不同的結果。

確認了整體案型的執行方式並得到客戶的支持後,回過頭,我跟公司的行銷部門同事溝通清楚了想法並且核可了視覺設計,終於讓這個花了我許多額外工作時間奔走的企劃實現了!

結果出奇的好,在所有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不但下半年我們重新贏回市場佔有率,我的客戶更在這支重新上市的新品上,得到了較去年成長三倍的業績;更重要的是我們贏回了客戶對我們的信任與期待。

機會來了 勇敢挑戰

2013年公司在開架保養品市場的表現越來越穩定,我回顧過去數年的淬練,檢視自己專業成長的歷程,然後呢?這時候我接到了一通cacaFly創辦人兼執行長同時也是時代基金會YEF學長—邱繼弘(大河馬)的電話,希望可以聊一聊。學長邀我參與其創辦的公司,經過長考之後,我毅然決定接下這個挑戰;除了因為對於社群媒體的興趣與熱愛之外,更重要的是,內心對於價值創造以及自我挑戰的強烈渴望。

就這樣,2013年底,我重新開始了新的旅程。

 (本文作者為 cacaFly 聖洋科技營運副總 何典諭 2005 YEF,時代基金會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