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2015/1/31 「公司有重大變動時,領導人該做的6件事」

實用祕技 

公司有重大變動時,領導人該做的6件事

摘錄自:Manager Today經理人電子報                        2015/1/27

企業要持續成長,就必須與時俱進,不過,變革計畫往往牽涉到許多變動,就算計畫擬定得再詳細,難免會碰到意料之外的挫折。

「支持公司的目標和決策,也是你工作的一部分。」《世界一直在變,領導者該做的事》作者蘭迪‧潘寧頓(Randy Pennington)指出,身為變革專案領導人,除了要負責落實計畫,還要在鼓舞團隊士氣,幫助大家以正面的態度堅持下去。潘寧頓提出了以下6個建議:

1.著重事實
明確告知員工變革的內容,以及變革計畫會對他們造成什麼影響。絕對不要陷入負面情緒,也不要說出「這對我的傷害比對你還要大」這種話,因為聽到這句話的人不會相信,也不在乎。

2.承認事實,不落井下石
如果變革會對員工造成負面影響,就承認吧!領導人必須誠實。別怪罪或指責別人,這麼做只會傷害你的信譽,破壞組織的和諧。

3.傾聽並了解員工,但是別認同
當期待落空,員工會有疑問或感到沮喪,都是很正常的反應。你可以讓員工一吐怨氣,甚至協助緩和情緒,你一定要公開支持公司的決策,告訴員工「我了解你的感受」,千萬別說「我同意你的說法,但這是高層的決定」。

4.讓員工聚焦在可控制的事物上
推行變革計畫時,設法找出員工多少可以有點控制權的事項,因為人人都希望能掌控自己的人生,也更會支持他們自己協助創造出來的東西。

5.營造對未來的期望
針對變革,讓員工知道你對他們的期望,以及他們對你能有什麼樣的期望。至少,員工應該知道變革期間該如何進行溝通;主管也該讓員工知道,你相信他們能以正面、專業的態度來面對一切變化。

6.尋求建議或提供適當協助
你不必事事單獨扛起,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員工都是你很好的資源。在組織或社群內尋求適當資源,可以讓大家在面臨困難時,知道從何尋求協助。(本文取材自《世界一直在變,領導者該做的事》,遠流出版。整理 / 謝明彧)

你可以這樣做……
1.著重事實。明確告知員工變革的內容,以及變革計畫會對他們造成什麼影響。
2.承認事實,但別落井下石。
3.傾聽並了解員工,但是別認同。
4.讓員工聚焦在他們能控制的事物上。
5.營造對未來的期望。
6.尋求建議或提供適當協助。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51月號《經理人月刊》「自我管理3堂課」,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